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白雪公主與納米蘋果

當年白雪公主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交易各方所擁有的資料不盡相同),吃下一個有毒的蘋果。那位巫婆或者食物供應者,促意隱瞞蘋果的加工過程或物料,甚至對產品作出虛假說明,白雪公主這位消費者無法從蘋果的外表或供應者的自我保證中,分辨出食物是否適合自己,於是她經歷了一次十分不愉快的食物安全事故。今日的納米科技,很可能會製造出另一個白雪公主與蘋果的故事來。

納米科技是研究物質在千萬分之一米到十億分之一米這種尺度下的變化和應用的學問。原來在這樣微小的尺度下,物質可能出現與原來大顆粒時,或單一原子或分子時,很不一樣的物理、化學及生物特性。

而納米蘋果,是一些在種植或加工過程中,應用了納米技術的產品。可能是在種植時使用了含納米成份的肥料或農藥,可能是在包裝過程中接觸了以納米處理過的表面,或是為了保鮮而蓋上納米果蠟之類。今日的消費者跟當年的白雪公主一樣,無法從產品的表面或供應者提供的資訊中分辨產品,甚至不知道放在面前的蘋果就是納米成品,如果他不想重蹈白雪公主的覆轍,那他可以有甚麼選擇呢?

今年二月在德國舉行的有機食品博覽會上,有科學家發佈他綜合了八份分別在澳洲及美國進行的消費者對納米態度調查的結果,他發現消費者一般都不大清楚納米科技做甚麼,但他們都對這種科技表示樂觀,只是一說到食物,他們便有疑慮,而且希望可以有標籤讓他們知所選擇。

納米這種創新科技被不少企業以至國家認為是發掘新商機的重點,直接點說,即是可淘金的熱點。不過,不少科學家及一般公眾都對它抱懷疑態度。在這麼小的尺度下,一些原來無害的物質,可以變成有毒。這些小粒子可以通過呼吸、吞嚥、皮膚等途徑進入人體,而在人體內,它可以有很高的移動能力,已經有一些案例顯示納米粒子甚至可以穿越血腦屏障。故此,已有不少科學家關注納米粒子在生物及環境安全方面的影響。

有機業界一直關注納米科技對有機農業的衝擊,澳洲國家有機標準、生物動力農耕標準,以及英國泥土協會的有機標準均早已禁用納米物料。今年七月,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亦發表立場書,指出納米物料應歸類為人工合成物,所以必須在有機農場內禁用;他們修改後已加入禁用納米條款的新有機標準,正在供會員投票,一但通過,將對全球有機農業有明確的指示作用,亦讓想避免納米技術的消費者有個選擇。

左圖來源:wikipedia—AppleNanotechnology

你睇左未?

三位年輕姊姊的自給自足的生活

大森家的三位年輕姊妹,在日本兵庫縣的山谷裡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大家姐千惠才二十四歲,自五歲起便跟著哥哥下田,學習不用機器的耕作方式,現在她負責大部分的田務工作。二女小麗二十歲,每朝一早起來便去調配飼料餵飽她們飼養的四十隻雞及兩頭豬。而小麗的雙胞胎妹妹小愛,每天亦幫忙採摘野菜。她們還會用石窯烤天然酵母麵包,賣給支持者,成為家中的重要收入來源。

她們的爸爸大概在二十四年前,帶著妻兒,到山中摸索適合自己的生活,雖然後來與妻子離異,但他仍與孩子繼續田園生活。三個兒子都先後在附近蓋起自己的房子來,用各自的方式,開展自己自給自足的生活,而三名幼女,仍繼續與爸爸一起生活。他們爸爸當年希望建立的自給自足的村落,也似乎開始有個模樣了!

資訊推介

堅持「非基改」種植 重生「本土有機」木瓜產業

一位有機農夫,面對基改木瓜污染,除了認命停種之外,還可以做甚麼?停種對大多數農戶來說,經濟上的影響未必十分嚴重,但是那種「不公平」卻令人耿耿於懷。他們已經努力做好本份,但卻仍可能遭受不知那兒來的基改污染。若大家都繼續停種,本地的有機木瓜將消失在香港這片土地上。為了重生本土有機木瓜種植,川上農莊的杜日文在網誌上說出自己的心聲,相信這亦是這幾年來受屈的有機農夫想說的話。

