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我有一個木瓜夢

我有一個木瓜夢,我夢想有一天,全香港種植的都是無基改木瓜,國內旅客來港,除了買名牌手袋、金飾和奶粉之外,更會買本地生產的木瓜,送禮自用。國內生產的木瓜九成以上都已經基改,要買原版,便只有到香港。

我夢想有一天,藉著本地無基改木瓜獲得肯定,本地農產品成為一種品牌,令產業得以提升,更多新人入行,離農子弟回農,政府為農業提供政策支援,不同形式的農業百花齊放。

我夢想有一天,本地農業在百花齊放之餘,亦逐步向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常規農友逐漸減藥,再陸續加入有機行列。有機農墟開遍全港十八區,本地農產品加工、銷售、配送網路健全。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春秋大夢,但我知道若這個夢有一絲實現機會的話,路線圖的起點必須是政府徹回一刀切豁免種植基改木瓜,然後進行全港性的木瓜一換一行動(以無基改木瓜苗換去種植戶不知是否基改的木瓜樹,可以參考嘉道理農場的正版木瓜」計劃)。

其實,如果政府落實豁免,可以預見,香港基改木瓜的百分比將陸續上升,消費者知道本地生產的木瓜,其實跟國內的無分別,香港農友便要跟國內湧入的廉價基改木瓜爭市場。本地農業亦白白浪費一次讓產業升級,發展品牌的機會。

有危必有機。如果政府平淡地立了法,不去做甚麼豁免,即使我們業界知道本地基改木瓜污染嚴重,要推行一換一,農民、市民的意願也未必一下子就可以推起。但今次政府要做豁免,令業界團體紛紛出來表態支持或反對,事情在立法會內有機會充分討論。若社會能在此時達成共識,讓本地農業向可持續方向發展,於是政府撤回豁免,再高調逐區進行一換一,配合媒體報導、社區活動、學校教育,那香港無基改木瓜的品牌便可以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業界亦可藉換木瓜而加強互動,令本地農業更有活力。可以說,這是千載難逢提升本地農業的機遇。

有人擔心全港換木瓜,費用昂貴。不過,已有農友經實踐再反覆計算,生產一株無基改木瓜苗,成本可以降低至 2 元;亦有團體計算連運輸費用,每株不高於 10 元。就算用較昂貴的一個價錢去計算,政府估計全港有 35 萬株木瓜,那換樹成本大約 350 萬元(未計行政成本)。

以一株無基改木瓜樹一年收成值 600 元計算(參考本會的無基改木瓜認養計劃),不論那 35 萬株木瓜的果實最後是出售,還是由種植戶自己食用,都以這個價值計算,全港換木瓜之後的產值,一年便是 2 億元。假設 35 萬株當中,只有十分之一是屬於本地農戶的(其餘是後園種植,不作出售),那已經是二千萬元的農產品。

當然,想得再美,時機未成熟就是未成熟,農業團體的勇氣、議員的識見、官員的承擔、市民的態度,若未能配合,再美的事也只得泡湯。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希望上天眷顧本地農業,本地農夫!

我不知道基改木瓜是誰」惡攪創作(幾得架!記得要往下看!)
向立法會議員表達反對豁免基改木瓜
5 月 29日立法會基改木瓜公聽會網上重溫
(全長三小時,但不少精彩發言,還有人念詩,有小朋友講故事,十分熱鬧)
搜尋會議:
會議種類:「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
日期:5月29日
時間:16:30
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交立法會意見書
綠田園基金交立法會意見書
 
 
你睇左未?

賴桑的森林大軍!

