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景觀綠肥變花海

11 月尾的一個早上,如常地穿過村後的小路入農場返工,驟然被眼前一片粉色花海驚艷。雖然,種植計劃一早知道;雖然,每天來回田間阡陌時,一直見著種子由發芽、成長,到含苞的過程;但,驀然看到一片花海時,心中還是「嘩!」了出來。

農場往年都會在休耕的農地上種植綠肥,作為土壤養分、雜草、病蟲害的管理措施。曾經種植過的有太陽麻、田菁、綠豆、蕎麥等等,養分、雜草、病蟲害管理方面的效果是明確的。它們部分亦有漂亮的花朵,但因為都只是在小塊田區上種植,景觀效果始終比較一般,我們當時亦不在意。

今年,農場嘗試在數片連接的田塊上,種植波斯菊,由於它本身花色繁多,而且數大就是美,故此成就了一片賞心悅目的花海,景觀效果明顯。

同事選擇波斯菊,主要是它的生命力與適應力都極強,容易栽培。而且只要種子下密點,因為發芽快,蔭蔽效果十分好,田間雜草難以生長。如果想延長綠肥的效果,還可以在花凋謝後,讓種子掉落田間,只要剪除植株,種子稍後就會發芽,需然發芽時間會長點,花的密度也較遜,但不論景觀還是防草效果還是可以的。

香港有機農場最頭痛的,不是蟲害、病害,而是草害,每每要花大量人手處理。而用綠肥控制雜草,卻相對輕鬆得多。

期望景觀綠肥在香港農友之間可以普及,為香港的鄉郊更添色彩,並讓香港農地的景觀價值更彰顯。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你睇咗未

海上屠殺

受保育還總是微笑的海豚,竟然有人下得了手將牠屠殺,為的是要牠和人類一樣多的血,用來吸引鯊魚。捕捉鯊魚後,將鯊魚鰭割下,再丟棄魚身,任由鯊魚在海底窒息或失血死亡。為了一碗魚翅,就帶來那樣大的孽!而且還是非法行為,嚴重破壞海洋資源和生態,作為消費者,我們可以做的是——向魚翅說不!

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最近發表調查報告並公開片段,指出台灣漁船前面提及的非法行為。

基金會訪問了7位在過去一年,曾經在台灣人投資的漁船,或是台灣漁船上工作的漁工,發現他們宰殺保育類海豚,用來誘捕鯊魚(當中不乏瀕危品種),再非法割鰭棄身。他們還捕捉海龜、捕殺其他瀕危物種、剝削漁工等等。

捕捉保育類及瀕危物種就已經不合法;割鯊魚鰭棄身,亦違反國際區域漁業組織的規範,台灣還有「鯊魚鰭不離身」的規定。當然,會做出這些違法行為的船主,再做出剝削工人的事情來,真箇不難理解。

當中,最令人髮指的,是他們屠宰受保護的海豚,就只是因為牠的血夠多,可以用來吸引嗅覺靈敏的鯊魚。累及無辜,手法殘忍!

拒絕魚翅吧!,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圖片來源:” Organic On Every Table – Leading by example”, IFOAM EU Group  網頁
綠色天下

哥本哈根公營食堂中 9 成食物屬有機

哥本哈根全市有約 900 間公營食堂,包括學校、醫院等的餐廳。在該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下,這些食堂在 2017 年供應的食物中,9 成為有機食物。這個成績本身已經傲視全球,更令人驚訝的,是該市政府並沒有增加食堂食物的財政預算。他們是怎樣做到的?

哥本哈根一向在可持續政策方面走得很前,她是全球單車最友善的城市 41% 的居民每天騎單車上班上學,市政府還定下目標,期望於 2025 年成為全球第一個達致零碳排的城市。而今次,她在食物供應上,同樣走在世界前緣。

該市的市議會在 2007 年便一致通過要讓市政府購買的食物中,有機比率,在 2015 年底前,由當時的 51% ,提升至 90%

要達成這個大膽的目標,市政府加強食堂的員工培訓,讓他們能夠利用尚未加工的原食材,自行製作食物,例如烘培麵包、醃制青瓜之類,這樣,花費便較原來購買急凍食品,或者成品、半成品食物,便宜得多。另外,他們亦讓食堂員工多購買當造食材、減少食物浪費、減少肉食。省下來的金錢,便可以用來購買有機材料,讓他們在相同的預算下,完成九成有機的目標。

