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特首選戰你有 Q

相信本通訊絕大部分的讀者不是選委,香港亦未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不過今次你卻可參與給特首候選人出問題,請他們講出自己的環保施政理念。無得揀,都有得問!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地球之友、綠色和平及健康空氣行動將於 3 月 3 日舉辦「2012 特首參選人環保施政論壇」,邀請各參選人出席,公開他們的環境政綱。……

全文……

 
你睇左未?

三江源環境變臉令人心酸

三江源──被譽為「中華水塔」的高原草原,正在經濟發展和氣候變化進程中悄然發生著改變。青海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副秘書長哈希 • 扎西多杰,在多年開展生態保護項目的路途中,用照片記錄了這些變化及其對牧民生活帶來的影響。……照片包括正在融化消失的黃河源頭冰川、長江上游已經沙化的草原、可可西里盜獵的藏羚羊、瀾滄江上游砍伐的木材、……

全文……

 
綠色天下

里約後 20 地球峰會將有機農業放在舞台中央?

將於今年 6 月在巴西里約舉辦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又稱為 RIO + 20),是聯合國繼 1992 年於里約舉辦「地球高峰會」,及 2002 年於約翰尼斯堡舉辦「永續發展界高峰會」(俗稱 RIO + 10)後,第三度邀請各國元首共商全球及人類的永續發展。……

全文……

 
綠色天下

日本稻田藝術

驟眼以為是電腦合成圖片,多看幾張不同角度的照片,便知道是貨真價實、令人「嘩」出來的藝術品。自 1993 年起,日本青森縣一條只有八千多人口的小村莊──田舎館村,每年藉在田間有規劃地種植不同葉片顏色的稻米,巧妙地種出大型稻田藝術作品來。……

全文……

左圖來源:田舎館村官網

 
園圃物語

元宵:湯圓

在農曆新年期間,我家每天進食的各式蔬菜……,都是家居種植的產品,獲得親友們一致好評,這些聽得到的鼓勵,成為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也同時激發了我的想像力。記得當年,母親在每年的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時,也會依循習俗,親自下厨,烹煮湯圓,祈盼家人平安團圓。今年,我希望能用我自種的食材,烹煮這節日的傳統食品。

全文……

農場好介紹

非常稻

一個讓商業團隊自種有機米,發揮合作精神的活動──非常稻,將於 4 ~ 7 月及 7 ~ 11 月舉辦早造及晚造種米活動。期間,可讓參加機構的員工走出辦公室,在大自然環境下共同努力,種出自己的米,享受已經失傳多年的本地米飯,同時更達至聯誼、溝通、共享收成的目的。

詳情……

   
 

津津樂稻 ── 早造插秧

讓參加者親身體驗赤腳陷泥濘,彎身插秧苗的農趣,認識傳統稻米農具的用途和種稻方法,並學習以有機稻米及芝麻製作香氣撲鼻的有機芝麻糊,延續本地的稻米文化。舉辦日期:4 月 8 日及 15 日(星期日)。

詳情……

   
 

有機稻米種植課程(首屆)

昔日香港曾經稻田遍野,但隨著工商業騰飛,稻米種植已經差不多跟香港人徹底道別。為了不讓這種知識消失,同時讓更多人認識稻米種植文化,甚至加入種植行列,我們將於 4 月 29 日、8 月 5 日及 12 日首辦稻米種植課程,透過在禾田上的講解、示範及參與,讓學員體驗稻米由穀種成長至收穫的整個過程,最後大家更可分享種植的成果。

詳情……

   
 

家居種植課程

3 月 4 日及 11 日,我們重整過往三個半天的家居種植課,成為一個兩天共 10 小時的課程,讓欲嘗試在家中種植盆栽的朋友對種植有基本的認識。內容包括家居種植的選擇、環境條件、栽培管理要訣講解、不同植料的功能介紹,還有播種、繁殖、照顧等實習。

詳情……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這個一天共 5 小時的有機耕種體驗課程,可以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第 18 期將於 3 月 18 日(星期日)開課。

詳情……

有機生活社群資訊

2‧17 草莓病蟲害的綜合防治

漁護署與菜聯社將於 2 月 17 日(星期五)上午 10 時至 11 時半,假上水蓮塘尾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舉辦農業技術講座,透過電子投影片介紹草莓五種病蟲害的綜合防治。報名:2670 1161。

