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豁免,真的可以這樣嗎?

踏入九月,天氣開始稍涼,田間活動又忙起來──執田、翻土、曬地、下種、備苗、……。大家在擔心今年秋冬會出現大旱的同時,亦絮絮地討論基改木瓜的問題。

香港的基改條例已正式全面生效,六個月的過度期在八月卅一日屆滿。理論上,任何人種植未經漁護署核准的基改作物,即屬違法,而政府至今仍未核准任何基改生物。只是,政府為了基改木瓜已在港廣泛種植,難以執法,故此準備豁免。

這個豁免,理論上,要等立法會復會後通過一條附屬法例,再在憲報上刊登公告,才算手續完成。但政府卻已打算因為已準備了豁免,故此不會執法,那即是說,實際上的豁免已經生效。

其實是我魯鈍,真的可以這樣嗎?如果一個唔知好彩定唔好彩,萬一立法會不通過,由現在到確知不通過期間,有人證明到自己因基改木瓜花粉污染而有損失,例如有機農場的有機木瓜被隔離的基改木瓜污染了,農夫要砍下自己親手種大的木瓜樹,木瓜又不能出售,金錢、心靈均受傷害,那可不可以索償?索償對象是隔離還是政府?

政府準備的豁免,是一個十分徹底無手尾跟的一刀切豁免,包括所有基改木瓜──合法生產的,以及非法生產的;今日已出現的,以及將來才出現的。不過,這個豁免會否對本地生物多樣性構成威脅呢?

又是我自己在無聊時的想像,萬一有未經風險評估,無做安全測試,尚未准許作商業生產的基改木瓜流入香港(其實以國內目前的執法情況,又不是無可能),又萬一它對本地的野生動物有危害(例如讓本地蜜蜂消失),那香港政府到時可以做些甚麼?根據政府的豁免,那些木瓜並不違法。要廢(豁免)法,是否必須再經過一輪立法會討論?需時多久?經過一輪折騰,那些基改木瓜可能已對本地生物多樣性造成不能復原的改變,那《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其實可以保障我們些甚麼?

我們的基改法例是根據《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而制定的,議定書的出現,表示連聯合國也對基改生物有疑慮,它的精神就是要以預防原則去為每種基改生物作個別考量,然後才批准它的釋放。現在,政府的一刀切豁免,並無作個別考量,是否已違立法精神?

P.S. 其實政府準備豁免的,不單只有基改木瓜,還有基改獸藥,都是一刀切的豁免,所以豁免的可能後果也可能如一。

我們新一期的《稻草人》,以〈當吃有機木瓜變得奢侈〉為專題,走訪了育種專家、學者和堅持種無基改木瓜的勇敢農夫,多角度剖析「豁免木瓜事件」。如果你關心自己吃甚麼進肚,便絕不能錯過。可即時下載電子版或到全港 150 多個地點,免費索取或索閱即期《稻草人》。

按此下載第 60 期《稻草人》的免費索閱地點
按此下載第 60 期《稻草人》網上版

另外,9月8日亞視的《時事追擊》介紹有機農戶在基改花粉污染下,如何自救;一般市民會在甚麼情況下可能觸犯法例:
第一節
第二節

另,漁護署將於9月23日舉辦講座,向農戶解釋基改條例的要求,有興趣的讀者請參看下段介紹。

你睇左未?

從原產地到嘴巴的距離

去年底的一集《鏗鏘集》,介紹食物里程──從原產地到嘴巴的距離。香港人在享用環球美食,滿足口腹之後,埋單計數,原來有一筆隱形帳目並未反映在帳單上。千里迢迢而來的食物,由產地到我們的餐桌上,損耗的食物里程難以估計。食物里程指食物在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碳排放和能源耗損的指標。

要減低食物里程,實踐低碳飲食,一班另類美食家提出「吃當地」和不時不食的概念,推動生產本地食物。在市區天台養蜜蜂提煉本地蜜糖、生產香港第一磚有機豆腐、百分百本地製蓮蓉和果醬,目的只有一個,提倡本地生產,本地消費,既減低食物里程,同時也支持本土農業。

園圃物語

我對雜草的處理方法

香港潮濕的天氣十分適合植物的生長。在園圃裡小小的田畦上,出現了很多不請自來的探訪者,它們包括了常見的益母草、蛇舌草、馬齒莧、還有很多很多不知名的雜草。為了不想有鵲巢鳩佔的情況發生,我只有狠著心腸地花了整個上午的時間,把它們一一拔出,然後將其根部剪去,再將莖、葉部份埋回泥土裡,好讓它們發酵分解,化作春泥。想起紅樓夢中的黛玉葬花,不禁莞爾而笑。

全文……

綠色生活

曬龍眼乾

今年龍眼大造,同事經常一大袋一大袋的取回來農場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種植方法都是放任生長,不打藥,連肥也少下,所以果味十分天然清甜,與街上買回來的就是兩碼子事。吃完新鮮龍眼,同事更將龍眼曬乾成桂圓肉,讓原來白色的果肉濃縮成黃褐色,表面上有一層細緻的皺紋,不過仍然保留半透明的狀態,食味是甜中帶香,清潤無渣。這個手工龍眼乾,立時成為大家愛不釋手的小吃。

