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振華——洛神花、秋葵、番薯、薑、魚翅瓜等
連續幾天的暴雨加驕陽後,謝振華站在剛被淹浸過的洛神花田,一臉無奈,還有多少棵陸續會死掉要過幾天才看得到,但雨後遍野旺盛的雜草已長至腰間。由於連接深圳河的水道排水不良,每逢連日大雨,這裡總會水浸。

位於文錦渡邊境的華園農場,只有謝振華一人打理,太太雖然也是農夫,但她選擇在外打工,還不到60歲但已仔大女大的他,看著眼前這約20斗農地和兩個魚塘說,「有得收就收,無就算啦。」早前也因為人手不足的關係,連在周日舉行的生態遊也沒有再接了。

這裡臨近深圳河,本是沼澤地,數十年前以種植水稻為主。1986年,謝振華來到這裡,開始時是利用這一大片沼澤「發」(培養)紅蟲來養熱帶魚,這不錯的生計維持至1997年禽流感爆發。禽流感與養熱帶魚有什麼關係?紅蟲的飼料是雞屎,雞場關掉了,就沒有雞屎,發紅蟲的行業也一併消失,連魚也養不成了。就這樣,謝振華由養魚轉型種田,花了一大筆錢把農地推高,將溪流引向一旁。

現時農場仍耕種的農地有大概有10斗,收成交給合作開的菜檔銷售,所種的作物都有一定的捧場客,所以會注重這些品種的留種工作,夏季留種作物有洛神花、秋葵、番薯、豆角和薑等,冬季則有魚翅瓜。

洛神花
農場的洛神花種子最早來自綠田園基金,至今已持續留種大約10年,早、遲兩個品種都在5月同時落種,早水品種在9月底開花,10月底花萼成熟就開始有收成,當一個月的收成期來到尾聲,遲水品種來接力。「遲水品種花萼較紅,茶色卻較淡。味道差不多,但亦有人覺得遲水品種酸一點。」謝振華說。洛神花不耐寒,整個種植期一般在12月底就完結。他會在留作自用或轉贈親朋的收成當中,挑選較乾身的果曬乾,作留種之用。


秋葵
種子來自其他農友,已留種6至7年。這個較不常見的秋葵品種,色澤淺綠,具幼密的縱棱。它的大小在不同秋葵品種當中可謂十分壯觀,長至20至25厘米仍十分爽嫩鮮甜,種子沒有澀味。秋葵3月落種,4月定植,5月至8月收成。留種會挑選早期結出的粗壯秋葵,保留在樹上長至蒴果開始出現乾裂,再採下脫莢曬乾。


早秋葵種子


晚秋葵種子



番薯
共三個品種,紫心番薯從2001年開始種,雞蛋黃和白皮番薯兩個品種則在大概4年前從鄉下潮洲帶回來,其中白皮番薯肉米黃色,特別有番薯味,葉也可食。種植時若要番薯大,必須收藤剪葉。留種則需在收成前先將薯種移去另一塊田種植。




約10年前從鄉下潮洲帶回,肉黃、無筋,有薑味。




謝振華說這品種的肉蒜也是自留種,葉嫩可吃,外面也很難找得到。


謝振華自1997年起由養熱帶魚轉型成為菜農。


農場內的魚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