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香港有機農業需要立法規管嗎?

有小朋友吃過在有機農場內自摘的士多啤梨後立刻覺得咀唇麻了;有養蜂人的蜜蜂最近死亡慘重,他估計與隔籬有機農場噴灑的殺草劑有關;有有機小農發現自從隔鄰的荒田被有機農場開墾耕種後,瓜蠅絕跡,他已不須再套瓜袋或作任何防禦措施,仍可瓜果纍纍,他懷疑與隔鄰噴灑了不知甚麼農藥有關。……

詳情……

你睇左未?

搶救切爾諾貝爾

日本 311 的 9 級地震,引發超大海嘯和可能是繼切爾諾貝爾之後最嚴重的核電廠事故,連日來已持續成為香港以至全球的頭版新聞,至今,福島核電廠的情況仍然十分反覆,核輻射洩漏及污染問題一直擴大。事件令香港人擔心離我們才 50 公里遠的大亞灣核電廠的安全。

詳情……

 
園圃物語

家居堆肥的實踐個案

 

「在愉快的農耕日子裡,時間就像火箭般飛快地過去了。屈指一算,我加入荃灣金色有機園圃這個綠色大家庭,不經不覺已經接近半年的光景了。記得當天初來埗到的日子,相信導師和義工們都會推選我為最多問號的「問題兒童」(返老還童)!在綠田園基金編印的書冊裡,我學到很多種植的知識,但細節上的實踐,對我來說,仍有一定的困難。」

全文……

 
免費講座

「蛻變中的香港農業」免費講座

本地農業如何走向有機?誰把農業生產變為社會運動?跨國有機農業網絡怎樣建立?本地八十後學者鄭肇祺先生,在過去三年不斷走訪本地農業部門、農夫、消費者、有機農業組織、社康教育機構和保育運動參與者,深入硏究本地農業的發展,他將於 6 月 25 日(星期六)下午 4 時至 5 時假尖沙咀中間道海員俱樂部三樓會議室(鐵路站出口對面)與大家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座位有限,請從速報名。

詳情……

 
活動好介紹

津津樂稻 2011──早造插秧

 

綠田園基金在粉嶺鶴藪村的有機農場每年都種植早晚兩造稻米(早造春插夏割,晚造夏種秋收)。今年我們將於 4 月 10 及 17 日舉辦早造插秧日,讓大家一起開開心心地延續本地農業的傳統,體會「粒粒皆辛苦」的種米經歷。

詳情……

 
課程好介紹

園圃建設及管理課程

 

全球暖化下,為社區綠化屬大勢所趨,你可能需要為自己的機構建造一個有機園圃,但你知道如何踏出你的第一步嗎? 4 月 2 日開課。(3 天 共12 小時)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一天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4 月 17 日開課。(1 天 共5 小時)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三天有機種植實習課程,學員可於一個月內學習基礎的農耕操作技巧,包括開田、翻土、下種等知識。課程亦會包括有機肥力管理、病蟲害管理及培苗技巧。4 月 30 日開課。(3 天共 15 小時)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理論與實踐並重。8 星期的種植課程,讓參加者加強種植技術,認識更多作物生長過程、農場生態、有機運動的發展及有機減碳等。 4 月 10 日開課。(8 天共 40 小時)

更多詳情……

本地有機社群活動速遞

太陽能滅蟲燈的應用及預防雀鳥啄食作物的方法講座

漁護署與菜聯社將於 4 月 7 日上午 10 時至 11 時 30 分舉辦的農業技術講座,介紹滅蟲燈的誘蟲原理及應用技術;滅蟲燈於大龍農場的誘蟲效果;防雀網、聲波驅鳥器、驚嚇模型及其他防鳥方法。講座地點為上水粉錦公路蓮塘尾的漁護署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報名查詢:2670 1161(大龍實驗農場作物科)。

 

 

「本土食物系統設計」免費講座

香港永續栽培學苑將於4 月 8 日(星期五)晚上 7 時至 9 時假金鐘海富中心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免費講座,介紹都市永續栽培策略與社區食物系統。包括為什麼城市規劃及景觀設計者需要考慮本土的食物生產?香港如何利用良好的設計建立穩健的本土食物系統?講者Morag Gamble是國際永續栽培教師,生態設計師及SEED International負責人。現場提供粵語翻譯。

詳情……

 

荃灣種植文化節

由香港聖公會麥里浩夫人中心主辦,在春回大地、萬物甦醒的4月,舉辦「荃灣鄉郊種植文化節2011」,包括 4 月 9 日及 10 日下午的「種植主題學習篇」和 4 月 17 日的「種植成果分享篇」,讓參加者在傳統農忙的時節中認識和學習種植者的生活經驗,合力為土地的活力、山林的美麗出一分力,一同支持農業,本土出產,本土消費!報名查詢:2492 9909 或 2492 9022。

詳情……

 
. 周兆祥的世界

令自己終身既貧且苦?

其實,你快樂幸福嗎?你知道自己早已擁有了人世間的一切,無需再期待、欲求、爭取任何東西嗎?不斷有人問阿祥為什麼長期那麼開心那麼積極,你猜秘密在哪裡?真的,我們身邊堆滿了非常不滿足的人,一天到晚在爭、在抓、在搶、在鬥。他們每一位都堅信人生好辛好苦。的確可憐。

全文……

 
綠領職位

綠田園招募助理教育幹事

 

 

綠田園基金位於粉嶺鶴藪的有機農場希望招募一位助理教育幹事,協助發展教育活動,向公眾傳遞我們的使命及願景。申請人必須認同我們的理念,熱誠、具創意,有良好組織能力及責任感,能獨立或與團隊一起工作,具相關大學學位及兩年或以上工作經驗,

詳情 ……

   
 

健康食品店聘請店舖助理

 

工作包括向顧客提供健康產品知識、了解顧客需要及主動提供健康資訊、銷售產品(保健品/有機健康食品/個人護理產品/公平貿易及環保產品)、貨品陳列、收銀、提供顧客服務、貨務處理及資料輸入工作,及其他工作。

詳情 ……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4 月 10 日開課
園圃建設及管理課程
4 月 2 日開課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4 月 17 日開課
長者田園香草樂(第二期)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4 月 30 日開課
有機選擇睇真D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