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流根——唐芹
在馬寶寶社區農場成立之前,農夫區流根從事常規蔬菜生產,他說當時有雀仔食的不種,有蟲洞客人不要的不種,集中種幾種大路的,再博幾趟早水,就夠食了。

唐芹是其中一種。唐芹是意頭菜,寓意勤奮,歌頌勤勞的美德,小孩子開學,家中長輩便會掛一兩棵在孩子的書包上,更是香港傳統的新年菜,愈挨近新年推出愈賣得好價錢。平時賣幾蚊斤,過年期間可以賣到十幾蚊斤。由於芹菜一到年尾就開始起芯(抽苔開花),種唐芹與其他菜相反,要種遲水品種才有巿場價值。「別人的起了芯,你的未起芯,就會特別好賣。」

以前,區流根種的也是一般的早芹,「大概20多年前,有一次在天光墟,有客人看到我賣的芹菜已起了芯,就送了2、3棵未起芯的芹菜給我。由於過年時芹菜是放神台拜神用的,要有頭有尾,所以芹菜一定是連根一齊賣的。我拿回去種下,此後年年留種。」

區流根說,這種遲芹比一般芹菜遲差不多一個月,到正月十五左右才起芯,植株比一般芹菜軟身,且莖部白淨,賣相好。「種唐芹要種得很密,這樣它才白淨嫩身,由於這種唐芹又特別軟身,所以要用竹仔圍起田邊,防止被風吹倒。到年尾數天就特別忙,一連幾天不停的拔,幾天就賣出幾百斤。」

不過,自從十多年前馬屎埔的農地因地產商囤積而日漸被蠶食,區家停止常規種植,唐芹也不再種了,種子一直放在雪櫃中。2010年馬寶寶成立,以有機耕種模式實踐永續農業理念,一面盡力守護農田,一面開拓農業的社區面向。馬寶寶社區農墟的運作模式,令農夫必須採用量少款多的種植計劃,增加了留種的困難。

近幾年,區流根逐漸掌握種植模式,又開始為一些操作易、巿面又不易找回的蔬菜留種,例如一些沙律菜和番茄品種。放在雪櫃十年的芹菜種子,又再撒到田裡,居然還能發芽!種子只要還有活力,就能繼續一代一代留傳下去。


配合社區農墟的有機種植模式,令蟲孔不再趕客,但作物要小巧、量少但款多。


區流根近年開始留多款沙律菜的種子。


存放在雪櫃十年以上的唐芹種子依然發芽,又再開花結子。


區流根把芝麻菜升高一米多來種,避開狗蝨仔。


馬寶寶社區農場周日農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