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年卡
生活常綠、兔年快樂﹗

 

綠田園基金全體仝人恭祝各位兔年平安吉祥、事事順心滿意!

感謝香港理工大學同學黃靜虹義務製作此卡!
若想下載原圖,請按此

 

  今期焦點
 

清新家居年花選擇

 

年年買桃花、水仙、劍蘭、盆桔、百合、…… 。今年,不防來個清新家居的綠色選擇──空氣過濾植物──全部十分科學,有根有據。

病態樓宇綜合症
大多數城市人每天大約有 80-90% 的時光在室內度過,但不論是家居或者辦公室,都因為大量使用合成木板、人造地毯、塑膠製品,以及各類電子產品,因而散佈著以百計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hemicals, VOCs),例如二甲苯、苯、三氯乙烯、甲醛、氨等。在某些無窗的建築物內,空氣污染程度可高達室外的 100 倍;非工業區的室內有機污染物含量,可較室外高 12 倍。短時間接觸 VOCs,可刺激眼睛及呼吸道;長期的則可能影響腎臟及肝臟健康,甚至引發癌症或生育障礙。

專家研究
1989 年美國太空總署已發表研究報告,指室內植物對多種空氣污染物有淨化能力,例如太陽菊可以在 24 小時內清除室內 70% 的苯(來自地板、油漆、影印機等)。去年,台灣環保署更編印《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 居家版》,詳細介紹 50 種常見室內植物減少空氣中的 VOCs、二氧化碳、落塵、微生物,及維持空氣濕度等方面的能力。

放那種植物最好?
根據台灣的《淨》書介紹,客廳可放馬拉巴栗、非洲菊、袖珍椰子、黛粉葉、白鶴芋、波士頓腎蕨等;而睡房則可放蔓綠絨、觀賞鳳梨、波士頓腎蕨、常春藤、長壽花、蝴蝶蘭、虎尾蘭等;另外還有浴室、書房、廚房、玄關等介紹,詳細資料可參考該書(下面有連結)。

如果想簡單點,則可考慮印度研究員 Kamal Meattle 的建議──散尾葵、虎尾蘭及黃金葛。在辦公室內放了這些植物,可令工作人員的眼睛不適減少52%、呼吸系統問題減少34%、頭痛減少24%、……,更可提升的工作效率 20%,減少大廈的能源需求 15%。

放多少?
根據台灣專家建議,最好可在每 100 平方呎的空間內,放最少一株花盆直徑 15-20 厘米的植物。如果空氣比較污染,如印度的新德里,他們每 100 平方呎放 2-3 株或每人 4 株散尾葵、虎尾蘭或黃金葛。

想知道更多,可參考以下資料:
。下載美國太空總署的 Interior Landscape Plants for Indoor Air Pollution Abatement(1.2MB)
。下載台灣環保署編印的《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 居家版》(11.1MB)
Kamal Meattle 演講的youtube片斷,告訴你如何生產自己的新鮮空氣

 

 
你睇左未?

快樂星球指數

馬丁路德金當年感動世界的,是他有一個「夢」,而不是他有一個「惡夢」。

快樂不需耗用地球資源
與其用一些末世景象來嚇怕公眾,英國研究快樂的統計學家 Nic Marks 設計了一個「快樂星球指數(Happy Planet Index, HPI)」,來衡量國家福利對地球資源的使用量,看看高經濟增長和高資源消耗(富裕國家的現狀)與國民生活滿意度之間的關係。結果 Nic 發現:「快樂不需耗用地球資源」!

全球 HPI 最高的國家
根據他的研究,中美洲的哥斯達黎加是全球 HPI 最高的國家,他們的人均壽命是 78.5 歲(比美國還要高),99% 的能源來自可再生能源,政府承諾於 2021 年時全國達至碳中和,他們自1949 年起已不設軍隊,將資源用在國民的健康及教育上。Nic 更建議5個增加快樂的方法。

TED 的演講
下面連結的是 Nic 應 TED 的邀請所作的演講。TED 的演講一般都十分精簡(不足 20 分鐘),不論是大眾熟悉或不熟悉的講者,都是在自己的領域內創出新局面的人,他們的演講內容,經 TED 的網路傳播,動輒有數十萬人收看。

全球 HPI 排名
另外,如果大家對全球 143 個國家的《樂星球指數》排名有興趣,可以到該指數的網站瀏覽。根據他的研究,香港 HPI 的全球排名是第 84 位,中國 20,美國 114。

 
 

農田快報

 

我們的有機米

 

今年,我們終於克服了種種麻煩(不是那種開天闢地的大問題,只是不少濕濕碎碎的小障礙),將我們種植的稻榖拿了去礱(脫了榖殼),回來試食,味道還不錯,食味新鮮,飯香清郁;加上我們無心插柳,將一些紅、黑糯米混進了粘米內,令口感更好。去年,因為山豬家庭來搗蛋,弄破防鳥網,讓群鳥飽餐一頓,我們去年只收成到少量的米。希望今年風調雨順,加上鳥口留情,可讓我們有較好的收成。

 

綠色生活小貼士

 

新生利是封 加 迎新鈔

 

今年打算封多少「封」利是?用多少「錢」封利是?

