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米粉也基改

 

我們做有機農業推廣的,本應十分歡迎這類食物事故,因為過往經驗告訴我們,只要有食物醜聞出現,有機食品的銷情將會看漲,但今次事件,卻原來牽連到中國人的主糧,13 億人的生命健康,我們不能不心焦。

根據歐盟的快速食品及飼料通報機制,近期多次發現中國入口的米粉及米餅含有尚未核准,並未證實適合人類食用或作飼料用的基改成份,因而要將產品銷毀、退回、回收、扣留、拒入境等等處理。(得閒看看這個通報也十分有教育意義,原來食物安全可以有那麼多稀奇古怪的問題出現)

單是看 12 月發現的個案,截止 12 月 28 日為止,已經有 8 宗,其中 6 宗屬基改米粉,當中 4 宗是經香港入口歐洲的。用一般常理推斷,這些米粉很可能已經登陸香港。如果米粉是你或你家人的膳食選擇的話,可要多多留意了。

另外,8 宗個案共牽涉 3 種基改成份,除了其中一個個案涉及的是一種十分常用的基改成份,很多基改研究也用到外,其餘 7 個個案所涉及的 2 種基因都屬基改大米。即是說,基改米粉米餅的源頭主要是基改大米。

不過,中國其實還未准許基改水稻作商業性生產。最接近可作商業生產的,是中國農業部於 2009 年首次批出安全許可證書的兩種基改水稻品系,但按照法規,它們還須經過一系列的試驗和評估,取得種子生產許可證和種子經營許可證後,方可作商業化種植。估計 3-5 年內,還不可能出現規模生產。

當然,理論歸理論,事實是,早自 2005 年起,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便不斷地在中國市場上檢測到基改大米;至今,歐洲更截獲基改米製品。

根據台灣網站 GMO 面面觀的報導,這些基改大米及米製品之所以能夠在市場上違法出現,可能是做基改水稻研究的學者,希望早日看到成果,因此有意或者無意地洩漏或出售基改種子與農民,以便造成既定事實;同時,亦有研究人員將基改種子當成為普通雜交稻種到地方上進行申請,以圖蒙混。

由於基改大米關係到中國 13 億人的主糧,故此,在國內的網站上有不少討論,大部分網上民意都十分質疑它的安全,表示要慎重三思,以免有任何差池。雖然目前基改食物還未有像香煙對人體健康影響般無人質疑的大量資料,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基改食物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而且部分更指出長期食用數代後影響會變得明顯且嚴重。米糧我們吃了幾千年,如果可以的話,相信中國人還要吃上幾千年,再慎重的處理也絕不為過。

另外,網民及環團都提出另一個十分值得深思的疑慮,就是基改物種專利誰屬的問題。根據綠色和平的調查,原來中國研發的基改稻米,最少牽涉到 28 項國外擁有的專利,專利擁有人不乏跨國大企業及國外研究機構。故此,很可能出現糧食保障及主權受控,動搖國家安全;種子價格上漲,影響國計民生;出現法律訴訟,威脅國內農民及企業等等問題。這將是國家糧食的定時炸彈。

還有,從歐盟驗出基改米粉、米餅事件,我們更可看出國內目前對基改作物及食物的監管仍未上軌道。現在尚未准許生產,都已經漏洞百出;將來萬一取得合法生產證後,估計市場會更混亂,基因污染將更普遍,原本基改食物必須標籤的規定,相信更難執行。

國務院已於 2008 年批出 200 億元作基改研究,看情形,與其將人民的血汗送給律師及跨國大企,不如用來做基改檢測研究,中國更有可能成為國際重要技術輸出國賺取外匯。而且,常規農業倚靠大量的石油投入(包括其副產品化肥和農藥),在石油見頂的形勢下,更應投入資源復育土地,研究可持續的農業生產,讓中國在不需石油的情況下仍能有足夠生產,自給自足,方是正道。

 

 
你睇左未?

加拿大海豹大屠殺

每年,在加拿大有三十多萬隻野生海豹寶寶被商業屠宰,剝皮供製毛皮產品,用於國際時裝市場。當中 95% 平均不到三個月大,不少出生後連固體食物都還沒吃過,甚至也不曾下水游泳。幼海豹被棒打後,釘在鉤竿上,神志清醒地在浮冰上被拖走,尚有知覺的海豹被開膛破肚,據估計,牠們 83% 在剝皮時仍有反應。

近年來,歐美各國群起抵制這些殘酷的毛皮產製品,2009 年歐盟禁止商業獵殺的海豹產品貿易,更早前,美國已於 1972 年取締海豹產品貿易,2006 年墨西哥和克羅地亞等亦有類似禁令。

因為多國禁售,令海豹毛皮需求大量下滑,商人於是便開始把眼光轉到亞洲市場,研發宣稱可以「養生保健」的海豹油,及強調可以增強性功能的海狗鞭!台灣已經年售 40 多萬公斤海豹油,相信富起來的中國銷耗量會更大。

有人質疑,再溫柔的殺,也是殺!豬牛屠宰場也不一樣!

