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小事情大意義──洗衣機

一位瑞典教授在一次演講上透露,他問一群最有環保意識的學生,有多少人不用車子的,有部分人自豪地舉手;但當他問有多少人用手洗你的牛仔褲及床單的,沒有人舉手。他得出的結論是即使深綠人士,都用洗衣機。

全文……

左圖來源:GiraDora 官網

 
你睇左未?

灰水是這樣煉成的

平時的聯和墟街市,和香港所有地區的街市都沒有甚麼大分別,但一到特別節日,它的鄉郊特色便自然流露。端午節前逛逛,你會發現在款式眾多的粽子之外,更有不同名號用來包鹼水粽的「灰水」,包括「客家婆」灰水、「自家製」灰水、「x 嬸」灰水,不一而足,個個有「朵」(俚語,指身份)。

全文……

 
綠色天下

一起 Like 「保護沙螺洞」面書

根據政府的評核,沙螺洞是全港繼米埔之後最高保育價值的地點,裡面的主要溪流,已被列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但卻有發展商計劃在它旁邊興建有 6 萬個龕位的大型骨灰龕場,大約等於半個沙田寶福山或者一個柴灣歌連臣角公眾骨灰龕場。

全文……

 
綠色天下

科學家拍下天敵夾攻稻褐飛虱的情景

根據國際稻米研究所的研究,其實在熱帶地區(如印尼、泰國、越南等)種稻,根本無須使用農藥,不過,大部分的農夫卻過量使用,不單只經濟效益低,更會影響水稻田生態,減少害蟲天敵,令稻米害蟲更容易爆發。

全文……

左圖來源:Ricehopper

 
園圃物語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一九九七年的秋天,我們從九龍移居新界的元朗區,那是一個寧靜的屋苑,每幢樓宇只有三層高,前業主在門前的小空地栽種了一棵柿子小樹苗。柿子是我在水果類別中最喜歡之一,故對它充滿憧憬,怎料,年復一年,足足等了六個年頭,小樹苗已經長至與二樓齊高,綠葉成蔭,但卻沒有開花結果。……

全文……

農場好介紹

豐 Show 洛神葵

每年秋季,是本港洛神葵收成的時候,火紅奪目的萼果,除具觀賞價值外,更可以用來製成多種令人驚艷的美食。本活動讓你和你的家人友好,親身觀賞、採收,甚至親手製造特別的洛神葵飲品及食物。

舉辦日期:9 月 23 日、10 月 1 日,或14 日

詳情……

   
 

本土有機木瓜工作坊

香港境內種植的木瓜有超過百分之四十是基因改造的,而外市場上出售的木瓜中也差不多四成是基改的。木瓜是香港農夫經常種植的物種之一,可是卻容易受到基改污染。在本土無基改木瓜工作坊內,我們會介紹民間社會的努力,並試製木瓜小食,嘗試非一般的木瓜食法。

舉辦日期:9 月 16 日、30 日,10 月 7 日,或 21 日

詳情……

   

津津樂稻──晚造收禾

時達稻穀成熟,參加者可親嘗在稻田手執禾鐮,割下金黃稻桿,把稻穀打脫收集。再把脫穀後的禾桿紮塔曬乾,還可享受在田園以有機糯米製作鄉土食物有機糯米糍的樂趣。歷驗鄉土農耕收成工作。

舉辦日期:10 月 28 日 或 11 月 4 日

詳情……

課程好介紹

家居種植課程

9 月 16 日及 23 日   詳情……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9 月 30 日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11 月 4 日、18 日及 12 月 2 日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9‧20 前訂購公平賀禮

小農因没有足夠的議價能力,田產入不敷支,要離鄉別井到城市打工謀生,因而衍生城市的問題外,亦令許多家庭要分開生活。這樣的故事,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公平貿易的出現,協助農民在農村安居樂業,照顧好家庭、土地,同時平衡城鄉發展。公平棧在今個中秋,以大團圓($1,888)、團圓中($1,098)及小團圓($698)三款賀禮來連繫各地不同團體。

詳情……

   

膠災未清 仍需義工努力

膠災事件發生至今已超過一個月,但本港多個偏遠地區的海灘仍滿佈膠粒,災情依然嚴峻,仍需義工協助清理。政府現已設立 「有關膠粒散落本港水域事件」網頁 ,其中「志願工作」部分,將約二十個參與清理膠粒的志願團隊的名字列出,並提供超連結,方便有意協助的市民了解各團體的最新安排。

詳情……

左圖來源:Wikipedia

 
周兆祥的世界

你不可能再喝......

阿祥與你分享這篇應該是你生命中重要的忠告
你不可能再喝牛奶
----- 如果你肯看這篇文章(不必全讀)
奶牛為什麼會一直產奶?
……“人是只有懷了小孩才會產奶的。但牛跟人一樣都是哺乳動物。哺乳的意思就是為了哺育下一代才有乳汁。所以奶牛一直產奶只有一個原因……”

全文……

左圖來源:Wiktionary

活動看板
家居種植課程
9 月 16 日及 23 日
豐 Show 洛神葵
9 月 23 日、10 月 1 日、14 日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9 月 30 日
本土有機木瓜工作坊
9 月 16、30 日,10 月 7、21 日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11 月 4 日、18 日及 12 月 2 日
津津樂稻──晚造插秧
10 月 28 日 或 11 月 4 日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查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