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生態漫遊外地生態漫遊路線內蒙古阿拉善生態之旅


內蒙古阿拉善生態之旅

內蒙古阿拉善生態之旅
內蒙古阿拉善生態之旅

環境保育訊息

在阿拉善我們看見了一頭骨瘦如柴的雙峰駝,牠的駝峰都塌下來,好像嚴重營養不良兼脫水的樣子,但仍然努力生存,冀盼著天降甘露……
在阿拉善我們看見了生態林、草方格、飛播區等防沙治沙方法,人民及政府都知道大地資源是生存之本,大家都要努力保護著環境……
我們希望透過有關活動,讓參加者了解環境保育及生態平衡的重要性,並將保護環境、珍惜資源等訊息帶回香港,讓大家有一個難忘而充實的旅程。

阿拉善盟概況

阿拉善盟位處於內蒙古自治區最西部,是內蒙古自治區內12個盟中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一個。全盟轄三個旗: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及額濟納旗,發射神舟五號的酒泉衛星發射基地就在額濟納旗境內。全盟總面積27萬平方公里,是香港的245倍;人口約20萬,只是香港的3%。地勢南高北低,海拔一般在900~1,400米之間,屬於內蒙古高原的一部份,盟內沙漠、戈壁、荒漠草原各佔三分一。巴丹吉林、騰格里、烏蘭布和沙漠橫貫全境,統稱阿拉善沙漠。居中國第二位,世界第四位。全盟沙漠化面積約佔82%。東面有賀蘭山,北面有蒙古阻隔,氣候屬中溫帶乾旱荒漠區,乾旱少雨,每年平均降雨量從東南部的200多毫米,向西北部遞減至40毫米以下(香港年平均雨量大約是2,200毫米)。

沙塵暴源頭--阿拉善

由於賀蘭山及周邊植被、梭梭林、額濟納綠洲這三大阿拉善生態屏障,經過歷年不顧後果的開發,遭到巨大的破壞,現在巴丹吉林沙漠每年正以20米的速度向東南推移,全盟沙漠化亦以每年1,000平方公里的總面積擴展,經濟發展愈來愈困難,農牧民日趨貧困;有約24,000多牧民需要遷移,阿拉善已成為我國最大的沙塵暴源頭地,如不及時治理,100年後的北京可能會被黃沙淹沒。

 

下載「 內蒙古阿拉善生態考察之旅(參加者筆記)

 

  返回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