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有機耕種 社區農業


社區農業

 

目前,香港的有機農業發展的一個明顯方向,就是生產農業舉步維艱,但社區農業卻有越來越受重視的趨勢。

「社區農業」是英文的 Community Gardens, City Farms, Allotment Gardens, Community Allotment Gardens 等等的名詞的一個大概翻譯。當然有人會將這些名詞之間的差異找出來,但相信以現階段它在香港的發展來看,還是將他們來個統稱會比較方便。

甚麼是社區園圃?

「社區農業」是指一種一群在同一個社區生活的人,在同一塊地上一起耕種的活動。當中可能有一些非營利、私人或者地區議會等組織在中間提供技術支援、協調及管理等服務,亦可能由居民自發組織起來的團體,自行管理運作。他們種植的地方,可大可小,可在泥地、天台、花槽、花盆,或以上各種可能的混合體。可以每位參加者都有自己的一小畦田,或者大家都在一個大園圃內共同種植,又或者一樣一半。有些有充足贊助不收費用,有些要所有參加者共同攤分所有支出。各種形式都有,就視乎個別園圃或社區的決定。

雖然從定義上來說,社區農業沒有指定一定要用有機方法來種植,但在不少國家的社區園圃裡,都因為有機耕種的環保及可持續概念,可為園圃增加附加價值而採用有機方法或十分接近有機的方法去耕種。這個情形在香港也十分普遍,或許不同的社區園圃的負責人在有機的技術細節上有不同的理解(例如可否用人類排泄物來施肥),但絕大多數都會採用有機耕種。

社區園圃的功能

雖然「社區農業」這個名詞在香港比較新,但在不少國家,它卻是一種發展得相當蓬勃的社區活動,有研究單位研究它在社區上的功能、有人研究政府政策對它的影響,聯合國亦因為它有食物生產的潛力,可以作為都市糧食的補充而大力支持。總括而言,它有以下多種功能︰

  1. 社區建設 / 融合: 社區農業讓鄰舍有共同的話題,共道桑麻長,令社區關係更友善。比起對照組,有社區園圃的區民更願意參與社區內的活動及鄰舍的社交活動,心理更健康,更容易打破隔膜。同時園圃令社區與別不同,故此社區的認同感亦提升了。更有研究指出,社區園圃可以成為社區中的耳目,兼且給年輕人一個活動的空間,故此社區內的罪案亦因而減少。費城的一項社區農業活動開展後,發現入屋行劫及盜竊案由每月約 40 宗減至 4 宗;三藩市一個社區園圃開始一年之後,當地的罪案亦下降了 28% 。同時,園圃更能為家庭提供親子活動、長幼共融的機會。
  2. 美化 / 綠化社區:不少社區園圃都是將社區中一些原來荒廢空置的土地,向市政府爭取過來,改建為充滿生機的都市綠洲,故能美化社區。另外,社區園圃內,污染減少、溫度降低,讓社區的生活環境改善,提升社區的生活質素。
  3. 提供領袖訓練: 不論在管理、技術、建設或其他方面,差不多所有的社區園圃都需要或多或少的義工協助,而管理這些義工,又需要一些領袖的安排。根據美國俄亥俄州的一項調查,在 2000 年內,曾有過 1,071 位義工,貢獻了共 38,000 小時的義務工作與當地 337 個社區園圃。另外,不少社區農業網絡都提供義工及領袖訓練的資料,可見社區農業能提供的義工及領袖訓練機會可謂不少。
  4. 提供運動的機會: 園藝農耕活動對大多數成年人以至不少老人來說,都是體力上可以應付的工作,社區園圃便給他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身體鍛鍊的機會。(這點可能是十分適合香港人,我們的運動量都十分少)
  5. 建立自我形象、提升自信心:耕種活動,除了在惡劣天氣情況下,大多數時候,耕種的人都可以憑藉技術的掌握及經驗的累積而能增加收成,是一種多勞多得的活動。故此容易讓參加者產生成功感,因而可協助參加者建立自我形象及提升自信心。同時亦可鼓勵學生自發學習,並且從擁有一塊田地,或者一棵植物而學懂負責任。
  6. 園藝治療:園藝活動可讓人情緒平和,更可減壓,對不少情緒有問題的病人都有舒緩的作用。有調查發現 95% 在醫院內參加園圃活動的工作人員、病人及其家人,都有不同的治療效果。病人覺得精神好了,對醫療的過程更有耐性;他們的家人及朋友覺得可減輕壓力;而醫院的員工則覺得工作能力提升了。另外,據說香港中文大學精神醫學系正進行一個實驗,以園藝活動來減輕老人痴呆症患者的病情。
  7. 提供糧食補充: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估計,全美的社區園圃在 1993 年共生產了約值 1 千 6 百萬美元的新鮮食物。這特別是對低收入家庭來說,頗為重要,因為可以減輕食物的支出。兼且這些都是健康的蔬菜及糧食,故亦改善了食用者的營養問題。
  8. 提供教育、環保、文化活動:園圃是一個聚人聚焦的地方,不少社區園圃都由本身或經與不同團體協作,發展出多種教育、環保、文化、藝術等活動來。

