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農戶有不被基改污染的權利嗎?

在香港,吸煙人士在指定空間內才可抽煙,於是不吸煙者就可以重拾不吸二手煙的權利;在外國,有機農場有不被鄰居飄過來的化學農藥污染的權利,否則可訴諸法律要求賠償。這個原則十分簡單,連小孩子也明白──你有你喜歡的,但卻不應剝奪我的權利。那香港的有機農夫、自用種植者,在自己的土地上種植木瓜,有不被基改花粉污染的權利嗎?

目前香港境內已廣泛種植了木瓜,根據漁護署的基改作物調查,估計當中有約四成是基因改造的。在基改花粉污染下,香港已經難讓有機農民安然種植有機木瓜了,即使是一般的自用種植者,亦很難確保自己的木瓜無基改污染。

本來香港的基改作物種植法例已於 3 月 1 日生效,在 6 個月的過渡期後,理論上,種植基改作物須先申請且獲得批核,但是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二讀辯論條例草案時,已經表示準備豁免基改木瓜。那即是說,9 月 1 日之後,大家天賦的不被基改污染的權利,便會從此永久被剝奪了。

岔開一句,不計木瓜這個燙手山芋,政府也應該盡快發信通知所有農戶、農民組織、鄉居人士、鄉議局、社區及學校園圃、園藝組織等等可能種植人士,並應廣泛宣傳,叫大家小心使用蔬果的種子(或繁殖器官)來種植,以免誤蹈法網。因為除了木瓜,還有不少可能基改的蔬果是農戶或自種人士會拿來繁殖的,例如番茄、網紋瓜、南瓜、黃豆、花生、芒果、薯仔(塊莖)、番薯(塊根)、波羅(冠芽)等等。

要執法,是否真的那樣難呢?台灣的經驗,可以作為我們的借鑒。台灣政府會為農民免費檢測木瓜是否有基改,一星期有報告;台大已育成「台大選育八號」非基改耐病木瓜,產量、食味都不遜色,而且耐病能力高。檢測可以幫助農民知道自己有否被污染;而那些耐病品種亦可引進,免費派贈本地種植者,或者以一株換一株的方式取代可能基改的木瓜。方法及前車均在,就只是看政府的執法決心而已。

同時,那邊廂,根據國際貿易資料,香港一直是全球木瓜的主要進口地,我們在 2010 年便入口了40,840公噸的瓜及木瓜(當中的「瓜」,估計是網紋瓜之類的水果),差不多每個香港人 6 公斤。

香港人每年食用那樣大量的木瓜,而且一直對本地產品情有獨鍾,加上近年公眾對基改食物的抗拒,故此,有綠色店舖的負責人表示,只要能清楚標籤,本地生產的有機或非基改木瓜有很大的市場潛力。

予其將本地有機及非基改木瓜的種植空間拱手相讓,不如努力扳回,為香港的綠色經濟創造新機會,讓香港農友、消費者,以至散種人士等各方都可得益。

溫故知新:
種木瓜都犯法?(2011 年 5 月 3 日)
木瓜兩難(2009 年 9 月 16 日)
香港基改木瓜有幾多?(2009 年 10 月 5 日)
綠田園基金對《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草案》的回應(2009 年 9 月 30 日)

你睇左未?

垃圾勇士

35 年來,Mike 在新墨西哥洲的沙漠裡試驗著各種完全自給自足的房子。他利用不同的種廢物,包括輪胎、玻璃瓶、易拉罐等等,來做建材,建成不須外來供應水、電,亦不須接駁下水道的地標式建築,即使在攝氏零下 34 度的冬天亦不須暖氣。雖然他的自給自足社區計劃遭政府否決,加上自學十年而得的建築師資格被吊銷,他仍堅持自己的信念。影片被 Hot Docs Awards 選為 2007 年觀眾票選十佳紀錄片之一。

除了影片內顯示Mike 和他的伙伴,在印度及墨西哥協助當地天災過後的災民,以當地物料及低科技重建家園外,Mike亦到過海地地震災區,為災民建造自給自足的環保房舍。想看看建築物的圖解,可按此

左圖來源:自然之窗網頁

 
本地有機速遞

徵求白豆角種子

 

今年 3 月 8 日,香港 10 個本地農業團體及農戶,連同漁護署代表,一起在菜聯社的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舉行了「香港有機種子留種分享會」。會上討論了本地有機農戶目前的種子問題──多數農戶主要都是用外購種子,且多是常規種子。

