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全球有機農業持續增長

全年規模最大的有機盛會「全城有機日」昨日熱鬧舉行,見證有機耕種在香港開展 25 年來,獲得的社會認同與日俱增。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剛發表的最新統計,亦顯示全球有機農業產值以令人鼓舞的數字持續增長。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的統計顯示,2013 年全球有機農產品巿場總值為 550 億(歐元,下同),其中美國巿場最大,佔 243 億(年度增長率 11.5%),其次是德國 76 億,法國 44 億。首次有統計數字的中國,佔第四位,有 24 億。

雖然美國和歐洲的零售巿場相若,但以人均消費額來看,從最高的瑞典(210 歐元)至第 7 位的德國,都是歐洲國家,美國排第 8(77 歐元)。

1999 年至今,加入有機農業行列的國家增加了超過一倍,達 170 個,而有機農業用地的全球總面積則達 4,300 萬公頃(下同),是 1999 年的 4 倍,多集中在澳洲和歐洲。前五個佔地最多的國家分別為澳洲(1,700 萬,97% 為牧場)、阿根廷(320 萬)、美國(220 萬)、中國(210 萬)和西班牙(160 萬)。其中,以歐洲的增長最為矚目,自2005 年以來,面積幾乎增長一倍。

現時全球從事有機農業的生產者數目有 200 萬,亦達歷史新高,大部分分布在亞洲和非洲,單印度一國就有 65 萬個。

IFOAM 行政總監 Markus Arbenz 對有機農業的增長表示欣喜,並認為有機農業對全球不同區域在環境、社會及經濟的正面貢獻,引證這個業界有如「燈塔」擔當指引方向角色的重要性。

有機農業在本地的發展,一直與全球趨勢互相呼應。IFOAM 令人鼓舞的數字,對現正檢討農業政策的香港,又帶來什麼啟示?

有機農業在近年本地農業的復甦、環境中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乃至普羅巿民對健康生活和環境責任的覺醒,都有著重要的角色,所欠的也許就是一個詳細的統計調查,將有機農業在本港的發展和貢獻,具體呈現,更有效推動有機農業的發展。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你睇咗未

《穹頂之下》

什麼是霧霾?什麼是 PM2.5?它對人體有什麼影響?看了中央電視台前調查記者柴靜的深度調查紀錄片,終於有點概念了。影片前半部看得人呼吸愈來愈困難,後半部卻慢慢展現增權的效果。改變從來不是賜予,而是由一個個人的本份做起。

這一代出生的孩子,還能自由地在天空之下奔跑嗎?還看得見藍天、星星和白雲嗎?看看生活在北京的人,他們至少一半的機會已被剝奪,更枉論其他工業城巿的居民。

柴靜自女兒出世後,開始關心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很多人知道有霧霾問題,聽過 PM2.5,但卻沒有深究它是由什麼組成的,怎麼產生的,又該如何解決。柴靜花了很大的心思,以各種類比,方便大家掌握與空氣污染相關的概念及數字。

然而,她認為關於霧霾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問題之難以理解,而是訊息的不流通,亦即是人民缺乏知情權。霧霾的問題,雖然近年才走進普羅大眾的視野,卻是一個由來已久的問題。只是在過去,這些訊息都被視為內部資料而隱藏起來,而普羅人民並不知道自己已經被籠罩其中,無處可逃。

她走訪專家、學者、政府部門,亦走進問題嚴重的城巿、企業,以簡單但尖銳的提問,把牽涉其中的法律、國策及巿場問題突顯出來,又到英美尋求他山之石。而記者與媽媽的身份互相穿插,讓空氣污染成為一個極為貼身的問題,也是這部紀錄片成功之處。當問題清楚地問了出來,才具備力量,使政府和社會不得不回應。

這是短期內繼央視主持崔永元探討基改食品安全後,另一傳媒工作者離開建制後自資投入社會問題的深度報道,103 分鐘的紀錄片兩天前才在網上發布,點擊率短時間內快速飊升。這些體制外的公共事務參與,讓人看到了內地民間社會對由下而上的改變力量的渴求。





綠色天下

解剖垃圾桶

垃圾桶裝啲乜?這問題的答案似乎顯而易見,但「垃圾」卻是一個複雜的物體,因此垃圾桶也不可能單純。自從「再見垃圾桶」群組在社交平台成立以來,很快已吸引過千人關注,齊來解構垃圾桶的複雜性。

