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有機耕種 農大夫信箱


農大夫信箱

千禧滅蠅
怎樣種好沙律菜

瓜實蠅

肥料篇
硝酸鹽

千禧滅蠅
李偉明

在大量的?花與激光陪襯下,全球為 2000 年的來臨狂歡。幸好千年蟲在事先張揚中沒有出現,不知大家可有點失落。不管下一個千禧年應在今年抑或明年開始,滅蟲工作之後,我們有千禧滅蠅大計。去年夏茬瓜果歉收,最大禍魁是瓜實蠅。於上一期的『田園生活』中,我們介紹過四種方法,包括:手捕、清理爛瓜、誘劑誘捕及套瓜袋。數月前,經農友介紹,我們引入黃色誘蟲黏紙,發覺成效不錯,故特別於大家規劃下一茬的種植大計前,向大家作一簡介。

原理

原來部份昆蟲有趨色特性,就好像燈蛾撲火一樣,見某種顏色便會飛過去,只要我們預備顏色黏紙,便可以把它們捕獲,功效尤如烏蠅紙一般。但其中的小秘密是不同的昆蟲,趨不同的顏色,你要有效地搜捕目標獵物,便要『各適其色』。經專家研究,原來瓜實蠅、有翅型蚜蟲、薊馬等好黃;而另一些薊馬趨藍;還有,有趨光特性的蠅及蛾類喜歡白。

製作:

於鮮黃色、彩藍色或白色紙上,塗上不乾膠﹙可查黃頁找賣膠水的店鋪﹚,或者貼上雙面膠紙。如不想頻頻換色紙,可在色紙上套上透明膠袋,再在膠袋上塗膠或者貼膠紙。現在亦有成品作商業售賣,大小約為 A5 紙大小,膠水有效期約為一個月。

應用:

如為蔬菜或花卉類,可將大約 A5 紙大小的顏色黏紙,放在畦面泥上,作物中間的空隙間﹙記得用小泥塊把黏紙壓穩,以免被風吹走﹚;或者掛在作物葉片頂端略高處。每 2 公尺放或掛一塊。如用於瓜果上,則可在開花期開始,每 2 公尺掛一塊於瓜架頂部以下約 20 公分處。為了有效全方位誘捕目標害蟲,可將黏紙圍成圓筒型。總之就是將黏紙放在昆蟲飛行時最容易看見的地方,排放的密度要使昆蟲剛巧錯過了前面一張,亦不容易錯過下一張。 注意: 應勤於檢查,隨時撿拾吹走的,或反好翻轉的,或更換已黏滿蟲的。而且最好由種植初期開始使用,直至收割,可減低田間蟲口。

怎樣種好沙律菜
李偉明

香港的春天,乍暖還寒,當大家心大心細幾時下種種夏天植物時,不防考慮種沙律菜。沙律菜除了可以在露地種植外,亦適合在室內苗盆上生長,而且生長時間短,大約 3-6 個星期便可有收成,是間場最佳選擇。

沙律菜其實是由一大堆不同品種的蔬菜所組成,主要成份是各式生菜,同時亦可加入幼嫩的十字花科類、菠菜、西洋君達菜、香草等等。要色彩繽紛點的,選種時,便要加入紅生菜,彩虹君達菜等品種;要食味帶辣的,可以加入芥菜、白蘿蔔、櫻桃蘿蔔及 arugula 等。每人可以自行選配最合自己口味的組合,以各適其式﹙請參閱封底的品種介紹﹚。

種沙律菜最好選肥沃的泥土,或者熟腐的堆肥。可以密植,直播後,稍為間拔太密的部份,待植株稍高,即可收割。稍高即是幾時呢?這個大可由你自己決定,可以是空間不夠時,或者下一茬要種時,總之由植株長高至合理可入口的高度,至開花前,均可採收。

採收方法,可以一如傳統的整株採收,亦可以用較剪把菜剪下,只留泥面 2.5-5 公分的部份,讓它再生長,是謂之 Cut and Come 。在天氣乾燥的情況下,剪完,生長,又再剪,可以連續採收 6-7 次。但在陰雨的環境中,可能只得 1-2 次。其實即使是大大株的菜,採收後做沙律亦要逐塊葉摘下來,反而用較剪採收,可以省點工夫。

瓜實蠅
黃國衝

今年瓜果失收,災情十分嚴重,農友不斷投訴,各種瓜類,都打不出瓜來。偶然打到的亦會掉下,相信各農友心情十分失望。

究其因由,除了天公不做美外,最大原由,就是果實蠅的為害。

果蠅的樣子比蒼蠅好看,身材較長,顏色黃褐色,但為害卻比蒼蠅討厭。他的尾部有針管,那是繁殖用的輸卵管,成長的果蠅會在瓜身叮孔、產卵,幼虫會在瓜內孵出,令瓜壞死,跌在泥土上。它們必須鑽入泥土才能化蛹,成虫飛出再叮咬瓜果,就如此循環不息。

我們如何杜絕果蠅或減少他們的數目呢?