原來,根據環保組織「綠領行動」的資料,每年香港人平均使用一億八千萬個全新利是封,大約等於砍去 9 千多棵樹,還未計算印製時的油墨、膠水、包裝、運輸等等的能源消耗。故此,環保組織呼籲大家重用利是封,更建議最好選用非自動黏貼式,以及沒有印上生肖、年份、姓氏等的利是封,收到利是後,亦不要摺疊或撕破,以方便重用。

另外,三間發鈔銀行亦要在新年前印備上億張新鈔讓市民換領,以每張印鈔成本 5 角計算,已經是 5千萬以上的公帑了,當然還要付上印刷、運輸等所引致的環境代價。所以,自 2006 年起,金管局已呼籲大家使用「迎(仍)新鈔」(即雖舊仍新的鈔票)封利是,還曾舉辦「迎新鈔」對聯比賽,以鼓勵大家改變傳統觀念。

要移風易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希望有越來越人贊同,逐漸形成風氣!

 

活動好介紹

 

新春假期好節目

  想在新春行個大運的朋友,不妨考慮到綠田園基金來參加一連串春節活動。在團年夜,可以和家人一起品嚐健康而又新鮮的菜蔬,相信全家都可以由年頭行運到年尾。新春佳節,和家人到郊外行一個大運,相信來年全家人都會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新春豐收農場遊

 

收靚菜,過好年!!
一個半天活動,讓大家親手採收有機菜,還會讓各位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學做農夫,認識有機菜的生長過程,並參觀有機農場,更會讓參加者在家中實踐,在家中種植有機生菜。
日期:2 月 6 日(日、大年初四)
時間:下午 1 時 30 分至下午 4 時

   
 

春節水塘好運行

 

由專業導師帶領,於綠田園有機教育農場起步,漫遊至流水響水塘,介紹沿途的植物,並讓參加者認識香港大自然的資源,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導師更會帶領參加者參觀本地有機農場,認識有機耕種的原理。
日期:2 月 5 日(六、大年初三)
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2 時 30 分

「新春假期好節目」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一天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
日期:2 月 13 日、3 月 4 日、4 月 17 日或 5 月 5 日(只選一天)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共5小時)
適合:從未有農耕經驗的朋友
詳情……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

    理論與實踐並重,8星期種植課程。課程為加強參加者的種植技術,讓參加者認識更多作物生長過程、農場生態、有機業界的發展及有機農業和大自然環境等其他相關議題。
日期: 2月19日至4月9日(8個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共40小時)
適合:修畢有耕種基礎課程人士,或已對有機種植的基礎農耕操作技巧有認識人士
詳情……
  綠色社群資訊
 

土作坊有機五行蘿蔔糕及馬蹄糕

正夕挨年近晚,本地有機農場會大量出產有機白蘿蔔,土作坊一班街坊又再施巧手,將大量蘿蔔絲加入少量粘米粉拌勻,再配以有機紅蘿蔔、有機蘿蔔苗、冬菇、牛蒡,蒸製出獨一無二的土作五行蘿蔔糕,五行合一,營養豐富,平衡機能。另外,用本地塱原濕地生產的有機馬蹄(荸薺)製成的馬蹄糕,口感甜脆,營養豐富,加上公平貿易有機原蔗糖,吃得健康之餘亦可支持農民。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土著微生物及Bokashi堆肥製作工作坊

香港永續栽培學院將於 2 月 26 日下午,於粉嶺丹竹坑 O-Farm(老農田有機農場)舉辦永續農業工作坊系列的「IMO(土著微生物)及 Bokashi 堆肥製作」。IMO技術是一種應用地方微生物去改善土壤、堆肥,以至養殖等等的生物農法,在日本、韓國以及亞洲多處,已經成為生態農業的主要技術。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30秒醒神保青春

可曾想過,天下間竟然有一些簡單、方便、輕鬆的方法,閒來隨便做做,就能夠令您精神爽利、活力充沛、容光煥發、情緒平靜,而且免疫力大增,還會思想積極、大腦轉數驟升?連那麼便宜的辦法都不去學、學了不去做,豈不吃虧?讓阿祥在這兒介紹一下,只要您抽空不時隨心做一些,保證效果神奇,不會後悔呢。

全文……

  綠領職位
 

綠田園聘請發展幹事

Produce Green Foundation is now looking for a Development Officer to pursuit our mission.  His/her responsibility includes:

  1. develop income funding in general and achieve financial self-sufficiency and financial security
  2. develop, organize and implement sponsorship and fundraising strategies and projects for individuals, corporate, foundations and institutions
  3. plan and execute marketing and communication projects to increase public awareness and donations

For more detail ……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2 月 13 日開課
長者田園香草樂(第二期)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有機耕種進修課程
2 月 19 日開課

有機選擇睇真D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3 月6 日開課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