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立春種菜

再過幾天,到 2 月 4 日星期六,便是立春。立春是廿四節氣之首,也是一年真正的開始,從那天起出生的,才算屬龍。從立春到立夏(5 月 5 日)中間三個月的時間,就是曆法上的春天。……春天,萬物復甦,生機勃勃,是種植的好時間。台灣「老羹寮的農夫生活」網誌,有一些立春的種植建議及注意事項,……

詳情……

 
你睇左未?

魚線的盡頭

有沒有數過今個農曆年一共吃了多少條魚?專家已經作出警告,如果我們不再採取行動,改變飲食習慣,並阻止過度捕撈,2048 年我們將再無魚可吃。面對這類預言,不少聰明的香港人會認為那更要盡快多吃點,我不吃,人家還在吃,到時真的沒得吃,那便蝕底了。……

全文……

 
綠色天下

生機互動農法在台灣的實踐

……常掛著笑臉的吳水雲本來對有機耕種已有很深的認識,理論、實作都很扎實,經過生機互動農法課程及實踐後,又對此農法十分有心得。他跟現場嘉賓的互動,讓大家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下對生機互動農法有個初步且濃縮的認識。還有,講座末段介紹他的農場及各種活動,是一種充滿正能量,與土地、自然十分接近的生活,看完之後,可能你也會很想有自己的一個農場吧!

全文……

 
園圃物語

生菜聚寶盆

令我們這些園友們既興奮又驕傲的豐收節過後,緊接而來的,也是另一個值得我們十分重視的節日,恭喜、恭喜之聲不絕,農曆新年來到了!……我計劃在團年飯桌上,擺放一個由自己親手栽種培植的生菜聚寶盆。

全文……

農場好介紹

有機稻米種植課程(首屆)

昔日香港曾經稻田遍野,但隨著工商業騰飛,稻米種植已經差不多跟香港人徹底道別。為了不讓這種知識消失,同時讓更多人認識稻米種植文化,甚至加入種植行列,我們將於 4 月 29 日、8 月 5 日及 12 日首辦稻米種植課程,透過在禾田上的講解、示範及參與,讓學員體驗稻米由穀種成長至收穫的整個過程,最後大家更可分享種植的成果。

詳情……

   
 

家居種植課程

3 月 4 日及 11 日,我們重整過往三個半天的家居種植課,成為一個兩天共 10 小時的課程,讓欲嘗試在家中種植盆栽的朋友對種植有基本的認識。內容包括家居種植的選擇、環境條件、栽培管理要訣講解、不同植料的功能介紹,還有播種、繁殖、照顧等實習。

詳情……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這個一天共 5 小時的有機耕種體驗課程,可以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第 18 期將於 3 月 18 日(星期日)開課。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三天有機種植實習課程,學員可於一個月內學習基礎的農耕操作技巧,包括開田、翻土、下種等知識。課程亦會包括有機肥力管理、病蟲害管理及培苗技巧。2 月 12 日(星期日)開課。

詳情……

   
 

津津樂稻 ── 早造插秧

讓參加者親身體驗赤腳陷泥濘,彎身插秧苗的農趣,認識傳統稻米農具的用途和種稻方法,並學習以有機稻米及芝麻製作香氣撲鼻的有機芝麻糊,延續本地的稻米文化。舉辦日期:4 月 8 日及 15 日(星期日)。

詳情……

有機生活社群資訊

2‧6 剩食飯局 ── 余若薇

由 2009 年起,到街市收取賣剩的蔬菜水果,烹調成美味午餐供學員及有需要人士受惠的「食德好」計劃,由於三年的資助快將結束,決定衝出大埔,走到市區,舉辦連串剩食飯局籌款晚宴,希望能集結民間力量,逃過贊助完結便結束的宿命。今年 2 月 6 日第四場飯局的嘉賓是余若薇,她將與主持陳曉蕾分享對綠色企業及剩食的看法。

詳情……

   
 

2‧10~12 樂活博覽 2012

於 2 月 10 ~ 12 日假會展首辦的「樂活博覽 2012」,是探索健康及可持續生活之旅。透過一連三天的展覽、講座及一系列精彩活動,公眾可以更了解自給自足且健康快樂的生活模式。內容包括介紹有機食材及用品、環保衣食住行產品、樂活休閒活動,以及各種自然療法和食療養生等等。

詳情……

   
 

2‧26 登山善行

以「天為生命定壽元.人為生命賦意義」為宗旨而開展本地寧養照顧服務的善寧會,將於 2 月 26 日假大欖郊野公園舉辦第 20 屆「登山善行」籌款活動。初春登高,心清氣爽,舒筋活絡,還可行善兼有食物、獎品、證書等等,一舉多得,何樂不為。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發財禪:為什麼修行更易發財富足

你知道嗎?每次我們衷心祝福人家生活豐盛,後果就是對方會因而更豐盛,我們自己也一樣會更豐盛,這是因為凡是發自內心的優良意願,都必然馬上令人搭通了愛、豐盛、幸福的頻道,源源不斷接收這些祝福。上天正是愛、豐盛、幸福的唯一來源嘛。

全文……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2 月 12 日
津津樂稻 ── 早造插秧
4 月 8 日或 4 月 15 日
家居種植課程
3 月 4 日及 3 月 11 日
有機稻米種植課程(首屆)
4 月 29 日、8 月 5 日及 12 日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2 月 19 日
長者田園之旅──有機玄米樂無窮
2011 年 10 月 至 2012 年 9 月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