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香港需要農業嗎?

最近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第三輪諮詢,引起社會巨大爭議。當中,討論最熱烈的,是住屋需要、中港融合、經濟發展等議題,環保及關注本地農業團體(包括本會)要求的保育農業訴求,只能在媒體對事件的報導中,佔一個相對小的篇幅。

不過,儘管這樣,香港人對本地農業的興趣,似乎已日漸增加,在網路和媒體上的討論,比以往多了起來,連高登討論區亦有十多版的貼文。在各種論述中,有贊成發展農業的,亦有反對的,當中有部分觀點,未能苟同,故想酌斟一下。

香港缺乏土地,應留來發展,不應用作耕種
不少城市都缺乏土地,只是各城市都對都市農業越來越重視。將香港農地的面積和其他大城市,諸如倫敦、巴黎,甚至面積比香港更小的新加坡比較,我們實在落後。

不同城市農地面積比較:
倫敦: 8.6%;連社區園圃(allotments)合計 9.2%
巴黎: 10%
新加坡: 已劃出 2.1% 土地作為農業科技園區,其中 1% 已租出
香港: 0.66%

香港無可能自給自足
我們建議的,是增加本地糧食的自給率,而不是百分百的自給自足。到目前為止,雖然仍未見有城市可以百分百自給自足,但不少都已經意識到糧食危機,故而要保障城市自己的農業產出。國內城市更已確立「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是官員的一個重要考核指標。不過,香港在這方面相當失禮。

各城市的蔬菜自給率比較:
新加坡: 目標 10%
上海: 55%
武漢: 68%
北京: 30%
香港: 2.3%
(不同資料來源數字略有出入)

有錢就可以買到糧食,不用自己種
因為全球氣候變遷、人口增加、有國家補貼生物燃料的生產,再加上各地對肉食需求均上升等因素,致令所有相關研究都指出,全球糧食供應將會越來越緊張,價格亦只會節節上升。當然,無論價格多高,有錢人仍然可以買到足夠的糧食,挨餓或營養不足的只會是貧窮市民。香港低收入家庭的膳食費用,佔家庭總支出的 40%。若香港沒有自己一定的糧食生產,即使是短期供應緊張(如天氣驟變、道路受阻),已可引致價格波動,影響最大的,仍然是低收入家庭。

香港有祖國這個大靠山,阿爺會睇住
既然擺在面前的是全球糧食供應越來越緊張,那每個城市都有責任盡力減少其他地方的負擔,生產多 1% 就是 1%。當全國城市都想辦法穩住自己的食物供應時,難道香港就可以獨善其身?

即使增加農地,香港都無那麼多人耕田
本地農業,在沒有政府補貼的情況下,一直有自己的生存空間。本地菜一直可以在街市內多賣幾角,如果是有機的,更越來越受歡迎,有價有市,不少有機農戶都想將農場擴大,增加生產,只是大家都面對找地難的問題。

香港近年農地減少,主要是土地發展,將農業迫走所致。此外,亦因為本地農業人口不斷減少,各種農業配套都已越來越缺乏。十多年前,粉嶺有維修師傅會上門替人修理農機,有打鐵師傅手工打造鋤頭等農具,近年,這些師傅已越來越難找。故此,即使香港農地可以突然大增,本地農業仍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讓離農的農友回農,讓有興趣的新人入農,亦讓各種配套歸位。

農業的經濟效益低,香港應該發展高增值的產業
農業除了是一種經濟活動外,還有許許多多的有形無形的價值,包括前述的減少糧價波動的衝擊,以及增加就業機會(運輸、配送、銷售、加工、教育等等)、成為不同生境之間的生態走廊、減低香港的碳足跡、保育傳統文化、保育新界郊野景觀(瑞士就是為了要保持郊區景觀而補貼農戶生產)、為城市人提供接觸自然機會、滿足市民對可持續生活的需求、……等等。

小結
香港需要農業的原因擺在眼前,而且一點也不難明,只是政府,以及利益攸關的各方,會否放下對土地的「合理期望」,讓香港成為一個真正可持續的綠色城市。

現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的諮詢期已經結束,我們期望政府可以確立農業的整體價值,盡快制訂一套全面的農業政策,確保農地零損失。

延伸閱讀
林超英:香港 = 桃花源
馬寶寶社區農場:香港農地一塊都不能少
長春社:香港農地,從破壞到毀滅
張韻琪:農業與城市想像
葉子盛:新界東北的農戶狀況原稿(5,000字版本)
9 個環保及農業關注團體於 9 月 28 日交政府的聯署信
胡應麟:農業有價
黃思略:推動農地優先 香港應做先鋒

 
你睇左未?

「素」造新生活?

