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10% 國內銷售的大米鎘超標

 

根據新浪網新聞中心轉載 2 月 14 日出版的《新世紀周刊》專題報導〈鎘米殺機〉,中國大米受鎘污染嚴重,學者的抽樣調查顯示中國市場上的大米,有約 10% 鎘超標,其中重災區包括兩廣及湖南。

鎘是一種重金屬,在自然界以化合物形式存在於礦物中,但一旦進入人體,危害極大。若體內鎘超標,易患高血壓、肺氣腫、骨質疏鬆等病症;長期進食,可引致可怕的骨痛病;另外,鎘也是一種致癌物,能引發肺、前列腺和睾丸等的惡性腫瘤。

根據學者研究,污染農田的鎘主要來自附近的礦場,一個礦區的污染面積可能達到幾百甚至上千平方公里(香港面積才 1,100 平方公里)。另外,國內耕地大量使用的化學磷肥,也有相當高的鎘含量,因此大量使用化肥,也導致土壤中的鎘含量增加。還有,城市污泥和垃圾焚燒也可令土壤中的鎘濃度提高。

受鎘污染的土地要復原十分困難,而且國內並未限制在受到重金屬污染的土地上種植,因此,大量已被污染的土地仍在正常耕作,生產稻米,而生產出來的稻米,絕大部分仍可以暢通無阻地在市場上自由流通。

除了鎘,中國土地還受到其他重金屬的污染,包括汞、銅、鋅、鉛、砷等。事實是,一個完整的食物污染鏈條已經在國內形成並持續了多年。中國快速工業化過程,令大小礦場遍地開花,含毒礦渣污染水源及土地,進而污染稻米、蔬菜,再隨之進入人體。

中國有六成國民以大米為主糧,一成的污染,是一個令人十分憂心的情況,有關報導詳情,可參考新浪新聞中心的轉載

另,網易新聞的〈「鎘」命之路──危及中國稻米的鎘污染〉專題報導亦有詳細的分析。

 

 
你睇左未?

倉鼠愛有機

當我們遇上爭議時,很多時都會找一個公正人來評理。當有機粉絲大讚有機食物「好味 D」,而不少公眾又表示「是嗎 ?」的時候,有人找來一位中立的第三者──倉鼠小姐 Hammy,來作測試,看牠在有機與常規食物面前會選那一種。結果是──有機!

當然,Hammy 可能只是較喜歡觀眾右邊的食物,而且測試者應該多用幾隻倉鼠,多做幾次測試,然後用統計學驗證一下結果的隨機成份有多少、……。

我也完全同意,作物品種之間食味的差異,可能會大於有機與常規之間的分別。簡單地說,即是──說不準。

不如大家就當作一段有趣的動物短片看看吧!如果大家有興趣看看刪剪片段,與及全部對比結果,可參考這裡

左圖來源:The Cooks Den 網頁

 
綠色社群資訊

都市農圃 x 治療

 

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與綠田園基金合辦的《都市農圃 X 治療》分享會已於 1 月 10 日完滿結束。當日出席嘉賓的分享內容涵蓋社區農圃的生物多樣化、社區參與及經濟效益、服務使用者的得益、園藝治療在香港的發展,以及社區農圃在香港的情況,還有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都市綠洲及心靈綠洲計劃介紹,內容十分豐富。向隅的讀者,可在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的網頁看到各嘉賓分享的內容。
詳情……(請移至頁底)

 
綠色天下

第五屆園藝療法國際研討會

 

由新北市園藝治療研究發展協會籌備處、亞東紀念醫院及其他多個團體舉辦的「第五屆園藝療法國際研討會」將於 3 月 23~24 日,假新北市板橋區亞東紀念醫院舉行。會上有歐美日台的園藝治療經驗分享,還有園藝治療工作坊,介紹夏日驅蚊保平安高手艾草。

詳情……

 
活動好介紹

親子農場鬆一鬆

 

 

春日香草玩樂 Fun

導師會和參加者一起到田間採摘有機香草,用來焗製香草鬆餅及沖泡香草茶,再用已乾燥的香草製作一個吸濕香包,導師更會教授如何輕鬆種植香草小盆栽,讓整個春天都彌漫着香氣。
日期:3 月 13 日 或 3 月 27 日(日)或 5 月 8 日(日、母親節)
時間:下午 1 時 30 分至下午 4 時

 

 