故此,會上一致同意嘗試一個有機種子留種計劃,相信可以增加本地有機種子的供應,鼓勵農戶使用更多有機種子;同時藉自行留種,逐漸形成本地的地方種;亦可減低本地有機農戶從外國購買有機種子的費用;兼且,如能集合本地業界團體一起留種,一方面可聯繫業界,另一方面可吸引消費者透過此一業界共同參與的項目,了解本地留種的意義,亦增加對本地有機農業的認識,讓本地留種的產品成為賣點,相信會對本地有機農業有幫助。

會上選定了一個比較容易的作物──白豆角,作試點,希望可以在 6 月收集到大約 10 個品種作篩選表種,選到合適的品種後,便會再作繁殖留種。所得種子會免費送贈農友或只收取象徵式的費用,之後更會鼓勵農友自行留種。

現邀請各業內外友好,將你們認為優秀的白豆角種子送贈,以便作篩選表種。每品種最好有100克(約 2 兩),理想是有 500 克或以上,且請附上來源及品種介紹。種子可交菜聯社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或經大埔及屯門農墟轉交,查詢:info@cggorganic.org

想了解更多有關計劃,請看看我們的會議紀錄

 
綠色天下

紐約的天台農場

 

在美國紐約長島市一座六層高的貨倉天台,一個全球最大的天台農場在今年春天開展他們第二季的生產。這間名為 Brooklyn Grange 的有機農場,面積達四萬平方呎,在 7.5 吋深的泥土上生產番茄、甜椒、茴香、洋君達菜、紅菜頭、紅蘿蔔等等新鮮蔬菜,供應訂戶及餐廳。這些泥土特別配備,由堆肥及輕身的多孔石組成,以求減低天台的負重。建築物業主對可持續使用商業建築十分支持,因此將天台以十年租約租給農場使用。這個項目已取得 2010 綠色商業獎。

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個農場,可到他們的網頁瀏覽。

Inhabitat網頁內的有農場的幻燈片秀

 
活動好介紹

「蛻變中的香港農業」免費講座

 

本地農業如何走向有機?誰把農業生產變為社會運動?跨國有機農業網絡怎樣建立?本地八十後學者鄭肇祺先生(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哲學碩士及華南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在過去三年不斷走訪本地農業部門、農夫、消費者、有機農業組織、社康教育機構和保育運動參與者,深入硏究本地農業的發展,他將於 6 月 25 日(星期六)下午 4 時至 5 時假尖沙咀中間道海員俱樂部三樓會議室(鐵路站出口對面)與大家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座位有限,請從速報名。

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一天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
日期:11/6﹝六﹞
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共 5 小時)
適合:從未有農耕經驗的朋友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三天有機種植實習課程,學員可於一個月內學習基礎的農耕操作技巧,包括開田、翻土、下種等知識。課程亦會包括有機肥力管理、病蟲害管理及培苗技巧。
日期:3/9、17/9、1/10(星期六)(3 個星期六)
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共 15 小時)
適合:已修畢有機耕種體驗課程的朋友或對種植有基本概念人士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講飲講食信哪一位專家好?

差不多每一天,傳媒和廣告都有更多更新的飲食資訊送到,令我們這些關心健康、認認真真想吃得好的人眼花撩亂,尤其它們不少論據自相矛盾,大家往往無所適從。

有專家教導天天最好喝 × 杯水,後來不斷有專家指為有害無益。不少健康教育的「門派」視酒精和咖啡因為魔鬼,偏偏不斷有研究報告指它們無害甚至有益,特別是綠茶和紅酒。生機飲食提倡者堅持生食永遠最明智,但是又有研究指出番茄紅蘿蔔等等要熟食才健康安全……

全文……

 
綠領職位

綠田園招募助理教育幹事

 

 

綠田園基金位於粉嶺鶴藪的有機農場希望招募一位助理教育幹事,協助發展教育活動,向公眾傳遞我們的使命及願景。申請人必須認同我們的理念,熱誠、具創意,有良好組織能力及責任感,能獨立或與團隊一起工作,具相關大學學位及兩年或以上工作經驗,……

詳情 ……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6 月 11 日開課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9 月 3 日開課
「蛻變中的香港農業」免費講座
6 月 25 日舉行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