另外,他們亦調整採購方法,加強有機農民、食品公司、食品批發商等之間的合作,確保有充足的優質有機食材供應。

其實,丹麥原本就是一個有機消費大國,他們的人均有機食物消費額,達至每年 227 歐元(約 2,014 港元),全球排第二,僅次於瑞士。而在哥本哈根,有機食物已經成為主流,所佔市場份額達 24% 。丹麥還矢志要將全國公營食堂的有機份額增加至 60% 。他們將公帑用在對公眾有益的事情上。

人比人,比死人。香港政府也有環保採購措施,但在食物方面,卻盡付闕如;對有機食物的介紹,仍只停留在減少吸收農藥上,至於環境和動物福利方面的好處,只用「一些人認為」來表達。和人家根本不在同一個層次上,香港在有機推廣及教育方面,仍需努力!
 

有機生活小知識

不斷復活的荷葉蓮

其實,這是荷葉蓮的自我播種(self seeding)功能,它的種子容易繁殖,跌落泥土上,在適合的環境下,自己就會發芽、成長。荷葉蓮不單可作觀賞用,還可以作食物及藥用。現在下種,正是時候。

荷葉蓮(Tropaeolum majus),又叫做旱金蓮、金蓮花等,英文名 Nasturtium,是旱金蓮科、旱金蓮屬一年生草本。原產南美祕魯、巴西等地。它的葉片像荷葉,圓盾形,葉柄著生在葉片近中央的地方,但較真正荷葉卻小得多,直徑大約只有 3-10 厘米。它的花有單瓣、重瓣、半重瓣品種,花色多樣,黃、橙、橘紅、紅,有純色,有帶斑紋的,觀賞價值十分高。

它的葉片帶有芥末( wasabi )的味道,花瓣亦有點點芥末味,但卻容易被花蜜的甜味道掩蓋。葉和花都可以食用。多年前,曾經有廚師願意用 5 元一朵花、 10 元 100 克葉的價格收購農場生產的荷葉蓮。聽說它的地下莖富含澱粉,可代替馬鈴薯用。

至於藥用上,它味辛、酸,性涼,清熱解毒,涼血止血。藥用全草,可治目赤腫痛、癰癤、吐血等。

容易栽培。可秋冬下種,待春天便開花。不耐熱,亦不耐霜凍。最好選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或壤土,但其實它不挑剔,很多地方都可以生長,露地或者用盆栽種都可以。

我們農場對待荷葉蓮是零管理。多年前種過一次,之後,它自己結果,並將種子傳播,到每年冬天,路邊便一大叢一大叢的長出來,到冬末春初便開花。每年都會為農場帶來驚喜!
 

周兆祥的世界

人類文明正在怎樣綠色轉化?

讓自己和眾生集體活下去。 1988 年 3 月 4 日,我在中文大學對幾百位聯合書院的同學演講,介紹綠色哲學和綠色運動。 他們有些後來對我說,很記得那次演講。 我也很記得。……
圖片來源:綠野林 全文

特別推介

鮮嫩豆苗一口咬

小豆苗在冬日裡快樂地長大,已由最初的小豌豆脫變成翠綠的嫩葉了。歡迎來聽聽豆苗的在地小知識、小故事,再齊齊下田採摘豆苗,合力包豆苗餃。由農田到餐桌,品嚐最新鮮的食物,亦是最好的親子時光。
詳情

活動好介紹
鮮嫩豆苗一口咬
 
企業贊助活動
分甘同味
齊享有機菜
金耆‧友伴行
有機農場體驗遊
 
職位空缺
助理教育幹事
農場技工
農夫
 
本地有機速遞
2.21 ~ 4.11 永續農業課程
香港大學策動永續發展坊 主辦
2.22 ~ 24 樂活博覽  亞洲素食展
萬耀企龍展覽(香港)有限公司 及 柏堡活動策劃有限公司 主辦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
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綠田園課程 有機農友計劃 企業贊助活動 支持我們的工作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 Like us o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