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國內「有機碼」登陸香港

經過 4 個月的過渡期,國內已於今年 7 月 1 日起,全面實施有機產品的統一標籤規定,每件有機產品,都必須加上中國有機認證標誌,和一個唯一的「有機碼」,以保證有機產品的可追溯性,亦即防偽冒。在 7 月頭幾天,到家居附近的超市找,已陸續在一些國內來的有機菜上找到那個特別的標籤,但卻不是所有產品都有。

全文……

 
你睇左未?

不能吃的秘密

民間智慧:有買錯,無賣錯。那當麵粉貴過麵包時,可有人會思量賣方賣給我的究竟是一個怎樣的麵包。台灣一位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給大家介紹「無賣錯」的炸雞版。台灣土雞要兩、三百元(台幣,下同)一隻,大賣場一隻好、處理好的雞肉,卻只賣 99 元,而台灣最受歡迎的小吃炸香雞排,一整塊雞胸肉,只賣 35 元。原來祕密在批發商向雞農收購的價格,一般只需每隻一元。究竟是怎樣養的雞可以一元一隻出售?

全文……

 
綠色天下

請踴躍參加基改網上調查

政府的《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豁免)條例》,已於 6 月 23 日起生效。條例豁免種植所有品種的基改木瓜,以及入口兩個品種的基改木瓜種子,可以不受管制。基改木瓜的種植,對本地農戶以致本地生物多樣性的影響,還有基改食物對人體的影響,均難以估計。故此「關注基因種植聯席」正進行網上「基因改造食物調查」,以收集市民的意見作研究用。問卷大約只花一兩分鐘便可完成,請大家踴躍支持。

「基因改造食物調查」連線

 
閱讀花園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作者霍華.李曼是美國蒙大拿州第四代的農場主人,他經營一個「農業企業」達二十年。就在他事業巔峰之際,突然面臨可能半身不遂的健康危機,他終於深切反省,並轉為純素食者,同時亦成為一位動物人道關懷運動者、環境保育推動者、美國素食領導人物。他曾在美國擁有高收視的「歐普拉脫口秀」中,揭露肉品工業背後鮮為外人知的內幕,並預言瘋牛症,即將登陸美國。他的言論不單只讓現場觀眾大為震驚,更讓牛隻期貨市場價格下滑……。

全文……

 
園圃物語

小水滴

今早起床,從窗向外望,只見晴空萬里,像是給我這個蟄伏在家廿年的主婦一個積極的鼓勵。是的,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我要開始上班啦!佩戴著寫上自己名字的名牌,我成為園圃的義工了﹗

全文……

農場好介紹

津津樂稻──晚造插秧

親身體驗赤腳陷泥濘,彎身插秧苗的農趣,認識傳統稻米農具的用途和種稻方法。並學習以有機稻米及芝麻製作香氣撲鼻的有機芝麻糊,延續稻米文化的承傳。 舉辦日期:7 月 29 日 或 8 月 5 日

詳情……

   
 

非常稻──商業團隊自種有機米,發揮合作精神

讓機構員工走出辦公室,在大自然環境下努力合作,種出自己的米,享受已經失傳多年的本地米飯,同時為同事職工提供聯誼、溝通和發揮團隊合作精神,達至共同努力共享收成的機會。 舉辦日期:7 月至 11 月

詳情……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7 月 22 日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8 月 19 日、9 月 2 日及 9 月 16 日   詳情……
 

家居種植課程

9 月 16 日及 9 月 23 日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7‧21 及 7‧22 樂在竹林音樂會

竹子可塑性高,除了作為建材及日用品外,原來更可製作成玩味十足的樂器,北京竹樂團就是固中的高手,他們取材山林青竹,研製各種大小樂器,是名副其實的綠色樂團。北京竹樂團很快會來到香港,屆時將會舉行 2 場以愛護大自然為題材的表演,除以樂器奏出宛如鳥叫、蟬鳴、雷聲、水聲等「天籟」之聲,更會演繹多首中外兒歌和民謠,以單純的竹器,奏出柔揚悅耳的韻律,帶聽者走進青翠竹林,體驗炎炎夏日中的翠綠氣息。

詳情……

   
 

8‧4 植物攝影II

表面看似靜止的植物其實時刻皆在變化,由萌芽扎根抽葉到開花傳粉結實,能夠把握時機,把植物迷人瞬間化作永恆,是每位植物攝影愛好者的挑戰和樂趣。著名生態攝影家蘇毅雄先生,將於 8 月在香港濕地公園舉辦專題講座,分享多年來拍攝植物的心得和成果,教授如何利用鏡頭捕捉植物最精彩一刻,讓同好發揮更多創意地去記錄大自然的生命奧秘。

詳情……

   
 

全天域電影《天生愛自由》

由即日至 8 月 31 日上映的《天生愛自由》,是一輯展現人類與動物之間真摯的愛、無私的奉獻以及深厚關係的電影,真實記錄紅毛猩猩和大象孤兒在家園被摧毀、遭受濫捕威脅的時候,人類如何拯救牠們並幫助重返大自然的故事。影片將會以全天域呈現,多角度帶領觀眾穿過婆羅洲的茂密熱帶雨林,橫越起伏的肯尼亞大草原,觀看野生生態與人類善惡的互動關係。

詳情……

   
 

香港潛攝大賽 2012

為了宣傳香港海洋生態及海洋生物之美,加強公眾對海洋環境保育的意識,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潛水總會聯同合辦 「香港潛攝大賽 2012」,比賽分數碼攝影及數碼錄像兩個組別,任何持有有效潛水牌照的潛水員均可報名,作品要求在香港水域內拍攝的海洋生態、海洋生境或海洋生物,大會將會選出一名最佳攝影師及最佳攝錄師,代表香港參加海外攝影賽事,而優秀作品亦會陳列於活動主題展覽(截止﹕9 月 17 日)。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嬰兒勿喝果汁‧心臟病遺傳

果汁是有益健康的天然飲品。許多父母把果汁給嬰兒飲,這是大錯特錯的做法,對嬰兒的身體害多於益。為甚麼嬰兒不宜喝果汁?原來果汁含有豐富的果糖,這種東西會防礙身體吸收銅,而銅是人體不可少的微量元素

全文……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7 月 22 日
津津樂稻──晚造插秧
7 月 29 日 或 8 月 5 日
非常稻
7 月至 11 月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8 月 19 日、9 月 2 日及 9 月 16 日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查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