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生物多樣性
農業生物多樣性是生物多樣性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包含與食物和農業相關,以及組成農業生態系統的所有生物多樣性元素,包括所有野生及栽培的動植物及微生物在遺傳、物種和生態系的多樣性。例如不同的稻米品種(即遺傳多樣性)、各種農地上的作物及野生動物(即物種多樣性),以及不同的農業系統如樹林、牧場和魚池等(即生態系多樣性)。

全球有130億公頃土地,當中自然生態保護區只佔地球總面積的10%左右,農地與牧場卻佔38%,共50億公頃。農地是都巿之外由人類高度管理的土地空間,農地管理對一個地方的生物多樣性有決定性的影響。

大米七與香芽蕉的故事


香芽蕉(圖片來源:Wikipedia)


大米七(圖片來源:Kew Gardens)

上圖是今天最常吃到的香蕉——香芽蕉(又叫華蕉,Cavendish banana)。下圖是一種叫「大米七」的香蕉(Gros Michel,又名Big Mike)。

據聞大米七好食過香芽蕉不知多少倍。但大家應該沒有機會吃過大米七,因為早在20世紀初受由尖孢鐮刀菌引起的黃葉病影響,大米七在全球主要香蕉產地大量枯死。尖孢鐮刀菌對農藥有抗藥性,又能存活於泥土長達30年。幸運地,蕉農找到能抵抗黃葉病的香芽蕉。

當大家都覺得有香芽蕉作替代也不錯的時候,危機再次來臨。黃葉病出現可感染香芽蕉的變種——黃葉病熱帶第4型(TR4)。如TR4大型爆發,香芽蕉將會和大米七的遭遇一樣,整個品種因無法抵抗而面臨滅絕危機。

香蕉是繼米、麥和粟米之後全球產值第四大的食用植物,從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來看,它為人類提供著「供應服務」,亦即是提供人類生存所需的物資。香蕉產業採用的分株無性繁殖和單一品種大規模種植,卻使它未能受惠於生物多樣性的「支援服務」。一旦面對無法抵抗的疾病,對整個產業會帶來毀滅性影響,直接影響的是人類的糧食安全(Food Security)。


農業生物多樣性與我們的糧食安全息息相關。(圖片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