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穀雨種番薯

今年 4 月 20 日是廿四節氣中的穀雨,亦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大約再過 15 天,便是立夏,標誌著夏天的開始。理論上,春天的雨水應該陸續增多,讓農民可以適時栽種才是。但今個春天卻相當乾旱,二、三月的總雨量,只有正常的三分之一左右。幸好清明後有兩天大雨,於是青蛙先生便很努力地去找青蛙小姐,這幾天開始聽到水池裡的蛙鳴,是幾種蛙一起大大聲地叫那種,相信很快就可見到水面一團團、一串串的蛙蛋了。

全文……

 
你睇左未?

台灣上安生態村

台灣農業的發展令人欣羨。那裡南投水里的上安村,雖然在 90 年代經歷了地震及兩次大颱風的重創,房倒屋毀、家園農地滿目瘡痍,但經政府投入資源,重建公共設施,為受災村民擇地建村,讓該村像火浴鳳凰般重生。

全文……

 
聯署邀請

反對一刀切豁免基改木瓜

政府最快會於今個月內刊憲,豁免在香港境內種植任何品種的基改木瓜,包括尚在研究中的,還未獲批准生產的,甚至是未來才出現的基改木瓜品種。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認為此舉將嚴重威脅香港的生物多樣性,故堅決反對,並發起聯署,邀請各界人士以個人或團體名義加入,好將我們的意願告訴政府。

全文……

 
綠色天下

香港都市農業上 CNN

在國際社會眼中,一說到香港,畫面便會出現太平山下閃爍璀璨的夜景,或者維港兩岸的水泥森林,所以「農業」跟「香港」是兩個沒有交差點的平行概念。亦因此,在香港出現都市農業,就很容易成為新聞,可以上 CNN了。

全文……

左圖來源:CNN 網頁

 
綠色能源

丹麥政府宣佈於 2050 年 100%使用再生能源

人比人,比死人。丹麥政府勵精圖治,目光遠大,為自己國家未雨綢繆,為全球豎立典範;香港在這方面,遠遠落後。丹麥政府於今年 3 月宣佈,將於 2020 年減少 12%的能源消耗(對照 2006 年),並將綠色能源的比重增至 35%;至 2050 年,更會 100%採用再生能源來滿足全國的能源需求,包括電力、熱力、工業及運輸。

全文……

左圖來源:Wikipedia

 
園圃物語

荸薺

荸薺,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名字。但如果說它另一個名字叫馬蹄,我們多會恍然大悟般……啊!當然知道喇!大概在一個月前左右吧,我在放置薑蒜的藤籃內找到數個已經被我遺忘但卻長出新芽的馬蹄,在對它們滿懷歉意的情況下,我用清水養著它們。……

全文……

農場好介紹

農場活動兼職導師訓練課程2012

一個可提供學習有機耕種、與人分享有機生活資訊的七天課程。完成課程且考試合格者可獲安排跟隊及試帶實習,表現良好者可成為本會正式兼職導師。舉辦日期:6 月 17 日至 8 月 5 日期間的七個星期日。

詳情……

   
 

有機稻米種植課程(首屆)

昔日香港曾經稻田遍野,但隨著工商業騰飛,稻米種植已經差不多跟香港人徹底道別。為了不讓這種知識消失,同時讓更多人認識稻米種植文化,甚至加入種植行列,我們將首辦三天的稻米種植課程,透過在禾田上的講解、示範及參與,讓學員體驗稻米由穀種成長至收穫的整個過程,最後大家更可分享種植的成果。舉辦日期:4 月 29 日、8 月 5 日及 12 日。

詳情……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這個一天共 5 小時的有機耕種體驗課程,可以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第 19 期將於 4 月 22 日(星期日)開課。

詳情……

   
 

家居種植課程

一個連續兩個星期日(共 10 小時)的課程,可讓嘗試在家中種植盆栽的朋友對種植有基本的認識。內容包括家居種植的選擇、環境條件、栽培管理要訣講解、不同植料的功能介紹,還有播種、繁殖、照顧等實習。舉辦日期:5 月 6 日及 13 日。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三天有機種植實習課程,學員可於一個月內學習基礎的農耕操作技巧,包括開田、翻土、下種等知識。課程亦會包括有機肥力管理、病蟲害管理及培苗技巧。舉辦日期:5 月 13 日、5 月 27 日及6 月 10 日。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4‧19 農居在荔枝窩工作坊

香港鄉郊基金正在構思把荔枝窩(一個位於香港北面的海邊小農村)活化,希望可以在那兒建立有生氣的種植社群,向香港社會展示簡樸、開心和跟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模式。該地村民亦希望為荔枝窩創造一些生氣,願意把屋和地租出來。那裡除了耕田,還可以搞生態保育、自然/人文/歷史導賞等活動。工作坊便是為組成這樣的一個社群做準備,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探討各種可能。

詳情……

   
 

珍惜水資源‧送你 80 個慳水貼士及獎賞

地球之友已準備好 80 個珍愛水資源貼士及訊息送給你!想要邊個貼士,邊個訊息由你自己揀!只要你決定好,留下你的決定,於 24 小時內得到最多讚好,你便有機會獲得你的慳水貼士及到意想不到的獎賞!

詳情……

   
 

CIEH 幼兒有機營養證書課程

由康泉健康店舉辦的幼兒有機營養證書課程,為在家中或學校中的幼兒照顧者而設,以了解幼兒營養需要及心理行為問題為依歸,糾正幼兒不良的飲食習慣。幼兒在一歲自主及認知能力愈來愈強,喜歡探索這個世界。這時候正是幼兒建立他的飲食喜好的時間。家長及照顧者應趁這時為幼兒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建立健康的身體。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催眠怎樣進入潛意識創造奇蹟

陳先生在灣仔上班,家居元朗某屋苑。這一天他依時下班,駕車回家。像平日一樣,他平安返抵家門,泊好車,進去換掉上班服,坐在客廳電視機前。過了二三十分鐘,太太叫他吃晚飯。此時,陳先生猛然醒覺:為甚麼我現在坐在這張沙發上?在他的腦海裡,只記得上一刻自己還是在辦公室裡盯著電腦熒幕手指不斷在按鍵盤、口不斷在講話、桌上那杯熱咖啡在冒煙……。

全文……

 
綠領職位

菇菌圓招聘兼職農場助理

菇菌圓現招聘兼職農場助理,於大埔工作,負責種菜、菇務、農場事務。學歷不拘,1 年或以上種菜經驗。時薪$35 -$50,視經驗而定。上午 8 時至 12 時或上午 8 時至下午 4 時,每週工作 1 至 2 天。求職者請致電 3142 0102 與何小姐聯絡。

菇菌圓網頁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4 月 22 日
有機稻米種植課程(首屆)
4 月 29 日
家居種植課程
5 月 6 日開課
農場活動兼職導師訓練課程2012
6 月 17 日開課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5 月 13 日開課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查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