詳情……

   
 

2‧21 有機水生蔬菜栽培講座

漁護署與菜聯社將於 2 月 21 日(星期二)上午 10 時至 11 時半,假上水蓮塘尾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舉辦農業技術講座,透過電子投影片介紹適合不同季節栽種的水生蔬菜品種,以及種植有機水生蔬菜的基本知識。報名:2670 1161。

詳情……

   
 

3‧9 ~ 11 福島核災一週年活動

還記得去年 3 月 11 日在日本發生的九級大地震,及隨之引發的福島核危機嗎?在福島事故一週年的日子,由本地不同團體發起的一連串活動,讓大家了解真相、強化認識。活動包括:

3‧9 「核關注日」,由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系主辦,活動包括書展、講座、(日本表演者表演的)行為藝術等。
3‧10 「核能真相多面睇」國際論壇,由全球化監察等多個團體於當日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假理工大學舉辦,邀請到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台灣等地的專家、學者出席,就核能安全問題解話。
3‧11 全球反核日香港街頭活動,由反核之眾於當日下午 2 時假尖沙咀九龍公園門口(清真寺側)舉辦,活動包括集會、遊行、音樂、……等。

詳情……

   
 

4‧1 ~ 6‧24 永續栽培設計證書

由嘉道理農場聯同香港永續栽培學苑舉辦的「永續栽培設計證書」課程將於 4 月開始,連續 13 個星期日舉辦。課程將會介紹不同類型的地理環境、氣候之下可以發展的可持續生活系統。它包括將永續栽培原則應用在糧食生產、家居設計、建築、節約及生產能源、開拓替代經濟結構等課題之上;以及採用法律的策略,支援永續栽培的解決方案。歡迎對永續設計、生態農業有興趣的人仕及團體參與。

詳情……

   
 

4‧22 第八屆《綠野先鋒》

由地球之友舉辦的第八屆《綠野先鋒》將於 4 月 22 日假元朗大欖郊野公園內的黃泥墩水塘舉行。這是一個結合「植樹 + 遠足比賽」的環保活動,參加者需要揹起樹苗,徒步到指定範圍內種植,並完成約 10~13 公里遠足路程。2012 年的主題是種出綠色大氣候,希望參加者在參與植樹的同時,關注氣候變化問題,齊齊以實際行動減少碳足印,舒緩全球暖化。留意:活動名額非常有限,要報名便要快手了!

詳情……

   
 

我行‧我素

新年新希望:保持健康和快樂、減去多餘磅數、節省時間和金錢、健康地活得更長久、……。要實踐以上的宏願,好像沒有可能,其實,你只需要做到──「我行‧我素」!「我行‧我素」是一個鼓勵大家一星期吃一天素食的活動,他們會提供免費資詢,提議去那裡吃,吃什麼,更會結伴一起前往,讓你可以輕鬆開始為地球為自己一星期一天素。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你怎樣想就怎樣病

兩位美國醫學家斯圖爾特.沃爾夫及海倫.古德爾調查過大量的病人,証實他們心裡由於某些態度造成壓力,就會出現某些病患: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糖尿病、哮喘、腰背痛、濕疹、肚瀉、便秘、嘔吐或作嘔、偏頭痛,……。該次調查和近年大量類似的研究肯定了一個事實:疾病往往是「態度」搞出來的,我們生病是由於壓力導致生理失衡,壓力不會令人病,是大家對壓力的解釋欠妥,才會病。

全文……

 
綠領職位

Project Manager (Agriculture)

一個佔地十餘萬呎、全私人擁有的有機農場即將成立,他們現徵求富經驗、有熱誠的農場經理/農場負責人,統籌及策劃整體項目、建立長遠發展方向。

詳情……

活動看板
非常道
4 ~ 7 月及 7 ~ 11 月
家居種植課程
3 月 4 日及 3 月 11 日
津津樂稻 ── 早造插秧
4 月 8 日或 4 月 15 日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2 月 19 日
有機稻米種植課程(首屆)
4 月 29 日、8 月 5 日及 12 日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