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莢及保存
留種最後的一連串程序,包括採收、清理、除濕,以及儲存。一般而言,果實成熟的時候,種子亦為發芽作好內部準備。若不盡快採收,種子的健康狀況會下降。果實較乾的(如禾穀、豆類及十字花科)和果實較濕的(如茄類、瓜類)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1)   採收時機

果實較乾的:成熟時果莢或外殼轉為黃、灰、褐等色,在果實變乾、裂開前採收。
果實較濕的:果實完全成熟時。成熟時顏色轉變(如變紅、變黃)、味道轉變(如變甜或酸味較少),或敲打的聲音轉變。留意,果實可以食用時,種子未必成熟,可保留多一至數周待種子也成熟後才採摘。
 
 
(2)   採收方式

果實較乾的:摘取果實、果莢或整串、整株割下,吊起,放陰涼、通風的地方進行風乾。按果實成熟的先後次序逐一採收;若必須一次過採收,應選在六至八成果實(或種子)成熟時就要採收。若預定採收日的前一天或當天有雨,需提前在雨天來臨之前採收。
 
(3)   清理方式


果實較乾的:用手搓、腳踩或機器的方式,為果實脫殼,然後以篩網篩出種子。
果實較濕的:將種子挖出,洗去果囊。若種子包裹著膠質(膠質會影響種子的吸水能力,亦較易讓霉菌等滋生,播種時影響種子的表現),可放進容器內(若過於濃稠可加入少量水)進行發酵(fermenting),置放數日(視乎種子類別,一般 2 至 3 日)後,當種子的膠質容易拿掉時即可停止。攪拌和搓揉去除膠質,倒掉雜質與浮起的種子。健康的種子會沉底,但注意浸泡太久種子會因吸水過多,開始發芽,此時種子便不能儲存。
 
 
(4)   除濕

將清理好的種子平鋪在竹窩籃之類的平底容器內 2 至 7 天,進行風乾。潮濕天氣下可以考慮放入加有防潮珠的防潮箱內,或置放於冷氣機風口處。切記不要放在太陽下曝曬,高溫會傷害種子,若使用熱風機,溫度不可高於 50 度,時間不可超過兩小時。
 
 
(5)   儲存

控制種子的濕度及溫度,能令種子進入休眠狀態,在儲存一段時間後仍保持發芽能力。
濕度:適合儲存的種子含水率為 5-10%。若沒有機器協助檢測水份,可以人工檢驗,乾種子可被折斷(而非彎曲),若以小錘敲打,乾種子會裂開(而非變扁)。
容器: 密封的膠袋或紙袋
溫度: 放置於乾燥陰涼地方,大部分蔬菜種子可保存數月至數年。放進雪櫃(約4℃)可存放較長時間。1


可參考
1.    “Storing Vegetable and Flower Seeds”, Fact Sheet No. 7.221, Gardening Series, Fruits and Vegetables, Extension of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2. 農民保種運動網頁〈採種與種子清理〉
 

經過約5個月的栽種期,終於來到收莢、脫莢這留種的最後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