每年 10 月 4 日是倡議關懷動物的「世界動物日」,在無買賣就無殺戮的前題下,我們建議大家用吃素來慶祝這一天,表達我們對動物的大愛。

今天,吃素的人已不限於佛門弟子,還有追求健康的、想洗滌身心的,以及要愛護地球環境的朋友。而素菜的用料、款式和烹調方法,亦日趨豐富和新穎。香港電台兩年前一個電視節目「味之天下」的其中一集,便是以素食來作主題的,當年錯過了,現在可以重溫。

節目輕鬆地介紹素食的種種,當中最受歡迎的環節,相信應該是「廚師交響 cook」了。環節中,由嘉賓主持大廚甄文達示範烹調傳統素菜「竹笙素燴」,現場同時有另一主持 Tony 以西式煮法炮製「香草松子仁白汁千層麵」。這兩個菜,說難不難,但對無飯家庭來說,應該算是一項挑戰吧!

另外,還有「大廚小智」環節,由甄文達介紹多年烹飪經驗累積而成的實用煮食小錦囊;以及「味道的回憶」環節,介紹四十起革命的勞永樂醫生,在四十歲時選擇了茹素。茹素不但沒有令勞永樂醫生體力下降,反而令他更有活力,做事更集中。能夠在茹素下連續八年參加「毅行者」,順利完成艱苦旅程。而茹素帶給他的新朋友、新發現,更是額外收穫。

素食,原來可以如此多采多姿。

左圖來源 : 香港電台網頁

 
綠色天下

福島蝶變

今年 8 月初,有日本科學家在科學期刊發表報告,表示當地一種常見的酢漿灰蝶,出現眼、腿、觸角、翅膀等變型,且幼蟲和蛹的死亡率增加等情況,相信是福島核災後輻射外泄進入環境,對蝴蝶的遺傳物質產生影響所致。

酢漿灰蝶在香港,也是一種常見的蝴蝶,牠的幼蟲以酢漿草為食,故名。日本科學家大瀧丈二教授發現牠對環境比較敏感,故正擬用作環境指標。福島核災後,大瀧丈二於去年 5 月及 9 月,在日本福島縣、東京等 10 個地方採集酢漿灰蝶,再讓蝴蝶交配,然後比較各蝴蝶的外型,發現來自福島縣的灰蝶,較來自其他地方的,出現更多的變異,而且牠們後代出現變異的比率,越來越高,還有,9 月採的,比 5 月採的,變異又更多。

科學家團隊總結,部分變異在下代才顯現,而變異的原因,除了直接核輻射外,亦包括被核輻射污染的食物,所以 9 月採的蝴蝶突變率較高。不過,科學家團隊亦表明,人類在輻射下的影響與蝴蝶不同。

有興趣看原文的,可按這裡,文末還有反對這項研究的科學家的留言,可供我等小市民多多學習。

左圖來源 : Wikipedia

 
健康密碼

壞習慣,讓脊椎加速變老

背痛是香港人常見的疾病,患者由小孩到成人到老人都有。它的成因主要與生活(或工作)習慣相關。台灣《康健雜誌》將脊椎損壞過程中我們身體的變化,以簡易的圖像說明,大家可以對鏡自我檢查一下:「從外觀看,正常姿態應該是筆直的,耳垂到肩膀呈一直線,但隨著年齡漸長或包包太重、習慣性低頭等壞習慣,會讓脊椎慢慢受壓變形,引發一連串疾病。」

文末連接的,是該雜誌的〈這 4 個壞習慣在折磨你的身體〉,介紹引致各種筋骨痠痛問題的都市人壞習慣,包括揹又大又重的包包(或者提超重的電腦公事包)、經常低頭看手電(看劇、玩遊戲、發短訊、……)、排得滿滿的行程表,還有穿高跟鞋和人字拖。如果你也有各種痛症,或不想有任何痛症,快來看這些介紹。

左圖來源 : Wikipedia

 
園圃物語

繽紛九月天

一葉知秋,踏入九月天,早、晚的氣溫已經涼快地揭開了秋耕的序幕,園圃派送的蔬菜種子和苗兒,種類繁多,園友們各適其適地選擇栽種自己喜愛的植物: 「我家老頭兒喜歡吃魚,我種了不同種類的香草和蔥頭。」 「天氣還熱哩!我種了早水的食葉蘿蔔,喂!妳種了什麼?」

全文(pdf)

 
特別推介

年花種植體驗課程 [新]

年花年年買,但可曾想過自己親手在農場栽種賀年花卉,到新年前收割最新鮮的年花回家賀歲?今年,我們邀請到有數十年生產年花經驗的資深導師馮鏡釗先生開辦課程,讓參加者可以實習親手雕切蟹爪水仙,及在田間栽種百合和劍蘭;另外,還會介紹桃花、菊花等年花的種植方法、年花跨年種植,以及購買年花的貼士和不同年花的種植知識,體驗一次田園花市樂。

