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血淚朱古力

以為已經在人類文明世界中絕跡的奴隸,原來仍然在今日的地球上存在。令人垂涎三尺、欲罷不能的朱古力,原來還有一些看不見的成份──童工及他們媽媽的血與淚。今年復活節,當香港的小孩舔著手指,享受著香滑甜美的朱古力的同時,西非的一些小孩,卻正在拿著危險工具,被逼在可可農場內工作。

詳情……

左圖來源:Fortune 的 Human Cost of Chocolate

你睇左未?

The Dark Side of Chocolate

雖然媒體上有不少西非可可童奴的報導,但朱古力生產商,以至當地政府官員仍然充耳不聞,企圖掩蓋真相。一隊調查報導記者於是深入西非,臥底拍攝童奴的販運過程,包括路線及細節。根據影片內被訪者的說法,這種情景經常出現,每天都有兒童被誘拐至農場。…… 情況之明目張膽、之昭然若揭,實在令人咋舌!

詳情……

左圖來源:Global Exchange 的 Fair Trade Blog

 
綠色天下

前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

 

日本已經宣布將福島核泄漏事故提高至最高級別的第 7 級,即是與蘇聯切爾諾貝爾核電站核泄漏事故等級相同。更有報導指東京電力擔心最終輻射泄漏量會超越切爾諾貝爾災難。

在這當兒,讓我們來看看一位在核電廠工作了 20 年的設施配管一級技士平井憲夫的一篇文章。…… 我們絕大多數人都不是核電專家,就讓我們以平常心去看看文章是杜撰還是合理吧!

詳情……

左圖來源:維基百科: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

 
活動好介紹

「蛻變中的香港農業」免費講座

 

本地農業如何走向有機?誰把農業生產變為社會運動?跨國有機農業網絡怎樣建立?本地八十後學者鄭肇祺先生,在過去三年不斷走訪本地農業部門、農夫、消費者、有機農業組織、社康教育機構和保育運動參與者,深入硏究本地農業的發展,他將於 6 月 25 日(星期六)下午 4 時至 5 時假尖沙咀中間道海員俱樂部三樓會議室(鐵路站出口對面)與大家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座位有限,請從速報名。

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一天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4 月 17 日開課。(1 天 共5 小時)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三天有機種植實習課程,學員可於一個月內學習基礎的農耕操作技巧,包括開田、翻土、下種等知識。課程亦會包括有機肥力管理、病蟲害管理及培苗技巧。4 月 30 日開課。(3 天共 15 小時)

詳情……

 
有機生活社群速遞

4.23 植樹活動

 

(中國)香港綠色自然聯盟將於 4 月 23 日「世界地球日」之後的周末,聯同東亞地區約 100 個城市與多個地區的環保團體,一起舉辦第一屆「世界地球日──全球百大城市齊種下百萬樹木之 2011 年度國際植樹日」活動,藉此對全球人類推廣宣傳植林的重要性,和其背後的環境保育教學意義,也希望用愛讓土地復活,一起把美麗還給地球。是次活動已獲聯合國環境保護署認證,也是世界地球日組織總部的重要活動之一。

詳情……

     
 

Make it Green!環保產品設計大賽

人人有計,地球有繼!綠領行動與其他機構舉辦的「Make it Green!」環保產品設計大賽,邀請參加者使用舊物料或環保物料,設計製作現有或嶄新的環保產品,甚或利用科學知識發明具功能性的產品,從而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協助大眾改變浪費或消耗型的生活習慣,培養大家環保的生活態度。比賽分初中、高中及公開組,各組的冠軍可獲邀參加台灣環保之旅。初賽將於 4 月 25 日截止。

詳情……

 
. 周兆祥的世界

「食乜都死」,你都信?

「食乜都死」,越來執多人在講。
(所以食乜都冇所謂)---- 這是部分人的潛台詞。

---- 地球早已非常污染,世界各地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因此許多食物既不安全,它們本應含有的營養和生命力大打折扣,這是事實。

全文……

 
綠領職位

綠田園招募助理教育幹事

 

 

綠田園基金位於粉嶺鶴藪的有機農場希望招募一位助理教育幹事,協助發展教育活動,向公眾傳遞我們的使命及願景。申請人必須認同我們的理念,熱誠、具創意,有良好組織能力及責任感,能獨立或與團隊一起工作,具相關大學學位及兩年或以上工作經驗,……

詳情 ……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4 月 17 日開課
長者田園香草樂(第二期)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4 月 30 日開課
有機選擇睇真D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