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守護龍尾

政府在 10 月 25 日召開記者會,落實繼續在龍尾建人工沙灘。事件引起團體、學者大力反對,表示環評報告錯漏百出,政府低估了當地的生態價值;而且那裡的水質根本不宜游泳,即使政府建議的改善工程竣工,每年仍會有約五十天因水質未能達標而要關閉泳灘,更別說灘外五百米泥石傾卸區的重金屬污染,是工程不能改善的。

全文……

左圖來源 : 龍尾海岸教育中心 Facebook 專頁

 
你睇左未?

城市農夫介紹種花生

越來越多人想在退休後歸田園居,但找地成為最頭痛的問題,即使找到地,又怕被地產發展逼遷。「城市農夫」財叔的退休生活,可能讓不少人羡慕不已。

全文……
綠色天下

安全護理用品何處尋

最近,有商會發表調查結果,發現市面上出售的 312 種個人護理用品中,其中近半數(150 種)含有至少一種有害物質,…… 但身為一個普通市民,看完這列物質名稱,我們也難為自己及家人找出安全的個人護理用品,因為不少產品的成份都是水蛇春咁長(用蠅頭小字印滿一版紙),而且可能不會用「染料」、「色素」等類別名,而用化學名稱,我們一介小市民實難分辨。

全文……

左圖來源 : EWG’s Skin Deep Cosmetics Database


綠色天下

紐約都市農業新力軍──更新人士

為了不讓釋囚只困在基層勞動工作,紐約有志願機構 Osbourne Association 為年輕釋囚提供綠領職業培訓──養蜂。

全文……

左圖來源 : Inhabitat


綠色天下

你要面對的真相:11 則震撼人心的綠色廣告

朋友傳來的連結,想與讀者分享。要分享的,除了是廣告人的無限創意外,更重要的是當中的訊息。不要以為自己所做的,十分有限,多一個人向前行一步,就會影響他/她身邊的其他人也多行一步。自己可以在那方面開始,便先開始。共勉!畫面說明一切的 11 則世界自然基金會綠色廣告海報

左圖來源 : 大人物

 
園圃物語

野菜

一直有兩位不請自來的朋友,代代相傳地住在我家的小後園,無論我如何努力地將它們清理,甚至連根拔除,轉眼間,它們的子子孫孫,又可以再在我的後園覓地棲身,昌盛成長。這些厚顏者是誰?就是那些起先令我頭痛不已,現在卻視之為寶的兩種植物:馬屎莧和馬頭蘭了。

全文(pdf)


農場好介紹

義工招募 ── 農場建設樂同行

我們正在農場的新入口附近建設小型有機生活教室,並準備美化旁邊的入口小路。現誠意邀請企業/團體/個人義工協助農場的建設工作,期望大家踴躍支持。工作包括:優化路旁泥地、建輪胎花槽、優化車路邊的路緣石、築砌擋泥石、清理薇甘菊及雜草等。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致電 2674-1325 與黃先生聯絡。

詳情……


豐 Show 洛神葵

每年秋季,是本港洛神葵收成的時候,火紅奪目的萼果,除具觀賞價值外,更可以用來製成多種令人驚艷的美食。本活動可讓你和你的家人友好,親身觀賞、採收,甚至親手製造特別的洛神葵飲品及食物。

舉辦日期:11 月 4 及 18 日


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11 月 25 日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11 月 4 日、18 日及 12 月 2 日    詳情……
 

家居種植課程

11 月 11 及 18 日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11‧3 樂活電影節《轉化行動 2.0》

 

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舉辦的樂活電影節 2012,將於 11 月 3 日下午 1:45 至 4:30 假大埔社區中心放映《轉化行動 2.0》。影片講述世界各地積極落實「轉化行動」的故事。不同社區,藉着開發社區貨幣、種植本土食物、促進本土經濟、增設社區能源站等不同的方案,同步為石油短缺、動盪不明的未來注入正能量,積極推進「轉化行動」!此影片剛剛 3 月才在英國推出,此次為香港首播!名額有限,請致電留座。

詳情……

左圖來源 : In Transition 2.0 官網
   

11 月逢星期六 鹽田梓誠邀義工樹藝師

台灣花蓮「鹽寮淨土」推廣簡樸生活的區紀復先生,正準備在西貢的鹽田梓創辦香港營地。他們特別邀請以下人士參與幫忙:(1) 現職樹藝師、(2) 現修讀樹藝師課程學員、(3) 實習樹藝師、(4) 樹藝課程講師、(5) 修樹能手、(6) 攀樹專家(備攀樹工具)……等等,營地提供大幅自然環境供實習。其他有意當義工協助整理營地的朋友,亦歡迎加入。鹽田梓簡樸生活營地建設工作下一回:11 月逢星期六。務必先報名,以便安排。

詳情……

左圖來源 :西貢鹽田梓村簡樸生活營地建設工作 2012 Facebook 專頁


11.10 《毒食難肥 Food, Inc.》放映暨座談會

由中國文化協會主辦的「綠色電影放映暨座談會」,將於 11 月 10 日下午 2 時 30 分舉辦第四場活動,放映本通訊再三推介的《毒食難肥 Food, Inc.》。電影介紹食物美麗包裝背後的種種真相:大財團攏斷全球食品工業,只顧盈利,衍生病毒危害人類性命。電影揭開一幕又一幕震撼的食物污染真相!你的餐桌上是一個又一個的計時炸彈!你可以置身事外嗎?活動費用全免,電話留座:2711 5179。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素食人生---- 怎樣計劃棄葷茹素?

不管是由於什麼原因,你想嘗試過素食生活,體驗不同的人生?怎樣開始好呢?
我看並沒有一定的方法。
不過參考一下過來人的例子,倒可以幫助自己決定。


全文……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11 月 4 日、18 日及 12 月 2 日
豐 Show 洛神葵
11 月 4 及 18 日
家居種植課程
11 月 11 日及 18 日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11 月 25 日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 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查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