紐約大學某學系有一門名為「垃圾」(Garbage)的課,從文化傳統、經濟學、哲學、公共衛生、城巿管理、環境保護、垃圾考古學等跨學科角度,討論何為生死、價值、高尚與低下等概念,學生還有機會參觀紐約史丹頓島上的垃圾堆填區──一個被稱為與觀看人體解剖同樣震撼的經歷,可見垃圾與人的外在和內在生活,都有著深層的連結。

獨立環保評論人朱漢強發起的「再見垃圾桶」計劃,透過垃圾站清潔工和清潔郊野義工等訪問,以及對不同地區的垃圾桶進行「考古發掘」,了解垃圾的內容和棄置垃圾的習性,短時間成為社交平台熱話,亦吸引主流媒體報道。

在堆填區即將爆滿的今天,只將垃圾扔進垃圾桶已不再稱得上是美德。分類回收關乎的是垃圾桶的種類,是城巿管理的問題。更為徹底的源頭減廢(包括少用和重用),處理的正是內在價值。徵費的影響多在於垃圾分類的推動,要真正做到源頭減廢,必是移風易俗的價值轉變。

垃圾桶的缺席,是開始思考物件本身價值的契機。


有機生活小知識

醒神果汁及生活建議

當你經常整天昏昏欲睡、無精打彩,除了因為睡眠不足,還會否因為出現睡眠窒息情況?這可能得由家人來告訴你。一種最簡單不過的果汁和數個生活建議,或可幫助你紓緩。

由於呼吸系統的軟組織鬆弛,令呼吸道收窄,使到睡眠時長期出現間歇呼吸停頓,就可能患上睡眠窒息症。持續的呼吸停頓,不斷使患者從睡眠中醒來,無法進入深睡狀態好好休息,導致腦部和其他器官缺氧,長遠還可能引發心臟疾病,與脂肪肝的形成亦有很大關聯。無論大人小孩,都或多或少有過睡眠時呼吸不暢的情況。在病情需要延醫治理之前,不妨試試以下的建議。

蘋果甘筍檸檬薑汁
將蘋果 2 個、甘筍 2 條、1 塊指頭大小的薑及 1/4 個檸檬,榨汁攪勻即可飲用。這款新觧蔬果汁,能減少粘液分泌,令鼻腔暢通,紓緩打鼻鼾及窒息的情況。

生活建議
1. 減肥。減少體重能減少鼻腔阻塞的情況;
2. 避免酒精飲品。酒精令肌肉鬆弛,反使情況惡化;
3. 側睡及臉部向下,減少軟組織阻塞呼吸道;
4. 避免攝取過多咖啡因及過量進食,影響睡眠節奏;
5. 建立規律的睡眠作息時間;
6. 練習瑜伽。練習有意識地呼吸;
7. 多食蒜頭。蒜頭能減少鼻腔炎症。


周兆祥的世界

突變

多年前,日本一群科學家做了這樣的一個實驗:日本有一些無人居住的荒島,上面住著許多猴子,科學家將一些番薯放到那些島上,然後密切監視猴子的動靜。他們發現……
圖片來源:周兆祥的世界 全文
特別推介

春季活動 ── 艾用無窮

春回大地,艾草再現田野,就讓大家齊來認識艾草這種百變多功能的天賦材料,如何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及食用中 ──親身採摘鮮艾製作艾粿、鮮艾印染、製作陳艾驅蚊香以及了解艾草種植。
  詳情
活動好介紹
春季活動 ── 艾用無窮
夏季活動 ── 仙草迎暑夏
公開稻米活動 ── 津津樂稻 2015
洛神甜蜜傳社群 ── 慈善贊助活動 2015
「非常慈善 ‧ 非常稻」 ── 慈善贊助活動 2015
齊享有機菜──慈善贊助活動 2015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春季)
 
綠領職位
農場經理(荔枝窩項目 )
農夫(荔枝窩項目 )
農務幹事
農場技工
農夫
 
本地有機速遞

香港新農業政策諮詢研討會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主辦
 
3.4 / 11 賀年剩食製作班
  「食德好」 主辦
   
3.7 、21 & 4.11 城市農夫--永續農業入門課程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主辦
   
3.15 前報名 永續栽培設計證書課程 2015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主辦
 
3.31 新春賀年食品回收
  「食德好」 主辦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
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綠田園課程 有機農友計劃 企業贊助活動 支持我們的工作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 Like us o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