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已經 100 期啦!

我們這份電子通訊,在乍暖還寒的三月踏入第 100 期了!100 期通訊,在本地綠運洪流中,只是滄海一粟;但對一個資源永遠緊絀的小機構來說,已是一個小小里程──重係度(還在)!重看過去的各期,當中有部分曾得到不少讀者回響,部分深受編者喜愛,特此選出部分,看看這些是否也是你的選擇。

全文……

 
你睇左未?

永續餐桌

你可知道:今日人類消耗的天然資源,每年增加 20%;常規農業(影片內譯作「傳統農耕」,但實際這種耕種方法的廣泛使用才約半個世紀,算不上「傳統」)導致地球每年損失 240 億噸重的表土;但要形成一吋厚的表土,地球需要 500 年的時間;………

全文……

 
綠色天下

3 月 1 日起 國內加強有機產品監管

國內有機產品的亂象,一直為人所咎病。去年底國家認監委(全稱中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對有機產品進行監督抽檢,發現一種有機茶及一種有機蜂蜜不合格。但其實,大家一般相信違規的斷不止兩三種產品。

全文……

 
綠色天下

IFOAM 2012 全球指南免費下載

感謝互聯網的流行,以往非會員要訂閱,會員亦要等候千里之外寄來的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會員指南,現在只要一按鍵便可即時下載。

全文……

 
園圃物語

燈籠椒

燈籠椒是一年生的植物,雖然它歸屬在茄科的辣椒類,但味道卻清甜,汁液豐富,口感清爽,顏色鮮艶,……在我有記憶的童年,是開始在五十年代的香港,……在每年的中秋節,母親也會慷慨地給我們買一個燈籠,和我們一同提燈賞月,祝願一家平安團圓。望著自種的燈籠椒,昔日的絲絲愛戀親情,泛濫腦海,温暖心房。

全文……

農場好介紹

津津樂稻 ── 早造插秧

讓參加者親身體驗赤腳陷泥濘,彎身插秧苗的農趣,認識傳統稻米農具的用途和種稻方法,並學習以有機稻米及芝麻製作香氣撲鼻的有機芝麻糊,延續本地的稻米文化。舉辦日期:4 月 8 日及 15 日(星期日)。

詳情……

   
 

有機稻米種植課程(首屆)

昔日香港曾經稻田遍野,但隨著工商業騰飛,稻米種植已經差不多跟香港人徹底道別。為了不讓這種知識消失,同時讓更多人認識稻米種植文化,甚至加入種植行列,我們將於 4 月 29 日、8 月 5 日及 12 日首辦稻米種植課程,透過在禾田上的講解、示範及參與,讓學員體驗稻米由穀種成長至收穫的整個過程,最後大家更可分享種植的成果。

詳情……

   
 

家居種植課程

3 月 4 日及 11 日,我們重整過往三個半天的家居種植課,成為一個兩天共 10 小時的課程,讓欲嘗試在家中種植盆栽的朋友對種植有基本的認識。內容包括家居種植的選擇、環境條件、栽培管理要訣講解、不同植料的功能介紹,還有播種、繁殖、照顧等實習。

詳情……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這個一天共 5 小時的有機耕種體驗課程,可以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第 18 期將於 3 月 18 日(星期日)開課。

詳情……

有機生活社群資訊

3‧4 「買木瓜?種木瓜?停一停,想一想!」講座

由嘉道農場暨植物園舉辦的「正版木瓜」——全港首個無基改木瓜種植區試點計劃已經展開,並將於 3 月 4 日中環天星農墟舉辦啟動儀式。「正版木瓜」試點計劃期望以行動向基改木瓜說「不」!展示只要有適當的技術配套、社區協力及教育宣傳,發展無基改木瓜種植區絕非天方夜譚。活動包括於下午3 時舉辦的「買木瓜?種木瓜?停一停,想一想!」講座,同場還有有機農墟@ 中環,可以在了解基改木瓜問題的同時,購買本地農戶生產最新鮮的有機農產品。

詳情……

   
 

3‧2 ~ 4 華德福教育講座及工作坊

小朋友都喜歡聽故事,但有成年人卻認為童話故事中充滿著違背現實的謊言,而且通常政治不夠正確──好人有好報、公主永遠是弱者……。但在華德福教育中,卻認為故事和遊戲對兒童的發展有非比尋常的意義。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在 3 月 2 至 4 日期間,舉辦公開講座及工作坊,介紹神話和故事如何貫穿華德福教育,帶來心靈的滋養和療癒。

詳情……

   
 

3‧10 福島核事故一周年討論會

由香港核學會及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舉辦的福島核事故一周年討論會,將於 3 月 10 日、福島核事故一周年的前夕,假城大舉行。會議主題是安全與風險工程的未來路向,大會將邀請本地及海外專家,一起表達他們對核安全問題的意見。

詳情……

   
 

3‧16~4‧27 廚餘堆肥理論及應用課程

由香港永續栽培學苑、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耀中社區書院合辦的「廚餘堆肥理論及應用課程」,將於3月16日至4月27日期間,於九龍灣展貿中心七樓(理論課)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參觀/實習課)舉行。內容包括利用廚餘作為肥料的理論與應用,以及介紹嶄新的低碳廚餘概念及其應用,更可讓學員親自嘗試本土微生物的接種及廚餘堆肥方法。

詳情……

   
 

3‧20 「城市農業、環保居所── 一個永續的未來」講座

由香港永續栽培學苑主辦的「城市農業、環保居所 -- 一個永續的未來」本土永續栽培的實踐和應用講座,將於3月20日假旺角朗豪酒店8樓上海廳舉行。內容包括本土永續栽培的實踐機會、天台有機花園及平台香草園、城市有機農場、社區農場及園圃、香港綠色室內設計案例分享、廚餘堆肥及永續栽培訓練等。

詳情……

   
 

3‧24 綠色建設概況講座

由中國文化協會舉辦的「綠色大地•生命永續」環保系列講座,3 月份的節目是由中電工程師林志成先生主講的「綠色建設概況」,介紹如何創造綠色建設以舒緩氣候變化的影響。講座將於九龍窩打老道該會會址內舉行。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熱門高能量美食自己做

為你介紹阿祥廚房幾道最受歡迎的菜式,都是人人叫好、一吃就會自己回家做的:牛油果沙律、田園手卷、參鬚杞子益氣湯、……

全文……

活動看板
非常道
4 ~ 7 月及 7 ~ 11 月
家居種植課程
3 月 4 日及 3 月 11 日
津津樂稻 ── 早造插秧
4 月 8 日或 4 月 15 日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3 月 18 日
有機稻米種植課程(首屆)
4 月 29 日、8 月 5 日及 12 日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