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2012 本地農業新氣象

2012 年來臨,香港以至國際的政經大事,准不會少,還有等著瞧的末日論預言,今年應該不愁寂寞。在鬧哄哄的大氣候裡面,可以看到一點小小的火苗正在長大。

過去二十年,香港人對本地農業的看法,由嗤之以鼻,到越來越多傳媒報導、民間討論,到越來越多人找地耕田,到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農業相關議題,還有越來越多團體組織社區園圃,讓我們看到香港亦跟隨國際社會的一個大趨勢──回歸本土、回歸農業。

2010 年 10 月,三十多位來自 21 個團體或農場的代表,一起為本地農業舉行了一場圓桌會議,大家由人的根、人與土地的聯繫,到農業與文化、教育、環境保育等的關係,到農業的社會效益、經濟價值等問題,深入地探討本地都市農業的價值、困難,以及各種可行之道或改善方案。

會議內容已整合成報告,亦已交付各相關人士、政府部門、傳媒等作參考。希望這次會議能引發業界及社會更多更深入的討論,為香港農業找出路,為香港邁向可持續低碳社會找方向。

 
你睇左未?

200 年來地球發燒

柏克萊地表溫度研究室(Berkeley Earth Surface Temperature, BEST)將過去 200 年一共 16 億筆地球溫度記錄分析整理,並濃縮成一段大約只有 2 分鐘的短片,讓公眾可以目睹地球溫度自 1800 年起的變化,將全球暖化過程,顯現眼前。

BEST 是一個由統計學家、氣象學家、物理學家等所組成的獨立研究機構,為了解開地球氣候是否真的出現變化這項爭論,他們分析全球 39,000 個溫度量度站的數據,並清晰指出,在過去 60 年,全球平均溫度已上升了 0.9℃,全球暖化,確實存在,地球正在發燒。

他們於去年 10 月發表初步報告,並將所有數據及分析方法上載至其網頁內供公眾瀏覽,連捐款人也清楚列出,以示透明。希望他們的努力,可以減少一些人對全球暖化的質疑,亦可鼓勵公眾確切實踐綠色生活。

 
綠色天下

白宮也養蜂

我們上期電子通訊有關蜜蜂的報導出版後,有讀者提供資料,原來美國總統的後花園、英國的倫敦,還有日本東京的銀座都有人養蜂。

近年,工業式養蜂令蜂群數量下降,但在都市中,卻有越來越多人對業餘養蜂感興趣,他們以生產小量蜂蜜送禮自用為樂,顯例就是奧巴馬太太。白宮蜂箱的實際管理人是那裡的一位木匠,他跟白宮廚師傾談時提及他有養蜂的嗜好,廚師十分有興趣知道怎樣可以採蜜供白宮廚房使用,剛巧木匠有一些多出來的蜂箱,並願意捐出,於是白宮菜園側近便多了七萬隻蜜蜂居住,而美國的國宴亦有機會採用他們自己生產的在地蜂蜜了。

英國倫敦的養蜂風氣也十分盛行,曾舉辦「首都蜜蜂」活動,訓練了來自 50 個社區的養蜂人,去年八月更舉辦蜂蜜節,邀請倫敦十多間食肆以當地蜂蜜做菜,還有蜂蜜試食兼比賽、電影放映,又可跟其他養蜂同道交流。

東京銀座的養蜂活動也不惶多讓,他們有非營利組織「銀座蜜蜂計畫」,在銀座高樓天台養蜂。為了讓勤勞的蜜蜂可以快樂出門,平安歸家,附近的一些公園,以至皇居都已停止使用化學農藥。另外,還有人開闢天台菜園,增加蜜源。可以看到,因著蜜蜂,銀座的環境也起著質的轉變。

 
綠色天下

10歲全美一叮小歌手,呼籲保護海豹

還記得自己 10 歲時在做甚麼?有很多作業,要勤練考試技巧,準備小六的公開考試?

