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支持香港成為無基改種植城市.反對豁免基改木瓜》聯署邀請

早在 2006 年7 月 20 日中國政府批准華南農業大學的華農 1 號木瓜在廣東省作商業生產之前,廣州農戶已經種植基改木瓜。我們得知此事,是因為那年的春天,我們園內種植了早一年( 即 2005 年)由廣州經集體訂購引入的木瓜種籽,但這批木瓜經化驗確實原來是基改的。

我們當下即刻砍樹清瓜除苗,還發通告新聞稿公告天下,而且,當年被基改種子污染了的,還有不少有機農友,所以事情十分深刻!

事件估計,是國內留種農戶種植的木瓜,受鄰近的基改木瓜所污染,而鄰近的基改木瓜,可能是經非法渠道取得基改種子而生成。可以想見,因為國內的基改規管不嚴,故此,出口至香港的木瓜,亦很有可能百花齊放﹔據業界人士估計,當中甚至可能有部分仍未獲得批准作商業生產或人類食用的。

參考澳洲昆士蘭大學一個延遲成熟的基改木瓜,它田間試驗(即未可作商業生產)的風險管理計劃及政府的發牌條件,他們認為這種基改木瓜的食物安全及環境風險,由低度至微不足道,即使如此,他們的基改木瓜仍要種在與其他木瓜有一大段隔距的密封網室內,生產到的木瓜亦不可作人畜食用,而且每個果實都要有紀錄,不可以任由它掉在地上與泥土中的微生物接觸,更有一連串緊急措施,連萬一網室破了個洞要怎樣處理都列得清清楚楚。

人家未可作商業生產的基改木瓜會這樣小心處理,那我們香港的呢?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於 2010 年 3 月 10 日的立法會二讀辯論《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草案時,便表明因為本地已廣泛種植基改木瓜,而且本地野外並無番木瓜科的野生植物,故準備豁免基改木瓜。

香港市場目前已可能有非法生產的基改木瓜出售,若政府果真實施豁免,那情況將會更混亂,市民的食物安全更無保障,本地種植的本來無基改木瓜將有可能受到不知基改了甚麼的花粉污染,本地生物多樣性更容易受衝擊。

加上,已經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基改木瓜對消費者健康及環境有風險,如有機會引致過敏、可能令病菌出現抗藥性、污染本地農作物、基改基因轉移去環境中的微生物、可能影響泥土中的微生物菌、可能增加木瓜感染一些新病毒的機會等等。

在這一大堆疑慮下,本地一群想種無污染木瓜,想吃安心食物、想保護本地生物多樣性的有機農夫、消費者、學者,和有機農業、綠色生活及環保團體,於今年5月底成立聯盟,希望可以透過宣傳,讓香港市民認識香港的基因污染問題,並希望可以連結社會大眾,一起合力清除本地的基因污染。

聯盟發起《支持香港成為無基改種植城市.反對豁免基改木瓜》聯署,邀請公眾加入,將大家的聲音轉化成社會前進的動力。

聯署網頁: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62717071200
Facebook:搜尋「支持香港成為無基改種植城市‧反對豁免基改木瓜」
網誌:http://gmofreehk.blogspot.com/
基改木瓜FAQ

你睇左未?

怎樣建造一個鎖匙孔花園

其實這個花園只有一個種植槽,但卻十分實用,身兼廢物循環及作物種植於一身。據說它源自非洲,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全個花園加上中間的堆肥籃及進入堆肥籃的入口,在高空俯瞰時,就像一個鎖匙孔(發揮一下想像力,你會明白的)。

鎖匙孔花園的重點是中間的堆肥花籃,它容許種植者將家裡、田裡各樣可分解的有機物放入去,分解產生的肥份會自行滲出至周圍的泥土中,滋養作物。它的另一個重點是種植槽外圓到內圓的長度,是手所能及的距離,讓種植者可以在外圓周圍探到種植槽內的所有空間,方便照顧。當然,還有鎖匙孔插鎖匙的部分,是讓種植者方便加入堆肥物料而設的。

只要明白這些重點,大家就可以因地、因材而作出各種變奏。下面這個片段介紹的是拍於烏干達的,相信會比較「正宗」。

綠色天下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開始春耕播種的時候,我播下粟米種子之外,也一起播下了黄瓜的種子。

我將黄瓜的種子播種在一個直徑濶 40 厘米、深 30 厘米的瓦盆內,再將瓦盆放置在天台的棚架下。可能是陽光充足的緣故吧!當幼苗從土壤鑽出來之後,它生長極為迅速。我聽從園圃老師的教導,首先將幼苗在土壤表面盤根生長,當它的長度能繞盆一圈後,我再引領它沿着棚架向上生長。

全文……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一天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

詳情……

 
有機生活社群資訊

綠色有機銷售員證書課程

 

由聖雅各福群會主辦的「綠色有機銷售員證書課程」 將 於7 月 18 日開課,全期共 20 堂,共120 小時。課程專為有志成為綠色有機銷售員或入職相關行業的失業或待業人士而設,內容包括有機種植的概念、有機行業特色、本地有機食品生產及加工行情、產品介紹,優質顧客服務的原則及技巧等等。查詢:2116 3147 / 2117 5859。

詳情……

   

地下害蟲的綜合防治技術講座

由漁護署與菜聯社合辦的農業技術講座──地下害蟲的綜合防治, 將 於7月 7 日上午 10 時至 11 時 30 分假上水蓮塘尾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舉行,講座將透過電子投影片介紹小地老虎、蠐螬、螻蛄、金針蟲、甘薯小象甲等地下害蟲的為害特性及其防治方法。農友優先。報名及查詢:2670 1161。

   

小型防雨棚技術講座

另一個由漁護署與菜聯社合辦的農業技術講座──小型圓頂防雨棚及圓頂透氣防雨棚的設計及應用,將於 7 月 14 日上午 10 時至 11 時 30 分假上水蓮塘尾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舉行。因為夏季雨水多,令農友種菜困難。漁護署和菜聯社合作搭建防雨棚,協助本地農民解決雨季耕種問題。現透過講座及農田實地參觀,向農友推介兩款防雨棚。搭建防雨棚的申請表格可向菜聯社(電話:2471 1169)或大龍農場植物保護組(電話:2679 4354)索取。填妥的表格須於 7 月 25 日前交回菜聯社。從未入選防雨棚計劃的農友可獲優先考慮。報名及查詢: 2670 1161。

 
周兆祥的世界

幾乎所有疾病,都是心病?

您的病、您的容貌、您的體型,都是不折不扣您的思想日積月累創造出來的。 您的病和病癥(不論是××癌、××炎、嘔吐發燒還是粉刺濕疹),其實都是您的身體在向您抗議、向您忠心勸諫、向您哀求、向您警告。 沒有一個病癥是偶然的,每個都是一段歷史的反映,也是一個重要的訊息,如果您置之不理,不去了解不去回應,後果自負。

全文……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8 月 28 日開課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9 月 3 日開課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