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退休耕田的 10 個理由

社交群組經常有「快樂退休」的訊息,核心條件是要有老伴、老友和老本。另外,不同來源的訊息還會加上老身(或老健,即健康的身體)、老居(指棲身的居所和溫馨的社區環境)、老趣(興趣)等等元素。其實,退休去耕田便可以一次過滿足當中多個條件了。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表的統計,香港人早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的地區。根據 2016 年的數字,香港男性平均壽命有 81.32 歲,而女性則達 87.34 歲。若果以 60 歲為一般退休年齡,那香港人在退休後,平均還有 24 年的壽命,不好好安排,實在說不過去。

不少研究都表示,園藝這種中等強度的運動,對退休人士十分有益。即使簡單如混合泥土、將泥土填入花盆內、為植物灑灑水這類基本活動,都已經能為長者提供身心上的改善。如果加上翻土、耙泥、設計園圃等等,可以提供更多體力及腦力鍛煉,身心改善更明顯。

綜合來說,園藝活動可以為長者帶來以下 10 項益處:
 1.  改善平衡,減少 30% 跌倒
 2.  減少 36% 腦退化風險
 3.  增強手力( hand strength )和捏力( pinch force )
 4.  改善精神健康(單單 3-5 分鐘的園藝活動已經可減少憤怒、憂慮等情緒)
 5.  多接觸戶外環境及陽光,增強吸收維他命 D,亦可改善免疫系統
 6.  生產蔬果,鼓勵健康飲食
 7.  參與社區園圃可以拓寬社交圈,認識更多自志同道合的朋友
 8.  減少購買蔬果的支出(越有經驗,節省越多)
 9.  保持學習新事物(學習種植不同的農作物,和不同的種植技巧)
10. 提升自尊

以上益處,正符合老身、老友、老趣的要求,而且亦對老本有好處。但要留意,隨著年齡增加,體力漸減,適合的園藝活動便要隨之改變,由較耗體力的,改為比較輕巧的,以適應自己身體的條件。

我們將於 3 月 6 日開始,首次嘗試為 50 歲或以上人士開辦金齡園圃實踐課程,內容除了一般種植技巧外,更有園圃的建設和運作知識,以及由註冊中醫師分享有機耕種和園藝活動與日常生活飲食的關係,並有護士主任分享耕作活動中可能出現的安全與健康問題,並作出解決建議。希望課程能為將退休或已退休,對種植有興趣的人士,提供更多相關知識。

參考資料:
 1.  ”Gardens and health Implications for policy and practice”, David Buck, King’s Fund, 2016
 2.  “The Impact of Horticultural Responsibility on Health Indicators and Quality of Life in Assisted Living”, Claudia C. Collins and Angela M. O'Callaghan, HortTechnology, 2008
 3.  Besides Offering Moderate Physical Activity, Gardening Gives Older Adults Benefits Like Hands Strength and Self Esteem, Say K-State Researchers, 2009
 4.  “6 Reasons Why Gardening is the Perfect Retirement Hobby”, Senior Resource Centre
 5.  ”Get gardening and live longer: People who exercise a few times a week in old age are 2.5 times less likely to suffer serious long-term health problems”, Daily Mail, 26 November 2013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你睇咗未

動物有情

農場辦事處最近來了一隻小鼠,牠不怕人,不怕貓,還經常在光天化日下出現在貓貓的食器內,滋悠淡定地享受貓糧。貓貓見到,只是旁觀;同事見到,便加入旁觀,只是範圍會擴大至兩小傢伙的互動。截止目前,貓鼠相安無事,同事則覺小鼠可愛,僅作壁上觀。兩傢伙會否友誼永固,還須時間考驗。

世界上,各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動物友誼,並不罕見。這裡便有一段短片,剪輯了不少動物雙親相愛的片段,讓人心軟。

當中包括不少天生的捕獵者與獵物(如貓和鼠、獅子和猩猩、老虎和豬),牠們都在特殊的條件下,友愛生活。相信,這些條件中,最重要的是雙方都有足夠的食物及安全感。亦可以說,只要條件許可,人與所有動物都可以和平相處的素食伊甸園是有可能存在的。


 

圖片來源:Wikipedia
綠色天下

怎樣買到非基改木瓜?

