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盛──青皮冬瓜、芥蘭、白豆角
青皮冬瓜
白豆角
芥蘭


葉子盛的老農田有機農場

位於粉嶺丹竹坑的老農田有機農場,無論什麼日子都有農友出入,前來打理自己租來的那一小塊田。農場雖非生產型農場,農場主人葉子盛每年仍種40至50 個冬瓜,收成的日子,一個個巨型冬瓜躺在阡陌間,場面十分震撼。

第一代留種人:葉春新
葉子盛的父親葉春新是馬來西亞歸僑,早年在內地任職教師,1972年來港後轉為務農。「我很小的時候已見他種植這種廣東大青皮冬瓜,這品種當時在打鼓嶺、坪輋的農場十分常見。」葉子盛憶述,小時候父母在冬至過後就會上山割草,曬乾屯積起來,等到農曆年過後,冬瓜移苗落田時作護根之用。幾歲的他會幫忙將乾草切碎,圍繞瓜苗四周舖成鳥巢狀。

他記得,父親經營的「福田農場」位於打鼓嶺,面積最大時有20至30斗(每斗地約7,260平方呎),種植冬瓜的季節會用上5、6斗至8、9斗不等,每年產出過千個冬瓜,普遍種出的冬瓜都有30至40斤重。收成會運到天光墟出售,後來有專替菜檔收菜的盤商直接與農場聯繫取貨。一季靠冬瓜的收入就有數萬元,是養活一家七口的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

對於父親種冬瓜的技術,子盛這樣總結:「我當然覺得他的技術好勁,他自己則覺得有其他農民種得比他更好,我後來亦聽過一些來自其他農夫的欣賞之辭,應該說他是屬技術了得的那一批農夫之一吧。」

這個品種的冬瓜在葉春新手上一直種到1998年。其後葉子盛開了自己的農場,將爸爸的種子承傳了過來。除了青皮冬瓜,葉子盛還從父親手中繼承過來芥蘭及白豆角的種子,同樣每年進行留種。

第二代留種人:葉子盛
葉春新的福田農場和葉子盛的老農田有機農場都經由一條沙頭角公路出入,在香港蔬菜生產暢旺的1960至1980年代,沙頭角公路兩旁一帶是全港重要的蔬菜生產區域之一。

老農田有機農場在1999年創立,2000年葉子盛開始種植父親交給他的青皮冬瓜、芥蘭和白豆角。在過去的17年,他持續栽種這三種作物主要都是為了留種,繼承父親留下的技術和種子。

近年除了在農場裡與前來租田耕種的農友交流,創立了香港永續栽培學苑和開辦永續栽培設計課程的他,亦在每兩個月舉辦一次的「永續分享會」(Share X Fair)上與公眾分享種子、幼苗和種植技術。

最近他發起更大規模的分享交流活動,以facebook群組「復耕者聯盟」名義推出「冬瓜一萬斤」活動,聯合多個志同道合的農青單位及社區種植愛好者,共同學習「產。銷」,爭取更大的銷售途徑,參加者獲分配幼苗及技術支援,吸引過百人響應。

地方種交流會葉子盛《農家自留種 》演講錄影


葉子盛(右)與由他一手教出來好幫手「大師兄」阿麟站在他們合力種出來的巨型冬瓜陣旁。


老農田有機農場收成的大冬瓜會逐一上磅,成績最驕人的才可在冬瓜榜上留名。2017年榜首的冬瓜重44斤4兩。

青皮冬瓜
白豆角
芥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