驚蟄春遊綠田園

驚蟄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春雷一響,正在冬眠的昆蟲都會被驚醒,意味大地回春,萬物萌動,是時候大家到效外踏青春遊了。綠田園基金於驚蟄時節,邀請你和你的家人一起參觀有機農場,認識農田間剛剛甦醒的昆蟲和野草。
日期及時間:
3 月 6 日(日、農曆驚蟄)上午 10 時至下午 1 時 30 分;或
3 月 13 日(日)下午 12 時 30 分至下午 4 時

報名:可致電 2674 1190 或電郵 family@producegreen.org.hk 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一天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
日期:3 月 5 日、4 月 17 日或 5 月 5 日(只選一天)
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共 5 小時)
適合:從未有農耕經驗的朋友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三天有機種植實習課程,學員可於一個月內學習基礎的農耕操作技巧,包括開田、翻土、下種等知識。課程亦會包括有機肥力管理、病蟲害管理及培苗技巧。
日期:3 月 6 日至 4 月 3 日(3 個星期日)
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共 15 小時)
適合:已修畢有機耕種體驗課程的朋友或對種植有基本概念人士

詳情……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理論與實踐並重,8 星期種植課程。課程為加強參加者的種植技術,讓參加者認識更多作物生長過程、農場生態、有機業界的發展及有機農業和大自然環境等其他相關議題。
日期: 4 月 10 日至 6 月 12 日(8 個星期日)
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共 40 小時)
適合:修畢有耕種基礎課程人士,或已對有機種植的基礎農耕操作技巧有認識人士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永續栽培設計證書課程2011

香港永續栽培學苑將於 4 月 3 日至 6 月 12 日期間逢星期日或公眾假期以廣東話講授「永續栽培設計證書課程」。內容包括:永續栽培理論及設計、生態系統認識、水資源設計及運用、土壤保育及增值、健康節約居所、動物及飼養系統、可持續社區發展策略、永續農業、自然生態復興方案,更有實地示範、農業實習、農場考察(如廢水淨化系統、不翻土園地、土著微生物、堆肥製作、植物繁殖、留種、食物儲存等)。

詳情……

 
綠色社群資訊

菜園開枝 社區散葉

由幾位有心人在網路上發起的「菜園開枝社區散葉」承種菜園村植物行動,是因為菜園村即將遷走,但仍有許多在村內生長的果樹花樹和草藥卻不能遷出,故此,希望召集個人或團體,承種菜園村的植物,同時,亦將菜園村的故事,帶到不同社區角落去。配合村民的意願,亦考慮參與承種人士的能力和空間,故此選擇了一些盆栽植物,大概有:落地生根、蘆薈、含笑、桂花、九里香、海棠、玉麒麟、龍骨、萬代蘭、鹿角芒、君子蘭、風雨蘭、……等。

詳情……

 
綠色社群資訊

有機產品零售批發管理課程

由悠學坊主辦的「有機產品零售批發管理課程」將於 3 月 23 日開課,內容包括:綠色有機產品的市場趨勢、創業模式、店舖營運、零售管理技巧,有機產品的採購、儲存、定價策略、銷售模式及渠道、市場推廣策略、網上營銷,綠色有機認証、食品營養標籤及相關法例、業界組織、有機營養學、企業社會責任 CSR、個案分析、……等。課程對象為有意營運綠色有機店人士為。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失眠,我了解你

「睡眠不好」就是失眠嗎?不是。「睡眠不足」是未曾得到身體所需的足夠睡眠,因為抽不出時間或其他原因所導致。倘若有足夠時間去睡,隨時可以充份休息。「失眠」則是即使有足夠時間去睡,亦無安睡而得到充份休息。

怎樣才算是失眠?……

全文……

 
綠領職位

綠田園聘請發展幹事

 

 

Produce Green Foundation is now looking for a Development Officer to pursuit our mission.  His/her responsibility includes:

  1. develop income funding in general and achieve financial self-sufficiency and financial security
  2. develop, organize and implement sponsorship and fundraising strategies and projects for individuals, corporate, foundations and institutions
  3. plan and execute marketing and communication projects to increase public awareness and donations

For more detail ……

   
 

綠田園聘請兼職導師

 

我們現正熱誠招募熟悉有機耕種,並認同綠色生活的人士,與我們一起向公眾推廣有機生活的理念,分享實踐的樂趣。

負責:
帶領我們現有,以及將來不斷推陳出新的活動,內容包括有機耕種實務、有機生活理念、綠色飲食、綠色生活手工藝、……等等。

詳情……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3 月 5 日開課
長者田園香草樂(第二期)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3 月 6 日開課
有機選擇睇真D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4 月 10 日開課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