廿五年來,他花掉十五億家財,買下十座山,種植超過二十六萬棵的國寶級樹木。種樹的目的,不是為了砍樹、買賣,而是要把廢棄的果園、不毛的山頭,變成珍貴的森林。他是台灣的賴倍元,朋友都稱他「賴桑」,是台灣以個人力量造林最多,而且最成功的「台灣樹王」。

由於不是他的家人,所以看完他當年拋妻棄子,不顧一切地去種樹的故事,感覺這是一位可愛的子。作為香港人,我相信大家心裡都有這個疑問──只種不收,怎樣平衡收支﹖原來,賴桑會在兩棵樹中間種咖啡,種出來的咖啡可以在網上訂購,從網路上看到的評語,是:「我一打開包裹,迎面而來的就是撲鼻的香味,我沒買過這麼香的咖啡。…… 賴桑的咖啡豆,雖然我是放在密封罐中,但每次打開櫥櫃,咖啡的香味還是馬上撲鼻而來,聞起來就是那幸福的味道。」

賴倍元林場 & 雲道咖啡 賴倍元跟 Gauss 的部落格

 
綠色天下

Capturing Gold「執金

關於 PET 膠樽、瓶裝飲料對人體的潛在風險及自然環境的災害,我們已經分別在第 60 616265 期的《綠田園電子通訊》中提及過,它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增加患癌機會等特性未知能否喚醒你的記憶﹖

為了加強大家對膠樽的環保意識,以及 PET 膠樽的可回收性及再造性,Ocean Recovery Alliance 發起了一場讓全世界人參與的 Brainstorm Competition,鼓勵大家就回收膠樽及重用膠樽提出建議,與全球一同分享、啟發更多更有效率的聯想,網民亦可以於比賽網站投出您最喜愛的構思,或在已提出的建議上發表意見,令內容更豐富、充實,大會將選出最具創意而又不乏實用價值的建議,帶到 6 月於巴西 Rio 舉行 Plasticity Forum,與一眾與會者及專家分享您的優質方案,亦會透過媒體,把您的建議宣傳開去。

提出你的構思……
宣傳短片……

 
綠色天下

「Green Monday」──無綠不歡星期一

都市人習慣在週末吃喝玩樂、大魚大肉,損害身體亦損耗地球資源,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因此推出嶄新社企「Green Monday」,鼓勵大眾從生活細節著手,對自己許下每星期素食一天的承諾,在每週的第一天戒絕肉食,以健康、環保、低碳的生活態度,實踐綠色生活,尤其是綠色飲食,希望從這一小步開始,在無需完全改變生活方式的情況下,逐步降低生活的碳足跡,舒緩全球暖化同時能提升健康水平。

「Green Monday」與連鎖食肆攜手,逢星期一提供素食選擇,亦與專門店合作,於星期一舉辦素菜烹飪班﹔即使在家,亦可以透過「Green Monday」的網上食譜 製作出多種健康而全面的素食料理,毋須擔心一天的轉變而出現營養攝取不均等問題。而事實上,人體所須的胺基酸,都可以從豆類、榖類、堅果類、乳類食品中獲得。許多著名的成功運動員都是素食者,包括在「世界鐵人冠軍賽」中取得冠軍次數最多的記錄保持者 Dave Scott,以及世界最佳「超級馬拉松」跑者Scott Jurek,這些資訊都可以在No Meat Athlete中找到。

「Green Monday」官方網站……

 
綠色天下

「推郁」蘋果,掃走污雲

綠色和平在 4 月份發佈《黑色雲端》報告,分析了全球 14 間最具規模、發展最快的資訊科技公司的能源資料,研究這些企業在選擇能源來源方面的指數,當中包括 Apple、Microsoft 及 Amazon。

報告顯示,Apple 的清潔能源指標只有 15%,遠低於 Facebook 及 Google 的 36% 及39%,更遑論 Dell 及 Yahoo 的 56%。因此決定對 Apple 發起「掃走污染雲端」網上行動,希望借助網民的力量「推郁」這位科技巨人選用低污染、無污染的能源。

