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香港又一個超英趕美──人均垃圾生產量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 Factbook 2010 提供的資料,在 35 個經濟體中,都市垃圾生產強度最高的是挪威,每人一年生產 830 公斤,比美、英的 760 及 570 公斤(分佔第 4 及第 12 位)都要多。

再看看香港環保署公佈的數字,香港人於 2007 年(上面 OECD 統計數字的主要來源年份)共生產了 616 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以當年人口 692.6 萬計算,平均每個香港人生產了 889 公斤垃圾,比起英美,以至挪威都要高。拿我們去跟飲食、文化相若的日本(410公斤)和南韓(380公斤)比較,我們大約是人家的兩倍。

雖然以上比較,由於不同來源的數據基準以至年份都可能略有出入,但大致上,還可以看出香港的情況的確令人咋舌。說香港人浪費,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只是浪費到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我們實在需要好好反思。

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世,大家都(應該已經)意識到地球資源有盡,而人類的揮霍無盡,我們目前的生活方式已不能繼續下去。請看看自己今日身上的衣服,有那件是五年以上的!這是在十一月初香港舉辦的「低碳之城」國際會議上一位講者提出的,實在很有代表性。

如果有一天,我們自己生產的垃圾要由自己處理,我們會否在製造廢物之前多想一想?如果政府要求每區各自解決自己的垃圾問題,不得運到另一區處理,十八區,區區有堆填區,有焚化爐,這樣世界會否公平點?不再需要由部分人(通常是中下、草根階層)去顧全大局,在居所附近建垃圾處理設施。更進一步,會否可以鼓勵大家向零垃圾這個方向邁進(先減量、再分類,然後重用及再造)?最後,十八區都可做到不用堆填、不須焚化這個境界?你可以說這些都是不設實際的夢想,但沒有高遠的目標作方向,我們便會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只考慮以科技解決眼前問題,而忽略了問題的全局。

在高遠目標與平行現實之間,本地二十個民間團體(包括綠田園基金)及個人,在十一月九日發出聯署聲明,提出一個整全且可行的「減廢六千.三三歸零」方案,以邁向「垃圾零填埋」為目標,挑戰政府的垃圾政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下載聯署聲明建議方案。處理都市垃圾的成效,是社會資源運用效率的指標,希望香港能找到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你睇左未?

拯救世界的好人 The Yes Men Fix the World

一部在多個影展播映,並獲 2009 年柏林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的幽默創意紀錄片。安迪和邁克是本片的導演兼主角,亦是以政治與全球化議題為主要訴求的行動藝術家。他們自稱「Yes Men」,製作假網頁、印假紐約時報,策劃了一件又一件令人莞爾又誇張的偽裝行動,冒充大企業或政府官員發言人,在公開場合、透過大眾媒體,表達他們的訴求。

Yes Men 最出名的一次行動是在 2004 年,假扮成知名的跨國化學公司陶氏化工(DOW)的發言人,在巴黎接受 BBC 的訪問,在直播節目裡聲稱他們願意為他們的子公司在 1984 年於印度波帕爾市引致的有毒物質洩漏事件,負上全部責任。該次事件,共造成約 5,000 人即時死亡(其後總死亡人數達 18,000人),超過 10 萬人終生須要接受治療,成為史上最嚴重的工業災變,而且有毒物質還繼續污染當地環境。他們的發言引至該公司的股價在 23 分鐘內狂跌 20 億美元。

溫馨提示,不要在上班時偷看,因為隨著「劇情」的進展,你很快就會嘻哈絕倒、爆笑不斷。

 

綠色生活小貼士

三聚氰胺‧與我們常在

 

經過三鹿奶粉事件,大家可能都已經談三聚氰胺色變,但原來三聚氰胺常在我們身邊,包括不易碎的仿陶瓷塑膠食具,以及神奇去污泡棉。

反轉那種(通常)顏色鮮艷、平滑、不易碎的仿陶瓷塑膠食具,可能就可找到模鑄的「Melamine」(即三聚氰胺)字樣,顯示它的原料,就是那種跟腎結石掛勾的化工材料。如果你家有這種美觀耐用的產品的話,便要留意美國密芝根州立大學伸展部在網頁上提供的資料了──不應將此物料放入微波爐,避免接觸熱的物體或長時間接觸沸水,亦不應用砂粉擦洗。

至於神奇的去污泡棉,可能因為目前在香港找到的主要都是有牌子的產品,價位不低,所有似乎並未太普遍。不過據說在台灣,是十元店內一大包的出售,十分受歡迎。原來它也是三聚氰胺產品,能像擦紙膠一樣擦去污漬,但亦像擦紙膠一樣,會越用越細,留下碎屑,故此有網頁告訴大家盡量不要用來洗刷食具,以免留下殘留物,讓家人吃進肚裡。

科技解決了不少我們生活上的問題,同時亦添加了不少新問題,看大家怎樣取捨及平衡吧!

