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生態漫遊外地生態漫遊路線2007 紐西蘭有機生態之旅


2007 紐西蘭有機生態之旅

內蒙古阿拉善生態之旅
內蒙古阿拉善生態之旅

3、4月正是紐西蘭的秋天,不單是旅遊的好時機,亦是當地農產品豐收的季節。在旅遊家周永傑先生的帶領下,我們走訪了堪稱環保典範的「懷拉基地熱收集中心」,與及世外桃源般的「漢默溫雅冷泉和紅木樹林」,還有彩虹谷有機農場及其他有機農場,了解當地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和生態環境,體驗當地人的綠色生活,令旅途更加充實。

環保典範 ── 懷拉基地熱收集中心

懷拉基地熱收集中心利用地熱蒸氣發電,不用耗費煤、石油等原料,又不會帶來污染,但地熱發電仍會產生高溫,即使發電廠已設在蒸汽收集中心兩公里外的河畔,成功利用河水冷卻發電機組,但廢水仍有攝氏六、七十度高溫,若直接排放,會嚴重破壞原來全年只有攝氏十來度水溫的河中生態。為此,紐西蘭人在發電廠毗鄰另建蝦場,將廢水與河水再次以閉路式交換溫度,使水溫降至攝氏25度,用來養殖由馬來西亞引進的熱帶淡水蝦。最後排放的水,再不會因高溫危害生態。

世外桃源 ── 漢默溫雅冷泉和紅木樹林

漢默溫雅冷泉每小時有四百五十萬公升泉水自地厎湧出,不但清澈見厎,令鱒魚難以藏身,還因泉水百份清純,如冰川洞穴般,能折射出自然中獨特的「電光藍調」,令人歎為觀止。於冷泉旁的紅木樹林,每棵參天紅木足有20層樓高,原產美國加州,約百年前移植到來,豈料水土氣候比原地更佳,紅木快兩倍生長,七八十年已如加州的二百歲古木般粗壯,表皮鬆軟,建屋不成,遑論雕造傢具工藝,惟注重環保的紐西蘭人仍珍而愛之,全數保留,讓全民共享。

良心事業 ── 彩虹谷有機農場

紐西蘭盛產有機產品,這點與當地人愛護地球及珍惜天然資源的心不謀而合。彩虹谷有機農場被譽為永續農業的典範,不少學者、遊客以致政府官員到此取經。農場內種植了800棵果樹,以供應水果及硬殼果,加上其他供觀賞、木材及燃料等樹木,合共栽種了超過1萬3千棵樹。農場以「零」廢物為目標,他們的家可說是高能源效益的太陽能屋,絕大部分可分解的廢物會循環再用或用作堆肥,在此可看到環保理念的實踐。

照片分享(*按相片可放大觀賞*)

參加者感想

         
  ( 點擊可放大 )              

 

  返回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