經過一個月的抗爭,該組織成功動員來自全球 20 萬封電郵寄到 Apple 行政總裁的郵箱,要求 Apple 改用清潔的可再生能源來運作她的數據中心與 iCloud 服務,而不是現時大部份數據中心所依賴的燃煤及核能發電。最終,蘋果電腦在 5 月 18 日宣佈,將會興建全國最大的私人太陽能及自行發電裝置,供應其北卡羅來納州數據中心的 6 成電力,打造出環保潔淨的雲端數據中心,行動成功令蘋果「Think Different」﹗

下載《黑色雲端》報告……

 
園圃物語

夏日‧瓜的季節

雖然現在是炎熱的夏天,但可供食用的植物種類還有很多,例如葉菜有甕菜、潺菜、莧菜,豆科有青、白豆角等。但是,無論如何,夏日,始終是屬於瓜類植物的季節。

全文……

農場好介紹

無基改木瓜認養計劃

好消息!無基改木瓜再次登場了!我們在去年 10 至 11 月播下的 5 個非基改品種木瓜已於今年春天移植到田間,估計秋天可有收成。為與大家一起分享成果,我們推出「無基改木瓜認養計劃」,歡迎本會農友、會員及公眾參加。

詳情……

   
 

津津樂稻──晚造插秧

親身體驗赤腳陷泥濘,彎身插秧苗的農趣,認識傳統稻米農具的用途和種稻方法。並學習以有機稻米及芝麻製作香氣撲鼻的有機芝麻糊,延續稻米文化的承傳。 舉辦日期:7 月 29 日 或 8 月 5 日

詳情……

   
 

非常稻──商業團隊自種有機米,發揮合作精神

讓機構員工走出辦公室,在大自然環境下努力合作,種出自己的米,享受已經失傳多年的本地米飯,同時為同事職工提供聯誼、溝通和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達至共同努力共享收成的機會。 舉辦日期:7 月至 11 月

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6 月 10 日   詳情……
 

農場活動兼職導師訓練課程2012

6 月 17 日至 8 月 5 日期間的七個星期日   詳情……
 

家居種植課程

7 月 15 日及 22 日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8 月 19 日、9 月 2 日及 9 月 16 日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6‧3 前「換豉油.換出健康新生活」

為推動市民支持回收玻璃樽意識,綠領行動與領匯商場聯同商企發起「換豉油.換出健康新生活」行動,培養大眾回收習慣。市民只需於 6 月 3 日前的週六或週日,攜帶任何舊豉油樽前往位於指定商場內的回收攤位,即可換領醬油。

詳情……

   
 

公平點父親節禮品

父親節在即,公平點推出一系列貼心禮品讓大家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表達關懷,亦讓萬一在母親節未盡心思的朋友作出補償,禮品由有機靚米到針織頸巾應有盡有,而且在生產、製作及出售程序都在保障工農利益的宗旨下進行,讓大家在報親恩之餘惠澤更多社群,別具意義。

詳情……

   
 

7‧15 香港觀蝶大賽 2012

由大埔環保會主辦的「第八屆香港觀蝶大賽 2012 」現已接受報名,今年比賽除了一如以往分為「公開組」及「學生組」外,更新增設了「親子組」比賽,歡迎父母及小朋友組隊參加,令一家大細可享受大自然及學習蝴蝶知識外,更可了解香港的生態保育情況。截止日期: 7 月 15 日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免疫針7大謬誤

各種現在使用的疫苗,都未經過充份的測試,証明安全有效,根本不夠科學。近年出現各式各樣大規模病毒威脅(包括真真假假的),各地政府慌忙應付、藥廠不斷推出新疫苗,更多未經好好測試。打免疫針只是做實驗品,拿生命來冒險……

全文……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6 月 10 日
無基改木瓜認養計劃
6 月 1 日
農場活動兼職導師訓練課程
6 月 17 日至 8 月 5 日期間的七個星期日
津津樂稻──晚造插秧
7 月 29 日 或 8 月 5 日
家居種植課程
7 月 15 及 22 日開課
非常稻
7 月至 11 月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8 月 19 日、9 月 2 日及 9 月 16 日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查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