同事製龍眼乾的方法十分簡單,將完好的龍眼剪下,用大滾水川燙後,放大太陽下曬10天,即可收起慢慢品嚐。根據《香港中草藥》的介紹,龍眼肉味甘性溫,可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如遇病後體虛、失眠、頭暈、心悸等,可用龍眼肉5錢,以水煎服。

這樣美味又有益的食物,不防多備。只是今年的龍眼已過造,想自製龍眼乾的話,便要等明年了。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一天(共 5 小時)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9 月 25 日開課。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三天(共 15 小時)有機種植實習課程,學員可於一個月內學習基礎的農耕操作技巧,包括開田、翻土、下種等知識。課程亦會包括有機肥力管理、病蟲害管理及培苗技巧。11 月 26 日開課。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理論與實踐並重,8 星期(共 40 小時)種植課程。課程為加強參加者的種植技術,讓參加者認識更多作物生長過程、農場生態、有機業界的發展及有機農業和大自然環境等其他相關議題。10 月 2 日開課

   
 

家居種植課程系列

 

一系列的家居種植課程,包括(一)種植初階,(二)認識土壤及微氣候的影響,及(三)肥料應用、病蟲害管理、繁殖方法及淋水妙法。課程全方位加深學員對栽種盆栽的認識,讓學員了解如何選擇盆栽、泥土、肥料、修剪及繁殖技巧等等。可同時報讀所有課程或揀選單一課程進修。10 月 22 日開課。

詳情……

 
有機生活社群資訊

9‧16 蜜瓜栽培技術及新品種介紹講座

 

漁護署與菜聯社將於 9 月 16 日上午 10 時至 11 時半,於上水蓮塘尾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舉辦農業技術講座,透過電子投影片及田間示範,介紹蜜瓜的新品種「翠香」及有關栽培技術。報名:2670 1161。

詳情……

左圖來源:Wikipedia

   

9‧23 基改條例講座

漁護署生物多樣性護理科將於 9 月 23 日上午 10 時至 11 時,於上水蓮塘尾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舉辦講座,以本地農友為對象,介紹已全面正式生效的《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讓農友了解法例的要求,商業生產的基改作物種類及主要產地,以及認識如何避免種植未經核准的基改作物。

詳情……

   

9‧29 瓜實蠅及雀鳥防治講座

漁護署與菜聯社將於 9 月 29 日上午 10 時至 11 時半,於上水蓮塘尾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舉辦「瓜實蠅的綜合防治及預防雀鳥啄食作物的方法」農業技術講座,透過電子投影片介紹瓜實蠅的為害特性和綜合防治,以及預防雀鳥啄食作物的方法,如防雀網、聲波驅鳥器、驚嚇模型及其他防鳥方法等。報名:2670 1161。

詳情……

左圖來源:Wikipedia

 

   

11‧8 及 9 兩場重量級講座──Soil, Soul and Society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將於 11 月假港大的黃麗松講堂,以 Soil, Soul and Society 為主題,舉辦兩場重量級講座,由國際知名的生態運動者紈妲娜‧希瓦博士(Vandana Shiva)及社會運動家薩提斯‧庫瑪博士(Satish Kumar)主講整全教育及食物的未來。兩者跟人類的福祉,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都有不可分割的連繫。

詳情……

左圖來源:Wikipedia

 
綠色天下

生機互動農業論壇

將於 9 月 22 至 24 日,假上海太陽島度假酒店舉辦的生機互動農業(Biodynamic Agriculture)(會方譯作「泰生農業」)論壇,請來多位國際級的講者,包括 Demeter 國際協會的總裁托馬斯•魯提、亞洲生機互動農業老師漢斯•穆特,以及來自德、法、荷、紐、澳、台馬、菲、韓的實踐者分享經驗,陣容可謂一時無兩。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怎樣自然整全排毒?

其實非常簡單:盡量食生(吃仍然有生命的東西),多多斷食(暫時停止進會食固體食物)。市面上各方推廣的「排毒」產品及服務,一般都或多或少確可以幫助消費者活得比較健康、有活力,改善容顏,不過我們必須同時改變生活方式(例如盡量習慣早眠早起、清淡飲食、減少緊張壓力),讓身體得以用較為符合自然規律的方式運作,排毒才會見效又能維持理想狀態。

全文……

 
綠領職位

Welspring 招募銷售助理

 

新開張的綠色店舖 Welspring 招募 Marketing Assistant,負責一般銷售行政工作、內務營運、市場推廣及協助貨品銷售。中五程度,具良好三語能力,並具電腦知識,包括中英文輸入法。灣仔區工作,週一至週六,上午 11 時至下午 8 時。有意者請將履歷連期望薪酬及到職日期電郵至該機構。

詳情……

   

HKORC招募兼職導師及認證助理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現邀請有經驗的有機耕作導師,到校作有機農業演講。另外,該中心亦同時招募項目助理-認證(PR374-3/10-11),協助有機認證工作。

詳情……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9 月 25 日開課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11 月 26 日開課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10 月 2 日開課
家居種植課程系列
10 月 22 日開課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