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觀友——鶴藪白育種人
鶴藪白的誕生
正宗鶴藪白的特徵

鶴藪白


鶴藪白


鶴藪白誕生地——鶴藪村現貌

鶴藪白的傳奇

鶴藪白」,即鶴藪白菜的簡稱,是本港備受傳頌的本地農產名種之一。這個名字最早約在 1960 年代中後期出現,專指在粉嶺鶴藪村一帶出產的一種白菜品種。

鶴藪白在香港農產中享有特別地位,不獨因為這種在鶴藪村種植的白菜,受當地獨有的微氣候影響,產品特別優質,因而成為地方名產,更因為這個獨特品種的白菜就是誕生於鶴藪村,由鶴藪村的村民育成、村民集體投入生產並深受巿場歡迎而聲名遠播。

鶴藪白」這個名字最早就是由每天清晨菜農聚集作蔬菜批售的天光墟的菜販叫出來的。

1970 至 1980 年代是鶴藪白聲名最響的時期。在當年,識貨的行山客經過鶴藪村,必定把握機會入村直接向菜農購買新鮮割下的鶴藪白;粉嶺的菜農每天清晨都會將新鮮收割的蔬菜運到天光墟出售,鶴藪白是前來收購農產品的菜販搶購的對象,收購價是其他白菜的一倍。

後來菜販們更聯合起來,包車進村,直接向菜農收菜;將各類農產品銷售到巿區的蔬菜統營處長沙灣蔬菜批發巿場裡,每天早上,一籮籮的鶴藪白早已被餐廳酒樓訂下,擔當各種名貴佳餚如燉翅或元蹄的配菜。由於供不應求,當年這種名菜甚少流出巿面,一般巿民無緣品嘗。

隨著香港的農業在 1980 年代逐漸式微,鶴藪村的菜農和新界大部分農民一樣,相繼棄耕,正宗的鶴藪白亦告失傳,香港農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其中一章亦劃上句號。

鶴藪白的誕生
正宗鶴藪白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