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都市微型農業

都市農業的「疆土」幅員遼闊(學者往往會為新名詞定下嚴謹卻涵蓋面廣的定義,「休閒農業」如是,「都市農業」如是),當中包括一些「唔講唔覺,講左都唔覺」(廣東說法,指不容易留意到)的微型農業空間,包括在天台、天井、露台、窗台、窗前花槽、廚房、前後花園等等正式或非正式、合法或未合法使用的屋內外空間。這種農業可讓都市居民在自娛、美化空間、進行園藝治療之餘,還可以有實質收成,享受自種自食的樂趣。

全文……

 
你睇左未?

BBC 奇妙世界

英國廣播公司的自然紀錄片水準一向甚高,而今次是與英國著名廣播工作者及自然學家大衛•艾登堡,慶祝該公司第一台的自然歷史項目而選出的 2 分鐘短片,借用美國著名的爵士樂音樂家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的名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來作配樂,並以歌詞作旁白。以見盡自然界奇景的艾登堡,說這段片「What a wonderful world」,那還有誰可以反對!

全文……

 
綠色天下

加州 11 月公投是否要強制基改食物標籤

消費者應有知情權,知道他們付費購買的究竟是甚麼東西。這本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香港以及美國的消費者,都因為未有強制性的基改食物標題法而仍喪失這個知情權。不過,美國加州卻有機會成為全美第一個訂定基改食品標示法的州份。

全文……

左圖來源:英國衛報

 
綠色天下

不丹邁向 100% 有機

在 6 月 20-22 日於巴西里約舉行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又稱 RIO + 20),已經在民間團體的失望聲中落幕。在三天的會議中,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的代表努力遊說,亦參與組織不同的邊會活動以引起各國代表對有機農業的關注,但仍未能將「有機農業」放入會議最後通過的成果文件《我們希望的未來》內。

全文……

圖片來源﹕Wikipedia

 
綠色生活

夏日爽口美食──酸豆角

天氣配合的時候,作物的收成可以好到不得了,來得及收,也來不及吃!所以,最好可以有方法將剩餘的收成儲存,之後再慢慢享用。醃漬便是其中一個好方法,它不單只可以延長保存期,更可為食物增加風味。農場同事家裡的青豆角近日便遇上這種麻煩──豐收!

全文……

 
園圃物語

我們的園圃

雖然加入荃灣金色有機園圃這個大家庭快將有兩年的時間了,一向以來只是樂在其中,對園圃的認識並不深入。數月前,園圃的幹事陳姑娘告訴我有關「同心共建美好長者園圃」義工計劃,心想是時候為園圃出一分力了,於是欣然填表參加。

全文……

農場好介紹

津津樂稻──晚造插秧

親身體驗赤腳陷泥濘,彎身插秧苗的農趣,認識傳統稻米農具的用途和種稻方法。並學習以有機稻米及芝麻製作香氣撲鼻的有機芝麻糊,延續稻米文化的承傳。 舉辦日期:7 月 29 日 或 8 月 5 日

詳情……

   
 

非常稻──商業團隊自種有機米,發揮合作精神

讓機構員工走出辦公室,在大自然環境下努力合作,種出自己的米,享受已經失傳多年的本地米飯,同時為同事職工提供聯誼、溝通和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達至共同努力共享收成的機會。 舉辦日期:7 月至 11 月

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7 月 22 日   詳情……
 

家居種植課程

7 月 15 日及 22 日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8 月 19 日、9 月 2 日及 9 月 16 日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7‧7 及 7‧8 有機西瓜節

漁護署聯同菜聯社、國際十字路會及蔬菜統營處將於 7 月 7 日及 8 日在屯門農墟舉行「本地有機西瓜節 2012」,有份參與的農友將會展出本地種植的有機靚西瓜及其他時令農產品,讓各位選購﹗

詳情……

   
 

7‧10 農業技術講座

漁護署與菜聯社將於上水蓮塘尾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舉辦以下農業技術講座,報名或查詢﹕2670 1161

日期﹕7 月 10 日(二)
時間﹕上午 10 時至 11 時半
主題﹕小型圓頂防雨棚及圓頂透氣防雨棚的設計及應用
內容﹕透過講座及農田實地參觀,向農友推介以上兩款防雨棚。

詳情……

   
 

Welspring 芳香調理課程

Welspring 將於 7 月開辦「芳香調理課程(初班)」,教授純天然理療級精油的保健與日常應用,課程分六個單元,可分開報讀,完成四個單元可獲發證書。

詳情……

   
 

WEEE go green 綠色家電環保園

由聖雅閣福群會營運,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綠色家電環保園」計劃,透過接收舊電器,配合分拆及維修,讓舊電子產品得以循環再用,並轉贈有需要人士。環保園設有多個回收中心,同時提供上門回收服務(只限於高重用價的舊電器),捐贈者亦可自行將舊電器送到位於屯門的「環保園」回收中心,實踐「綠色家電」回收文化。

詳情……

   
 

樂活電影節 2012

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大埔環保會及自在生活合辦的「樂活電影節 2012」,將於 7 月到 12 月期間,每月舉辦 2 場公開電影活動,播放以環保、氣候變化及石油頂峰為主題的綠色電影,每次均設有播映時段及分享會。費用全免, 歡迎各位參加!留位/ 查詢:24837189 / 24837191 (名額有限,敬請各位來電留座!)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家居污染

我們上班上學出街一天到晚都做吸塵機,整個肺部長期積毒,如果回家之後繼續捱污濁空氣,豈不很慘?人的一生有近半時間是在家裡渡過的。事實就是近年調查證實:許多家庭室內污染嚴重,空氣質素比街外更差。

全文……

活動看板
家居種植課程
7 月 15 及 22 日開課
津津樂稻──晚造插秧
7 月 29 日 或 8 月 5 日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7 月 22 日
非常稻
7 月至 11 月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8 月 19 日、9 月 2 日及 9 月 16 日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查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