香港漁護署自 2008 年起,每年都會對一些高危的農產品(如木瓜、黃豆、粟米等)作基因改造測試,最新一期 2017-2018 年度的調查結果,已經出版。根據報告,入口的木瓜中,七成是基改產品,不過,當中台灣及菲律賓的木瓜,持續沒有驗出基改。

其實,綜合過往 10 年的 10 份報告,沒有檢驗出基改木瓜的地方,除了台灣和菲律賓之外,還有深圳、巴西、澳洲和日本,但這 4 個地方均只取過一個樣本,樣本數太少。但,台灣和菲律賓分別在 7 年及 6 年間,各取了 15 個樣本,全部均為非基改,故此可信性更高。

其實,根據最近「國際果蔬報導」的報道,全球最大的新鮮果蔬供應商都樂( Dole ),從菲律賓進口非基改木瓜至中國,市場佔有率由 2016 年的 65%,增至 2017 年的 87%,甚至連淘寶網及其他網店也有出售,並標明非基因改造。這個消息,除了印證非基改木瓜在中國的市場前景之外,亦側面看到菲律賓生產木瓜的質素。

日後要買入口的木瓜,台灣和菲律賓會是一個可信任的選擇。
   

有機生活小知識

吃薑治流感

香港季節性流感肆虐,連學校都要停課,Whatsapp 群組開始出現防治流感的訊息。提供的方法,絕大多數都可以概括在「健康生活,均衡膳食」的概念內,不過,其中有關薑治流感的速度,卻著實有點驚喜。

眾多預防流感的方法,大致上,都是大家都早已知道,但卻未必願意或習慣做的「健康生活,均衡膳食」建議。例如少油、少酒、少咖啡、少紅肉、少甜食(包括汽水)、不吸煙、多喝水、多新鮮蔬果、多全穀粗糧、多運動、多睡眠、……等等。

訊息中還包含不少食材的推介,例如番薯、菇菌、大蒜、南瓜子、紅蘿蔔、……,還有,薑。農場每年都會種薑,故此見到有關薑治流感的資訊,便特別上心。

原來,薑雖然不能直接消滅流感病毒,但它含有的薑醇(Gingerol),可以刺激免疫系統內的巨噬細胞,分泌出 TNF-Alpha ,而 TNF-Alpha 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屬於間接啟動先天免疫反應去對付病毒。

而,因為是先天免疫系統的反應,故此只要大約一、兩小時,即可啟動。不像後天免疫系統(例如注射疫苗),需要兩、三星期才出現效果(如出現抗體)。亦即是說,飲一杯薑茶,差不多即時便可以幫助身體對抗流感病毒。

作為中國人,早已知道薑能治病,但不知道它的效果竟然可以那麼快,而且,這個資訊的背後,還有研究結果撐腰,不由你不信。

雖然薑的治病效果十分迅速,但要種一塊薑出來,卻要大半年時間(紫薑除外)。每年農曆年後,便是農場陸續種薑的日子。為了和大家分享種薑的心得,我們的資深導師馮鏡釗將於 2 月 25 日(年初十)在農場內閒聊「何來種薑不蝕本?」,歡迎對種薑有興趣或有經驗的朋友一起來聊聊。

 

周兆祥的世界

迎春接福,福在肯定語中

新春大吉,喜氣洋洋,我們彼此祝賀,善頌善禱。祥哥衷心祝賀大家來年身心靈狀態步步高升、開心自在圓滿之餘,亦不怕膚淺多情,在此獻上一點點心得的分享,或者你會得到更「實質」的價值。……
圖片來源:綠野林 全文

特別推介

金齡園圃實踐課程

為將退休或已退休的金齡人士而設的耕種課程,內容包括由資深耕種導師教授不同作物的種植技巧,園圃的建設和運作知識,以及由註冊中醫師和護士分享耕種活動相關的健康訊息等。
  詳情

農事閒聊──何來種薑不蝕本?

有云「種薑養羊,本短利長」,究竟如何栽種這種驅寒暖身,食用多元的薑?又怎會有不虧本之說?閑聊自有分曉。
  詳情
活動好介紹
免費親子活動:「一粒可持續咖啡豆」故事講場
 
企業贊助活動
珍珠‧盛讌
分甘同味
齊享有機菜
沙中甘泉
如豆添翼
非常慈善‧非常稻
金耆‧友伴行
有機農場體驗遊
 
課程好介紹
4.29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2.25 ~
3.25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4.22 ~ 9.9 有機耕種實踐課程
3.6 ~ 6.5 金齡園圃實踐課程
 

職位空缺
助理農務幹事
農場技工
農夫
 

本地有機速遞

2.25 純素生機甜點烹飪班
綠匯學苑 主辦
   
3.16 ~25 香港花卉展覽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主辦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
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綠田園課程 有機農友計劃 企業贊助活動 支持我們的工作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 Like us o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