社區農業在外國的發展

社區農業在香港的發展,還在萌芽階段,但在外國,卻如前文所言,可以用「蓬勃」來形容。

美國紐約市內有超過 750 個社區園圃,自 70 年代開始發展以來,已吸引了超過 1 千 5 百萬美元的基金或機構的贊助。費城人口不足 2 百萬,卻有超過 1,000 個社區園圃。丹佛市,有約 70 個,是 6 年前的 3 倍。克里夫蘭市有 184 個,共佔地 42 英畝,其中 80% 在全市最貧窮的地區。現在全美估計大約有 10,000 個社區園圃,比 5 年前,增加了 22% 。

英國 55 個郡中,有 8,025 個社區園圃,共 1,220,462 人參與。而多倫多有約 110 個,共 4,500 畦田。台灣的台北及日本的東京、大版都有自己的「市民農園」或「都市農業」。

由以上的資料,可以顯示社區農業在以上國家發展的廣度。另一方面,有不少組織給這些社區園圃作網絡,由他們的服務,可見這個活動發展的深度。他們包括有︰

美國的 American Community Gardening Association, Urban Community Gardens ,紐約市的 Green Thrumb ,英國的 Allotment and Vegetable Gardening Ring, The National Society of Allotment & Leisure Gardeners, Cambridge Allotments Network, Allotment and Kitchen Gardens, Federation of City Farms and Community Gardens 。還有加拿大的 City Farmer, Toronto Community Garden Network, Food Share 及總部在盧森堡的國際 Allotment and Leisure Garden Societies 等等。

他們一般提供社區園圃名單,名單上除了最基本的聯絡方法外,更有輪候資料,好讓大家心中有數,去找最適合的園圃。他們不少都會通過電郵、電話、印刷品或探訪等,協助個別有興趣的社區建立自己的社區農業。他們不少都會提供種植資料、義工訓練,還教大家怎樣找地、找贊助、怎樣組織、怎樣設計守則,甚至怎樣面對傳媒,可謂鉅細無遺。

還有不少有關社區農業的統計、調查、個案探討等研究,可讓大家對這個題目有更深入的認識。這些資料都可以在以上網絡的網頁上找到。

社區園圃在香港的發展

隨著市民對本身社區的關注日增,以及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觀念日漸普及,應用有機耕種的社區園圃正在香港逐漸發展起來。在不少學校內,已設有有機園圃(學校的園圃,亦可算是社區園圃的一種,但它們有自己獨特的形式)。另外,一些非牟利團體、社區中心、屋苑、地區團體、安老院、……等等,都已建有或正在籌建社區園圃。這個趨勢,正有加速發展的勢頭,這是一個可喜且我們樂見的現象。

不過,香港要大力發展社區園圃,仍存在著不少困難需要逐一克服。例如香港土地的供應一直都非常緊絀,要在市區內騰出空間作耕種,不是不可能,卻仍是一件要花點工夫的事情。另外,不少社會人士,甚至負責發展社區園圃的人士,都輕視耕種或有機耕種的專業需求,以為耕種或教授耕種是甚麼人也可以升任的工作,或者並非活動的成敗關鍵,致令田園荒蕪,參加者怨聲載道。當然,要找足夠的財政支持,作開始時的基建及往後的營運也一點也不容易。不過,我們仍然充滿希望,願這種對個人、對社區都大有好處的活動,能讓公眾有更多的認識,能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得以發揚光大。

 

  返回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