1. 手捕:
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但是成效不大。因為殺害數目太少,是最消極之方法。

2. 清理爛瓜:
這個方法必須大家通力合作。由於果蠅必須於泥少中才能化蛹的特性,故此只有避免爛瓜掉在泥上,它就不能化蛹而死掉。針對此點,我們有兩個方法,一是盡快剪取欄瓜。若發覺小瓜有傷口及發黃,立即予以剪除,棄置於特定的地方或燒毀。二是以草作護土,讓爛瓜不能接觸泥土,假若大家可以認真配合此法,成效最好。

3. 誘劑 / 誘捕:
此法要利用工具設置,捕蠅器及誘劑,誘捕果蠅,成效亦不錯。

4. 瓜袋:
只要用適當綱眼大小的瓜袋套瓜,便可以有效地阻礙各類昆蟲侵害作物。 綜合以上方法,杜絕果蠅的最佳方法就是我們必須合力,阻止果蠅的繁殖,令其數目銳減,來年瓜果收成必有好轉。

肥料篇
黃國衝

基肥
其實可下不同肥料用作基肥﹐要點是能補充各種元素﹐例如氮、磷、鉀等。而且以固體肥為佳﹐因為可以讓肥料慢慢分解釋放。肥料簡介如下﹕

1. 環保處堆肥 / 木糠豬糞﹕
可以其木糠成份改善砂質土壤﹐轉向壤土性質。
因豬糞含較高鹽份﹐過高會影響種子的發芽率和植物的生長﹐故不能施用過量。

2. 骨粉﹕
由牛骨碾碎而成﹐含較高磷素﹐能促進根部生長。

3. 麩粉﹕
由製油後之花生製成﹐含較高氮素﹐促進枝葉生長。另外﹐因花生麩分解時會放出微熱﹐接觸後會燒傷植物根部﹐所以最保險的方法是下基肥後一至二星期﹐才下種子及苗秧。否則便要小心麩粉的份量與分佈了。

4. 堆肥﹕
由各類動植物堆積分解而成﹐而農場之堆肥箱則主要以植物堆成﹐內含的各類元素根據其成份而定。其優點是循環再用﹐各類元素能回歸泥土,而且對土質改善有莫大好處。

在農場內﹐一般會以木糠豬糞、骨粉和麩粉混合使用。而本地農民則更會加入牛角衣和菜莢以作基肥。以往有些農民甚至會加上自留人畜糞﹐但因為處理困難,固已甚少人採用。木糠豬糞由漁農處提供﹐其優點是遠較自留糞便方便及衛生﹐但它並非一種萬用肥料﹐依然須與其他肥料一起使用﹐提供各方面元素。

綠肥 (Green Manure) 很多人不明白甚麼是綠肥﹐又或者誤解綠肥的意思﹐例如某某說﹕「我剛剛放了些綠豆在田﹐它們可以作為綠肥﹐提供氮 ……. 」當然﹐綠豆內有氮素 ( 但差不多所有植物內都會有氮素的 ) ﹐但試問那小小的數十粒綠豆又可提供多少氮素呢﹗

其實綠肥是種植一些植物 ( 綠肥植物 Green Manure Plants) 在土地上﹐再把這些植物翻入泥中讓其腐爛,以釋出養份。所以運用綠肥需要一個種植過程﹐而不是如麩粉骨粉般﹐撒在土地上就可以補充養份。

最常見的綠肥植物是豆科植物,因為在生長過程中﹐它的根部會讓根瘤菌聚集繁殖。這些根瘤菌會起固氮作用﹐把大氣中之氮固定於泥土中。所以輪植過程中應包括豆科植物﹐這便能起補充養份的作用。但請緊記﹐不是「放些豆在田做綠肥」﹐只是放豆在田是沒用的﹐要種過並堆回田中才有用。

硝酸鹽
黃國衝

植物在大自然界中 , 利用無機性的氮素與光合作用產生的碳水化合物 , 在其體內合成含氮的有機物 - 氮基酸 , 成為生命中的基礎物質。

栽培作業上 , 施肥 ( 其中氮肥 ) 量會對蔬菜的硝酸鹽含量影響很大。此外 , 不同種類的蔬菜亦有不同含量的硝酸鹽 - 葉菜為高含量者 , 根豆及瓜類為低含量者。而天氣因素的影響 , 則由植物的生理觀點的了解 , 在陰雨天採收的蔬菜 , 硝酸鹽含量更高 , 如有用塑膠溫室栽培者 , 其含量更是提高。

醫學上雖然未能明確地告訴我們 , 硝酸鹽攝食的限量何在 , 但其在可能致癌、促進細胞機能老化等方面 , 確有其危險性存在。因此 , 在日常飲食中 , 宜略為調配 , 不宜多偏攝食高含量者。此外 , 維生素 C 應多攝取以疏解體內硝酸鹽物質。

 

  返回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