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農業救地球

 

復興農業(特別是良好操作的有機農業)以舒緩全球暖化,已經在多國的專家研究報告及媒體上出現。但我們的政府,似乎仍未從減碳這個高度去看待我們的農業及糧食,不少市民可能仍覺得香港是一個都市,農業不重要。

當然,我們也未見到香港怎樣可以在糧食供應上完全自給自足。但在全球暖化的大前題下,香港有沒有可能或需要,增加本地糧食生產的比例,以減少我們的食物里程?更兼且,農業除了可以生產糧食外,還有不少其他功能,這些都是我們社會比較少討論的。

於是,我們在 10 月 23 日,舉辦了一場圓桌會議,邀請關注這個議題的專家、團體、農友,一起討論「低碳經濟下香港農業的發展」。

活動在颱風魚拐彎後如期舉行,出席的三十多位來自 21 個團體或農場的代表,一起由人的根、人與土地的聯繫,到農業與文化、教育、環境保育等的關係,到農業的社會效益、經濟價值等問題,深入地探討本地都市農業的價值、困難,以及各種可行之道或改善方案。

會議期間,各代表積極表達意見,特別是各種困難,大家實在有太多經驗可以分享,直到會議完結,仍意猶未盡。

我們希望這次會議能引發業界及社會更多更深入的討論,為香港農業找出路,為香港邁向可持續低碳社會找方向。

我們將會將討論內容整合成報告,交予各相關人士、政府部門及公眾等作參考。有興趣的讀者,可先瀏覽是次會議的討論框架及一些由漁護署提供的本地農業數據

 

你睇左未?

愚昧年代 The Age of Stupid

這部被《紐約時報》形容為比《絕望真相》更嚴厲、更警世的黑色幽默電影,去年 9 月,曾在香港一家戲院與全球 40 多個國家同步上映,但僅此一場,故此你向隅的機會大概接近 1。

故事講述 2055 年時,地球已遭氣候變遷蹂躪,生靈塗炭──倫敦泡在水裡、雪梨歌劇院正在燃燒、拉斯維加斯已被黃沙淹蓋、泰姬陵前禿鷹環伺。此時,座落在北極的「全球檔案館」內一位管理員,翻看館內的紀錄片段,在大量關於氣候變化以及人類文明一步一步走向滅亡的報道中,他抽出了二十一世紀初六個人物故事,來說明人類在面對全球暖化時所犯的錯誤。他看著「檔案」時感嘆道:「我們曾經有機會拯救自己,但我們沒有做。」「我們那個時候到底在想甚麼?面對地球即將滅亡,卻一點也不在乎?」

最喜歡片內提及的一種解決方案(大約在 70 分鐘左右)──碳配給。當每個國家按自己歷史上的排放,攤分全球碳排限額之後,再將它均分給每一個國民,不論貧富,公平分配。這個碳用量的限額(或碳貨幣),可以電子貨幣型式,儲存在類似超市會員卡中,在每人購買或使用非再生能源時,除了付費,還要扣點。這樣每人便可按各自的需要決定自己的碳排怎樣使用,可以選擇在家開冷氣,或者搭飛機去旅行,或者購買汽油駕車,各適其適,用完即止。

 

綠色生活小貼士

化腐朽為神奇──廚餘酵素

 

將 1 份糖,加 3 份廚餘(菜渣、果皮等),再加 10 份水,放 3 個月,即釀成多功能的廚餘酵素(或稱作環保酵素)。可以用來洗頭髪、沐浴、洗衣服、洗碗、洗廁所、除臭、清除蔬果的農藥,還可以用來做肥料、驅虫、中和土壤酸鹼值,活化土壤。酵素的製作過程簡單、材料隨手可得,又節省金錢、用途廣泛,更可減少垃圾量,為環境保護出一分力。 詳細介紹……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單元課程(第二期)

一天有機耕種體驗活動,讓未接觸過有機種植的朋友對種植過程有初步的認識,課程包括認識有機農場、農務體驗活動、認識野草及如何在家中實踐有機種植。11 月 20 日開課。 詳情……
 

雀鳥導賞課程──冬羽約會

冬天是一年的尾聲,不少動物和昆蟲都減少活動,好好休息,以應付來年的挑戰。但在這個時份,正是一群越冬遷徒的雀鳥最活躍的時候,牠們從遙遠的地方來到香港覓食過冬,或者中途休息,為寒冬帶來生氣。透過這個課程,我們會到不同的生境尋找這群過境的客人。12 月 4 日開課。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永續栽培設計證書」課程 2010

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舉辦,邀請國際知名的永續栽培教育家來港開課。課程內容展示在不同類型的地理環境、氣候之下可以發展的可持續生活系統。課題包括將永續栽培原則應用在糧食生產、家居設計、建築、能源及替代經濟模式等課題之上。課程期間,嘉道理農場還會安排一系列的參觀及示範活動,展示永續栽培在香港的應用情況。歡迎有志永續設計及生態農業的人士、團體參與。 詳情……

 

綠色社群資訊

土地呼吸‧馬屎埔音樂會

由土地呼吸主辦,港青及馬寶寶社區農場協辦的農村音樂會,於11月14日下午在粉嶺馬屎埔村內的土地上舉行,以活化村境,拉近土地和人的距離,帶動大家的同理心,一起關心大自然,關顧土地鄰里(村民迫遷事態進展),明白身為市民擁有的「參與及塑造城市空間的權利」。免費入場!歡迎隨緣樂助以作音樂會及護村經費。 詳情……

 

綠色天下

泰國僧人用舊啤酒瓶蓋寺廟

這座被稱為「百萬瓶寺」的廟宇,位於距離泰國首都曼谷 400 英哩,接近柬埔寨邊境的西薩菊省內。那兒的僧侶自 1984 年開始收集玻璃啤酒瓶,原先只是為了治理當地的環境污染問題,但由於啤酒瓶越來越多,他們於是作出一個驚人決定——將這些啤酒瓶當做建築材料,來修建一座寺廟。

他們一共收集到 150 萬個玻璃啤酒瓶,建成了 20 座建築,包括湖邊的主殿、大廳、火葬場、祈禱室、水塔、洗手間及部分僧人宿舍等。在修建這些房子時,他們先用混凝土做「芯」,以確保建築物的強度,然後用棕色和綠色的啤酒瓶來修建。其中,綠色的瓶子是「喜力」啤酒的瓶子,而棕色的是泰國當地的「象」牌啤酒的瓶子。寺裏一些墻上的佛像也是由回收的啤酒瓶蓋和啤酒瓶碎片拼成的。

想看看寺廟的相片,請看這裡
想一睹那個洗手間的風貌,請按這裡

 

周兆祥的世界

TVB 有機飲食新「煮」意

無線翡翠台的新飲食節目《和味蘇》,第 1 集邀請了周兆祥介紹有機飲食新「煮」意。節目在 10 月 24 日播出,未看過的可在這裡補回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11 月 20 日、12月 19 日或 1 月 1 日

長者田園香草樂(第二期)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雀鳥導賞課程──冬羽約會
12 月 4 日開課
有機農耕體驗課程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1 月 2 日開課

有機選擇睇真D
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洛神葵豐收假期
10 月 — 12 月(收成有限、採完即止)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