同意地球上還有不少地方的屠宰方法仍然十分不仁道,但他們也知道自己的做法不合社會或法規(如有)的要求,所以做起來仍然要遮遮掩掩,這是人類社會文明的進程。

人類在近二百年來,利用機械、科技,大量掠奪自然資源,暴殄地球累積億萬年的遺產。如果我們還不能盡快改變我們的生存方式,相信大自然的各種反饋,將會令我們,以及我們的下代,付出沉重的代價。

請注意:部分畫面令人十二分不安,請讀者自行選擇收看

左圖來源: 騰訊新聞

 
 

綠色天下

 

美國法院下令銷毀基改甜菜

 

美國聯邦法官於去年底發出初步禁令,下令立即銷毀數百英畝的基改甜菜幼苗,這將是基改作物在美受挫的標誌性判決。

早在去年 8 月,美國法院已要求美國農業部在根據法例完成基改作物的環境評估前(估計要到2012 年才能完成),不能批准種植基改甜菜。但美國農業部卻旋即發出批准書,於是美國一些民間團體便聯合起來,向美國農業部提出訴訟,結果在 11 月底,法庭裁定美國農業部違法批准,所以要將基改幼苗銷毀。

甜菜是世界主要的糖料作物之一,美國一半的糖便是用甜菜提煉的。至 2010 年,美國種植的甜菜中,95% 都是抗除草劑草甘膦的基改作物。法官卻指出它可能危害環境和消費者,而且過去的污染事件太多,不該再讓非法作物留在土地上。

想知道更多可看看原告之一美國食物安全中心的網頁,裡面可找到法庭的判決書。

圖片來源:http://www.bertiethebeet.co.uk

 

活動好介紹

 

都市農圃 x 治療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與綠田園基金合辦的《都市農圃 x 治療》分享會,將於 1 月 10 日舉行。都市農圃在香港越來越受歡迎,它在生態、社區參與、社會服務、園藝治療上,都有其重要性。主辦機構請來專家學者,分享經驗。是本地社區園圃發展上,一次難得的機會。

日期:1 月 10 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 2 時至 5 時 30 分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 15 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 1 樓禮堂
費用:免費
詳情……

 

綠色天下

 

新春假期好節目

  想在新春行個大運的朋友,不妨考慮到綠田園基金來參加一連串春節活動。在團年夜,可以和家人一起品嚐健康而又新鮮的菜蔬,相信全家都可以由年頭行運到年尾。新春佳節,和家人到郊外行一個大運,相信來年全家人都會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新春豐收農場遊

 

收靚菜,過好年!!
一個半天活動,讓大家親手採收有機菜,還會讓各位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學做農夫,認識有機菜的生長過程,並參觀有機農場,更會讓參加者在家中實踐,在家中種植有機生菜。
日期:1 月 29 日(六)或 2 月 6 日(日、大年初四)
時間:下午 1 時 30 分至下午 4 時
對象:親子活動

   
 

春節水塘好運行

 

生態導賞活動,由專業導師帶領,於綠田園有機教育農場起步,漫遊至流水響水塘,介紹沿途的植物,並讓參加者認識香港大自然的資源,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導師更會帶領參加者參觀本地有機農場,認識有機耕種的原理。
日期:2 月 5 日(六、大年初三)
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2 時 30 分
集合:綠田園基金鶴藪有機教育農場
對象:親子活動

「新春假期好節目」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一天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
日期:2 月 13 日、3 月 4 日、4 月 17 日或 5 月 5 日(只選一天)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共5小時)
適合:從未有農耕經驗的朋友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三天有機種植實習課程,學員可於一個月內學習基礎的農耕操作技巧,包括開田、翻土、下種等知識。課程亦會包括有機肥力管理、病蟲害管理及培苗技巧。
日期:3月6日、20日及4月3日(3個星期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共15小時)
適合:已修畢有機耕種體驗課程的朋友或對種植有基本概念人士
詳情……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理論與實踐並重,8星期種植課程。課程為加強參加者的種植技術,讓參加者認識更多作物生長過程、農場生態、有機業界的發展及有機農業和大自然環境等其他相關議題。
日期: 2月19日至4月9日(8個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共40小時)
適合:修畢有耕種基礎課程人士,或已對有機種植的基礎農耕操作技巧有認識人士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

由漁護署、菜統處、魚統處及活動籌委會合辦的年度盛事「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至今已是第五屆。它將是全港最大的「漁農墟」,有超過260個攤位展售本地漁農產品、特色美食、有機及環保產品;還有舊墟一條街、花墟一條街、模擬農場及魚排、……等等。另外,今年大會以本地有機南瓜和龍躉為主題,大家可一睹南瓜種植及龍躉養殖的過程

日期: 1 月 7 至 9 日(星期五、六、日)
時間: 星期五 中午 12 時至下午 8 時;
  星期六及日 上午 10 時至下午 8 時
地點: 九龍旺角花墟公園
入場費: 全免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有機產品零售批發管理課程

由悠學坊主辦的「有機產品零售批發管理課程」將於 1 月 11 日開課,內容包括:綠色有機產品的市場趨勢、創業模式、店舖營運、零售管理技巧,有機產品的採購、儲存、定價策略、銷售模式及渠道、市場推廣策略、網上營銷,綠色有機認証、食品營養標籤及相關法例、業界組織、有機營養學、企業社會責任 CSR、個案分析、……等。課程對象為有意營運綠色有機店人士為。
詳情……

 

綠色生活小貼士

70 個素菜食譜

由佛教慈濟基金會出版的《素食救地球 素食心儀 Part II》,是一本很棒電子書,介紹素食與減碳以及健康的關係,還有 14 天每天 5 款食譜,合共 70 個素菜,讓我們非素不可。請大家告「素」大家!──起來素素看!!

網上閱讀全書

  周兆祥的世界
 

怎樣吃走糖尿

主食
多吃----糙米飯及粥、全麥麵、全麥饅頭、麥片
少吃----白米飯及粥、一般的粉麵、一般的麵包饅頭、鹹餅乾
戒吃----炒飯炒粉麵、即食麵、甜早餐麥片、甜餅乾及糕點

全文……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2 月 13 日開課
長者田園香草樂(第二期)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3 月6 日開課
有機選擇睇真D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有機耕種進修課程
2 月 19 日開課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