美國全美一叮 2010 年的亞軍,10 歲的 Jackie Evancho,已成為美國人道協會的大使,用自己的歌聲,呼籲公眾保護海豹。

美國人道協會組織了一個名為 Chefs for Seals(廚師支持海豹)的運動,邀請廚師們杯葛加拿大的海產,直至加拿大停止獵殺海豹為止。他們在去年舉辦了一個活動,Jackie 在那兒獻唱,並向公眾呼籲,支持停止不人道對待海豹。至今已有超過 650,000 位個人,及 5,500 間食肆、商店及廚師簽名支持罷買或罷賣加拿大海產。

Jackie 還參與美國人道協會的 Mission: Humane項目,給小朋友提供資訊,協助保護動物,讓小朋友知道,即使他們年紀小,也可以改變世界。

我們一年前的電子通訊(又是 1 月 3 日出版)的「你睇左未?」欄,亦有介紹加拿大海豹事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按此重溫片段。

左圖來源:Jackie Evancho 的官方網頁

 
園圃物語

田園之旅半日遊

十二月十日,清早起來,就像一個小學生般,帶著忑忐但十分興奮的心情,回到園圃,參加由其舉辦的綠田園之旅:有機玄米樂無窮。

全文……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秋季課程

家居種植課程系列(一)——初階課程
家居種植課程系列(二)——認識土認識土壤及微氣候的影響
家居種植課程系列(三)——肥料應用、病蟲害管理及淋水妙法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1 月 7 日開課
1 月 14 日開課
1 月 22 日開課
1 月 15 日開課
2 月 12 日開課

 

詳情……

 
有機生活社群資訊

1‧8 永續農業耕種工作坊

 

馬寶寶社區農場將於1月8日至3月11日期間舉辦「永續農業耕種工作坊」。內容包括討論各種有機農法(有機耕種、永續農業、自然永衡法、生物動力農法、自然農法)的重點、觀念,和技術配合,亦會談及香港農業的盛衰,以及病蟲與種植的關係;還有生態觀察、土壤管理和種植實踐等。

詳情……

   

1‧9 林超英剩食飯局

「食德好」食物回收計劃為了籌募經費,以延續他們將可食用的新鮮食物分發給有需要人士的服務,將於1月9日假上環哈佛提素食舉辦第三場籌款晚宴──剩食飯局。今場的嘉賓是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他將與主持陳曉蕾以「70億的地球」為題,放眼世界,關注糧食。

詳情……

   

1‧11 前預訂社區賀年籌款糕點

今個農曆年,「食德好」將與馬寶寶社區農場合作,動員社區生產團隊,選用本地生產的有機食材,在農村土地上,搭建磚爐,以柴火蒸煮低碳有機賀年糕點(蘿蔔糕及薑汁年糕)。這次活動所得捐款,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撥捐「食德好」作為營運經費,繼續社區食物回收工作。

詳情……

   

1‧13 全城最愛有機棉 Tee 設計大賽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每年三月透過「全城有機日」向市民推廣有機生活。為了將有機衣物概念帶入生活,並讓市民發揮無限創意,他們將舉辦比賽,以「有機.共享」為題,讓參加者用天馬行空的手法,盡情地將有機生活概念投放於有機棉T-shirt上。經評選後,冠軍得主的設計,將被印製成2012年「全城有機日」的大會T-shirt。

詳情……

   

1月 有機蘿蔔糕節

有機農友會舉辦的本地有機蘿蔔糕節已經開始,由本地有機農戶生產的白蘿蔔,將會送交聖雅閣福群會(素食蘿蔔糕)、食得好食物回收計劃,以及以琳農場製作成有機蘿蔔糕。消費者可直接向有機農友會訂購有機白蘿蔔(20斤或以上,即可送貨上門),亦可向各生產機構訂購有機蘿蔔糕。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明朝」就在阿祥的渡假村!

阿祥翻譯了一段談健康飲食的專家意見,權威兼「大路」:〈怎樣吃到 100 歲?〉。幸獲好友高人王政賜教:……我下田幹活時,見來田幫忙的農夫姐姐個子小但體力強,早餐煮粥,午餐煮飯,用的是超市糧油雜貨;餸菜除了田裡最當茬、長得最好的作物之外,有時也會有在田裡捕到的鳥或蛇;飲的是煮開的井水。……。走了 400 年冤枉路,今日淪落到要買日本麵豉醬裡的良性細菌來吃、吃一餐飯都要計算吸收的卡路里之中有多少 % 來自甚麼、吸收甚麼來源的脂肪酸……

全文……

活動看板
家居種植課程系列
1 月 7 日開課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2 月 12 日開課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1 月 15 日開課

長者田園之旅──有機玄米樂無窮
2011 年 10 月 至 2012 年 9 月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