全文……

綠色天下

胎兒的血液內 首次發現基改殺蟲蛋白

加拿大魁北克省 Sherbrooke 大學的研究人員於今年二月發表研究報告,他們發現 93% 的懷孕婦女、80% 的胎兒、及 69% 未懷孕婦女的血液樣本中,都檢測到基改殺蟲蛋白(或稱毒素)。研究計劃向 30 名懷孕及 39 名未懷孕的婦女進行血液內基改農藥及其代謝物的研究,發現她們明顯含有基改殺蟲蛋白 Cry1Ab。這種蛋白是抗蟲基改作物(如粟米)加入的基因所製造出來的殺蟲物質。

估計可能是家畜進食了基改飼料後,這些殺蟲蛋白未為動物消化道所完全分解,反而進入了牲口的肉、乳或蛋,之後更為人類食用,繼而通過胎盤,進入胎兒的血液中。孕婦和胎兒都是高危人士,對各種毒素的抗性都較低。這個報告顯示基改殺蟲毒素可以進入胎兒的血液中,實在是為人類健康風險拉起警號。

報告全文

左圖來源:wikipedia

園圃物語

失敗乃成功之母

在剛過去的六月天,常常連場大雨,就是在太陽露面的時候,濕度也多超過百份之八十,潮濕的天氣,令人多感不適,脾氣也不知不覺煩燥起來。不過,話說回來,六月也是令人欣喜的日子,因為在三、四月忙碌的春耕後,自六月開始,很多植物也步入可以收成的時期,看到園圃裡的田畦,多彩多姿、各適其式,也衷心地為園友們高興。

全文……

 

課程好介紹

 

家居種植課程系列

  一系列的家居種植課程,全方位加深學員對栽種盆栽的認識,例如選擇盆栽、泥土、肥料、修剪及繁殖技巧等等,學員更可因應程度報讀所有課程或揀選單一課程進行。8 月 20 日開課。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一天(共 5 小時)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8 月 28 日開課。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三天(共 15 小時)有機種植實習課程,學員可於一個月內學習基礎的農耕操作技巧,包括開田、翻土、下種等知識。課程亦會包括有機肥力管理、病蟲害管理及培苗技巧。9 月 3 日開課。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理論與實踐並重,8 星期(共 40 小時)種植課程。課程為加強參加者的種植技術,讓參加者認識更多作物生長過程、農場生態、有機業界的發展及有機農業和大自然環境等其他相關議題。10 月 2 日開課

詳情……

 
有機生活社群資訊

助養粟米計劃

 

由有機農友會舉辦的「助養粟米計劃」將於今年九月開始下種種植秋造的超甜粟米,期望十一至十二月期間有收成。助養費每枝粟米十二元,費用到收成時才直接交予負責種植的農夫;若因天氣或蟲害等令粟米失收,助養者不須繳付費用。其實這個安排,可以讓農夫知道種出來的農產品有人會買,對他們來說,已經可以安心種植了。而且,計劃更讓助養者成為農夫的同行人,可以與農夫一起分享收成的喜悅,分擔失收的沮喪,對辛勤的農夫來說,更是最大的支持。查詢報名:9600 2280 或 6304 0001。

詳情……

   

昆蟲「細」界講座

由香港濕地公園舉辦的公眾講座「昆蟲「細」界」,將於八月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假濕地公園的放映室舉行,講者生態協會總監蘇毅雄先生與觀眾一起透過現今的攝影器材,和大自然作近距離接觸,細看昆蟲的美態。

詳情……

   

有機領袖課程 2012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舉辦的「有機領袖課程 2012」將於明年二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行,目的是培訓亞洲地區的有機領袖以推廣有機理念及發展。適合農夫、農民組織負責人、有機企業的管理人、政府相關部門官員等參加。課程提供一百五十小時的網上訓練、十次 webinars(web-based seminars)及兩次合共十六天在印度舉辦的課程。參加者必須擁有良好的英語能力,及網上技能。截止報名日期:八月三十一日。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12 大綠色消費秘笈

要「拯救地球」,你無須上街抗議,無須傾家蕩產買昂貴的綠色產品,只要盡量減少消費, 若是真正要消費,每次付錢,都考慮自己的消費行為夠不夠綠色--即是會不會「人好地球好」:

全文……

活動看板
家居種植課程系列
8 月 20 日開課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8 月 28 日開課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9 月 3 日開課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10 月 2 日開課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