內容:
田間實習栽種百合和劍蘭、實習雕切蟹爪水仙;認識桃花、菊花等年花的種植過程,講解年花跨年種植的方法,以及年花買賣逸事。
日期:
10 月 28 日、12 月 16 日及 13 年 2 月 3 日(3 天)
時間:
上午 10:00 ~ 下午 12:30
地點:
粉嶺鶴藪綠田園基金有機農場
費用:
每位 $680
報名:
下載表格,填妥資料後電郵至 course@producegreen.org.hk 或傳真至 2674 8077。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農場好介紹

豐 Show 洛神葵

每年秋季,是本港洛神葵收成的時候,火紅奪目的萼果,除具觀賞價值外,更可以用來製成多種令人驚艷的美食。本活動可讓你和你的家人友好,親身觀賞、採收,甚至親手製造特別的洛神葵飲品及食物。

舉辦日期:10 月 14 日,或 21 日

詳情……

   

津津樂稻──晚造收禾 [加場]

當稻穀成熟時,參加者可親自在稻田手執禾鐮,割下金黃稻桿,把稻穀打脫收集,再把脫穀後的禾桿紮塔曬乾,還可享受在田園以有機糯米製作鄉土食物有機糯米糍的樂趣。歷驗鄉土農耕收成工作。
舉辦日期:10 月 14 日

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10 月 28 日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11 月 4 日、18 日及 12 月 2 日    詳情……
 

家居種植課程

11 月 11 及 18 日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10‧4、5 中大博群社區巿集

中大將於 10 月 4 及 5 日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開放校園,連結社區,讓社會企業、婦女合作社、有機農戶及小生產者進駐文化廣場售賣自家產品,將社區合作精神、綠色生活、永續栽培等概念帶入校園,並同時推動良心消費,實踐關愛社區。還有廚餘剩宴、博群社區市集公共政策研討會、樸門發展講座、農業及土地發展分享會、升級回收工作坊、社會經濟討論會等多項精彩活動。

詳情……

   


10‧6 樂活電影──蜜蜂的消失

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主辦,大埔環保會協辦的「樂活電影節 2012」以推廣樂活及可持續生活為主,介紹油峰問題,讓大家反思生活。他們將於 10 月 6 日及 26 日,分別在大埔社區中心及尖沙咀文化中心會議室放影《蜜蜂的消失》,時間分別是下午 2:00 - 4:15 及下午 7:15 - 9:30。費用全免,報名從速。

詳情……

   

10‧7 綠升級書會第 2 講──龐一鳴

由地靈人傑主辦的「綠升級書會」,將於 10 月 7 日下午 3 至 5 時假旺角綠色生活教育基金會址舉辦第 2 講,邀請到「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行動發起人龐一鳴介紹哈佛大學哲學教授 Michael Sandel 的 《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在連祖宗祠堂都可以賣的今日,我們社會還有甚麼是金錢買不到的?這本書讓大家一起去思考市場的極限,以及我們要選擇怎樣的人生。〔補充:Sandel 教授的另一本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長期佔據書局顯眼角落,他在哈佛的「正義」課,學生人數打破 375 年校史所有紀錄。〕

詳情……

左圖來源 : 《地靈人傑》網頁




10‧10 馬鈴薯栽培技術

由漁護署及菜聯社合辦的農業技術講座「馬鈴薯栽培技術」,將於 10 月 10 日假漁護署大龍實驗農場會議室舉辦,透過投影片介紹馬鈴薯栽培技術。

 

詳情……

左圖來源 : Wikipedia

10‧13 鹽田梓簡樸生活營地建設工作

在台灣花蓮「鹽寮淨土」推廣簡樸生活廿多年的區紀復先生,正準備在西貢的鹽田梓創辦香港營地,有意見證香港「鹽寮淨土」誕生,且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蛇蟲鼠蟻、草木敏感、汗流浹背,日曬雨淋、……),或有剩餘氣力,可做斬草除根、清理垃圾、修建房舍(專業泥水土木工程)等工作,或無力做苦工,但有餘情前來遊覽小島風光,或無力無趣,但有財力物力,日後願義助,或自我評估認為適合的人士,歡迎參加 10 月 13 日的營地義務建設工作。務必先報名,以便安排。

詳情……

左圖來源 : 鹽田梓簡樸生活營地建設工作面書

 
周兆祥的世界

行街市的 12 大理由

想實踐綠色生活,由今天開始,盡可能不踏進超市、連鎖商號、多多光顧街坊小店,多多去街市。理由:1. 省錢:光顧街市和小店舖買食品及日常生活用品,一般平均便宜兩三成。再加上少買不必要的東西,節省更多。(超市用盡手段引誘大家買不需要又不便宜的貨品,防不勝防。) 2. 健康:超市的食材特別多加工,而且不及街市的新鮮。……

全文……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10 月 28 日
年花種植體驗課程 [新]
10 月 28 日、12 月 16 日及 13 年 2 月 3 日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11 月 4 日、18 日及 12 月 2 日
豐 Show 洛神葵
10 月 14 日 或 21 日
家居種植課程
11 月 11 日及 18 日
津津樂稻──晚造收禾
10 月 14 日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 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查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