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留種工作
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會議室,數種長期留種的作物種子/繁殖體擺到枱面上。園內現時有4種是重點留種作物,在菜部有專人跟進以確保每年留種成功;有十多種則屬重點關注,近年開始有系統化的監察,以保留種工作的持續性;還有不少不在監察之列,由園內農夫慣常地每年留種。

成立於1951年的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佔地148公頃,位於大帽山北面山坡,前身是嘉道理農業輔助會,隨著本港農業式微,工作重點移至保育與教育。與耕種相關的工作,則轉向永續農業和永續生活的推廣。

「種子的話語權完全由種子商控制不是一個理想的局面。我們鼓勵農夫留種,過去十多年我們也舉辦了3次對外的工作坊,介紹留種工作。」高級農業主任葉子林對本地留種工作表示樂觀,認為只要有農田在,種植有一定的規模,作物多樣化,品種就能留下來。

由於購買種子佔種植成本比例不高,留種程序又繁複,近年農民留種意欲不強。在過往的工作坊中,他們除介紹留種技巧和注意事項,還特別列出以下數個留種方向,鼓勵農夫考慮自行留種,保留「品種的話事權」:

1. 容易留種的:如南瓜、冬瓜等,收成與留種可同步進行;
2. 種源不穩定的:部分品種種子的供應不穩定,一年有一年沒有,自行留種可確保穩定性;
3. 種子舖未有售賣的:如佛手瓜、枸杞,雜糧類(如薑、蒜頭、蔥頭、花生、木薯、粉葛等)。部分人會到街市直接購買種源,但這個方法風險較高,因為適合吃不等於適合種,自行留種是較為可取的方法;
4. 自家品牌:個別農場以其獨有大冬瓜、蕉為招牌作物,其品種適宜自行保留,以穩定品質。

葉子林說,在地理位置來看,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留種工作有優點亦有缺點,優點在於地勢高,附近少農場,容易進行隔離工作,不易混雜。缺點是日照少,很多需要日照的作物,如葫蘆科的冬瓜和南瓜,長勢較遜色。

園內重點留種的4種作物,分別是蒜頭、紅蔥頭、沙葛和紅皮蘿蔔,農業主任岑詠珊說,把它們列作重點留種作物,原因是這幾個作物品種在園內持續留種已超過20年,亦是本地農夫較少栽種的品種。部分作物的種子或繁殖體會在農墟分給其他農友,鼓勵他們種植及繼續留種。園內重點關注的作物則有冬瓜、南瓜、絲瓜、秋葵、潺菜、芥蘭、豆角等。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自留種


園內作有機耕作示範的一斗田,枸杞、竹蔗、木薯、菠蘿等長時間在這裡生長,這幾種作物都屬無性繁殖,只要繼續栽種,品種也自然地留了下來。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蔬菜留種項目主要由高級農業主任葉子林和農業主任岑詠珊負責。


園的梯田日照不足,但勝在地勢高,附近少農場,易與其他農田作物理隔離,利於留種工作。




紅皮蘿蔔、茼蒿、蒜的留種情況(圖片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