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大偉挑戰哥利亞

在美國大選當日,全美各州還有 172 項各色公投,單是加州,已經有 11 項,其中包括本《通訊》第 108 期介紹過的強制性基改食物標籤法(第 37 號提案)。但十分可惜,提案未獲通過,美國的消費者跟我們香港的一樣,仍未能行使我們應有的消費選擇權。不過,總結經驗,可以走得更遠,看看人家怎樣公投,絕對有他山之玉的學習效果。

全文……

左圖來源 : 維基百科

 
你睇左未?

牛奶有無益

香港人在過去廿年,飲用鮮奶的份量,以倍數計,直線上升,很多人認為牛奶是不可或缺的健康飲品,但一直飲用大量牛奶的西方國家,卻逐漸發現牛奶製品與癌症、糖尿病、肥胖、腸胃病,以及各種敏感症有關。牛奶,一定要喝嗎?早年港台的一部得獎節目《鏗鏘集》的〈牛奶有無益〉,介紹英、美,以致香港的學者、醫生,發現飲牛奶的種種問題,打破大家對牛奶的迷信。

全文……

左圖來源 : 《鏗鏘集》〈牛奶有無益〉

綠色天下

星期四觀塘有機農墟

香港政府為配合「起動九龍東」計劃,由今年 10 月 25 日至明年 1 月 10 日期間的星期四,於中午 12 時至晚上 7 時,在觀塘駿業街遊樂場舉行十二次的「星期四 玩轉駿業街 之 綠生活│藝術」活動。參與擺賣的單位包括本地有機農戶、有機/公平貿易商戶及慈善團體/社會企業,合共約30個攤檔,售賣有機蔬果、食品和日用品包括燕麥片、護膚品等等。

全文……

左圖來源 : 「星期四 玩轉駿業街 之 綠生活│藝術」官網


綠色天下

沉香賊落網

上星期,砍伐本地香樹的樹賊又出動,今次目標是我們農場外鶴藪郊野公園範圍內的牙香樹。幸得鄰近漁護署職員發現報警,最後據說已拘捕三名懷疑涉案男子,案件已交水警重案組跟進。

全文……


 
園圃物語

園友們的心思

十一月九日,天氣晴朗,園圃裏充滿了園友們的歡樂笑聲,看見兩位園友在收成農作物時的喜悅,如此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和園友們交流種植的心得。

全文(pdf)


農場好介紹

義工招募 ── 農場建設樂同行

我們正在農場的新入口附近建設小型有機生活教室,並準備美化旁邊的入口小路。現誠意邀請企業/團體/個人義工協助農場的建設工作,期望大家踴躍支持。工作包括:優化路旁泥地、建輪胎花槽、優化車路邊的路緣石、築砌擋泥石、清理薇甘菊及雜草等。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致電 2674-1325 與黃先生聯絡。

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11 月 25 日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11‧17 及 18 種‧好生活──永續栽培(樸門)嘉年華

 

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舉辦,讓大家學習永續生活及農業,一同體驗永續栽培的精神。歡迎愛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人士參與。內容包括本土公平市場(包括本地有機產品及手工藝品等)、種‧綠牆、傳統手藝工作坊、即興藝術 @ 田間、漂‧綠書、與樸門前輩有約、種‧好生活工作坊、眾樂樂‧分紛 FUN、……等等。

詳情……

左圖來源 : 活動單張
   

11‧25 北潭涌至萬宜水庫東壩

是「2012 香港郊野全接觸」的低難度活動,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郊野公園之友會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合辦。上午 9 時 30 分開始登記。由北潭涌傷健樂園步行至萬宜水庫東壩,大約長 10 公里,來回估計要 6 小時。有興趣的讀者可到漁護署「體驗自然」網站登記報名便可參加,參加者並可於活動當日獲贈紀念品,先到先得,派完即止。

詳情……

左圖來源 :漁護署「體驗自然」網頁


11‧27 太陽能電圍網預防野豬為害作物

由漁護署及菜聯社合辦的農業技術講座「太陽能電圍網預防野豬為害作物」,將於 11 月 27 日假漁護署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舉辦,透過電子投影片介紹太陽能高壓?衝電圍網預防野豬為害作物,內容包括:電圍網的核心控制?合、電圍網的裝設及連接技術、電圍網的效能,以及集體訂購安排等。

詳情……

左圖來源 :維基百科


12‧3 「多元整體經濟 ─ 怎樣積聚真正的財富」公開講座

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舉辦,由世界知名教育家兼英國 Resurgence & Ecologist 雜誌編輯薩提斯‧庫瑪博士主講,內容將會探討為何經濟成長帶來了我們物質上富裕與舒適,但卻未必同等地增加了人們的快樂與內在滿足。金錢僅是量度財富和交換物資的工具。真正的財富是人的技能、獨創性、想像力與創意,是土地、森林和其他天然資源,所以只有增廣及豐富人類技能和天然資源才是真正的多元整體經濟,金錢只是實用的工具之一。截止報名日期:11 月 23 日。

詳情……

左圖來源 :活動單張


12‧4 「生態與經濟 ─ 誰說經濟一定要增長」工作坊

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舉辦,由世界知名的教育家兼英國 Resurgence & Ecologist 雜誌編輯薩提斯‧庫瑪博士,聯同前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先生及全球未來研究所(Global Institute for Tomorrow〈GIFT〉)創辦人錢德蘭‧奈爾先生一同主持的工作坊。大自然及經濟均有它的周期,我們不能在有限的地球耗盡資源,追求無止境的增長,所以良好的經濟應帶來繁榮和福祉,但不會損害它賴以生存的生態系統。這次工作坊,便是探索如何實現這個目標。截止報名日期:11 月 23 日。

詳情……

左圖來源 :活動單張

 
周兆祥的世界

心醫8: 天堂地獄由我此刻選擇

我明白到天堂與地獄不是兩個地方,更不是將來的歸宿,而是我自己此時此刻的內心狀態。我又明白到原來「天堂」也者,無非是內心(像播放powerpoint那樣)投射出正面的畫面(例如光明、愛、平安、喜悅、滿足等),「地獄」也者,無非是投射出負面的畫面(例如仇恨、悲傷、內疚、絕望、憤怒、挫敗等等。)我知道在任何一刻我們內心只播一幅畫面。我更知道每一個人在任何情況之下都百分之百有能力去操控這些畫面,決定播那一幅。

全文……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11 月 25 日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 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查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