 

活動好介紹

親子農場有機樂

 

一個半天的有機農場親子活動,讓從未接觸過有機耕種的小朋友學做小農夫。活動包括認識有機農場、體驗農務活動、學習自種自食,並且享受其中的樂趣。參加者均可獲發出席證書。
日期:12 月 5 日(日)
時間:上午 10:00 – 下午 12:30
適合:一家大小、親子活動
詳情……

 

課程最後召集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一天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對種植過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
日期:11 月 20 日 (六)
時間:上午 10 :00 - 下午 4:00(共 5 小時)
對象:教師、社工、喜愛戶外活動、熱愛耕種活動的朋友
適合:從未試過耕種或未有農耕經驗的朋友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鄉敍」私房農家養生菜

由康姿堂舉辦的活動,由大埔有機農夫 Helen(宋彥)主理,以她自己及鄰居種植的蔬果及嚴選的優質肉品或安全海鮮會知音。九道菜式包括貴客自己 DIY 的田園沙律。另外,會參觀 Helen 的農園,暸解零碳足印食物之道。
時間:11 月 28 日 (日) 約上午 11 :00 - 下午 3:00
集合:上午 10:30 太和火車站大堂售票處
備註:名額只限 12 位
詳情……

 

綠色社群資訊

能源政策論壇

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舉辦,旨在讓政府、學者、綠色團體、專業人士等就能源組合及本地與國際上的節能措施等方面交換意見。當日活動的主禮嘉賓為香港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
日期:11 月 18 日(四)
時間:下午 2:00 – 6:00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惠卿劇院
詳情……

 

綠色社群資訊

全港慳電減碳家庭比賽

由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舉辦,歡迎全港市民參加比賽,身體力行,透過節省能源,實踐低碳生活,達致「萬家燈火齊減碳」的目標。比賽參加者需呈報指定期間任何連續兩個月的電費資料,以計算人均耗電量。參加者將可獲贈紀念品乙份,家庭人均耗電量最少的首 10 名參加者,更可獲其他獎品。

詳情……

 

綠色天下

中國的盛世危言?──垃圾圍城

從 2008 年開始,國內自由攝影師王久良走訪了北京周邊五環六環附近數百個垃圾處理場,拍攝了以千計的照片,並在 2009 年第五屆連州國際攝影年展上,因為這些作品而獲得年度傑出藝術家金獎。王久良用鏡頭向公眾展示了北京遭垃圾圍城的實況,簡直是觸目驚心。

事實上,根據媒體的報導,垃圾圍城是中國大陸的普遍現象,大約 2/3 的城市已處於垃圾圍城的困局中,1/4 已經無垃圾填埋場可用,而且似乎問題仍在擴展中。

王久良「垃圾圍城」的部分作品
鳳凰網的相關評論

 

周兆祥的世界

你不可能再喝

阿祥與你分享這篇應該是你生命中重要的忠告:

你不可能再喝牛奶──如果你肯看這篇文章(不必全讀)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段並不新鮮的新聞:科學家終於找到牛奶致癌的確實證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最近的研究發現雌性激素、雄性激素和胰島素的生長因數就是牛奶內的主要致癌物質。

加拿大的腫瘤專家建議:除了那些發展中國家的兒童和營養不良的成人,一般人並不需要喝太多牛奶。

全文……

 

綠領職位

利民會聘請兼職活動導師

利民會位於西貢的西貢樂活農莊聘請兼職活動導師,負責教授製作有機作物食品(如洛神葵果醬、養生食療)、手工藝(如手織稻草人、草蜢等)等的課堂。學歷不拘,良好粵語,懂讀寫中文,曾經教授有機植物製成品者優先。對有機農耕種植有熱誠,擁有廣泛有機耕種、養生食療等知識者優先。
詳情……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11 月 20 日、12月 19 日或 1 月 1 日
長者田園香草樂(第二期)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雀鳥導賞課程──冬羽約會
12 月 4 日開課
有機選擇睇真D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1 月 2 日開課

 

品味洛神──有機食品 DIY 工作坊
10 月 — 12 月(收成有限、採完即止)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