留種課程
透過舉辦理論與實作兼備的學校留種保育課程,我們的導師向學生、老師及家長介紹農業生物多樣性及地方種的知識,並利用校園空間學習種植及留種技巧,親身參與和感受保育地方種的好處和樂趣。

本課程的實作部分挑選了本地名種鶴藪白為種植及留種的對象,所用的種子來自「鶴藪白復育計劃」。成功報名參與的16間中小學師生,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期間上課,一同經歷播種、篩選、人工授粉和收莢等留種程序。

每間參與學校獲分配4個種植箱,每個尺寸:60cm (L) X 90cm (W) X 35cm (H)。在「篩選」程序之後,每間學校共需保留約30棵植株作留種之用。若留種植株數目過少(數目視乎不同品種而定),會影響該批種子基因組合的多樣性,造成品種退化。

為了讓學生的經驗更深刻,我們在落種之前已在種子中刻意混進另一品種白菜的種子,學生需要學習辨識品種特徵,透過真實的篩選「去偽去雜」。

另外,為防止蟲鳥的侵害及來自其他十字花科花粉的污染,增加留種成效,整個種植期種植箱都安裝了防蟲鳥網。但防蟲網的設置同時亦阻隔了授粉昆蟲的進入,所以學生必須學習人工授粉技巧,模仿小蜜蜂為鶴藪白進行授粉。

留種最後一環是收莢及保存。將濕度適中的種子置放於雪櫃,歷時約5個月的留種過程便告完成。一年一年將留種工作做下去,大家便為鶴藪白這地方種的流傳貢獻了最重要的一環。


參與學校(按筆劃次序排列):
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
九龍靈光小學
沙田崇真中學
明愛樂群學校
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
金巴崙長老會耀道小學
宣道會葉紹蔭紀念小學
救恩書院
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
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
聖保羅男女中學
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
滬江小學
福建中學(小西灣)
德望學校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



學校留種課程由導師帶領學生種植鶴藪白, 認識地方種對生物多樣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