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原來核污染可以延續很久

根據近期的報導,日本福島核電廠至今外洩放射性銫 137 的總量,已等於當年廣島原爆的 168 倍。而且,福島部分高污染地區,二十年不能住人。另外,中國國家海洋局最近在福島東面的海域進行抽樣檢查,發現部分海域的放射性元素超過中國海域的三百倍,顯示日本以東的西太平洋海域已受到明顯的核污染。還有……

全文……

左圖來源:inhabitat網頁

你睇左未?

Urban Roots

原定在今年 8 月下旬於紐約的戶外太陽能電影系列(Solar Powered Film Series)中放映的 Urban Roots,因為紐約天氣惡劣(可能是颶風艾琳的影響吧)而要延期。主辦單位希望可以盡快在天氣變冷前,安排到新映期,給紐約市民公開免費放映。這齣紀錄片介紹美國目前十分熱門的話題──都市農業。

全文……

園圃物語

放暑假啦!

荃灣金色有機園圃園友馬憲恩於 8 月中的來稿,但因為種種原因,出現時差,到暑假完了才能刊出,但當中的想法仍然適合有田在耕的朋友,與希望有田可耕的朋友參考:「八月八日(農曆七月初九)是今年立秋的日子,但該日的氣温竟然高達攝氏三十五度,而在一些新界地區,氣温更會升高一至二度攝氏。在這爭秋奪暑的季節中,……」

全文……

 

課程好介紹

 

家居種植課程(二)──認識土壤及微氣候的影響

 

一個半天課程,讓參加者認識泥土及市面不同介質的種類與特性,以及了解家居中的微氣候如何影響盆栽。9 月 3 日開課。

   
 

家居種植課程(三)──肥料應用、病蟲害管理及淋水妙法

  一天課程,讓參加者了解如何照料盆栽,包括有機肥料應用、病蟲害管理、修剪及淋水,並認識不同的繁殖方法。9 月 11 日開課。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三天(共 15 小時)有機種植實習課程,學員可於一個月內學習基礎的農耕操作技巧,包括開田、翻土、下種等知識。課程亦會包括有機肥力管理、病蟲害管理及培苗技巧。9 月 3 日開課。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理論與實踐並重,8 星期(共 40 小時)種植課程。課程為加強參加者的種植技術,讓參加者認識更多作物生長過程、農場生態、有機業界的發展及有機農業和大自然環境等其他相關議題。10 月 2 日開課

詳情……

 
有機生活社群資訊

樂活中秋工作坊

 

城市樂活園在今個中秋,預備了兩個應節的活動,供大家一齊樂活慶中秋!包括 9 月 4 日及 11 日上午 11 時至下午 5 時舉辦的「燈籠工作坊」,及 9 月 11 日下午 2 時至 3 時的「冰皮月餅示範」。前者回歸傳統,教授以竹簡、彩紙等物料製作楊桃燈籠(全程大約 1 小時);後者示範如何在家自製輕怡健康的冰皮月餅,更可利用時令蔬果作特色餡料。工作坊酌收材料費 50 元,示範則費用全免。地點,中環天星碼頭(七號)。報名留位:2483-7191 / 2483-7189。

左圖來源:維基百科

   

本土食物系統設計講座錄影

香港永續栽培學苑於今年4月舉辦了一個「本土食物系統設計」免費講座,介紹都市永續栽培策略與社區食物系統,包括為什麼城市規劃及景觀設計者需要考慮本土的食物生產?香港如何利用良好的設計建立穩健的本土食物系統?講者 Morag Gamble 是國際永續栽培教師,生態設計師及 SEED International 負責人。現在講座錄影已可在網上收看。

收看錄影
講座的簡報

   

就海洋公園新館「冰極天地」購置動物及運作的聯署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及環保觸覺,與另外 16 個支持團體,就海洋公園新館「冰極天地」購置動物及運作發起聯署行動,關注在捕捉、運送,以至畜養過程中,會否為野生動物帶來痛苦、不安甚至死亡。動物原來在天然環境下可以展現的各種天然行為,不少都是在人造環境下難以展現。而且,海洋公園內動物表演的教育及保育意義,究竟有多大,抑或其實只是給遊客的娛樂,已為團體質疑。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想出街食得好,你會怎樣做?

「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是:素食比起大眾化的雜食(快餐店,茶餐廳等)貴太多了,你要普羅大眾怎麼去負擔?別說什麼自己煮之類的,太不食人間煙火不切實際了,這是窒礙素食普及的一大原因。香港的素食界人士趕快努力啊!……」一位朋友在阿祥的網站留言這樣說。……

全文……

活動看板
家居種植課程(二)
9 月 3 日開課
家居種植課程(三)
9 月 11 日開課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9 月 3 日開課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10 月 2 日開課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