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農業園租金釐訂機制問題多

政府正進行新農業政策的諮詢,當中估計佔用最多公帑的「農業園」,是業界最關心的環節之一。但原來魔鬼真的在細節內,未講所有大原則之前,單是它的租金釐訂機制,已經可能埋下令本地農業整體受影響的伏線。

根據諮詢文件的說法,農業園的租金:「將參照當時租用可耕農地作耕種用途的平均市值租金而釐訂,並會按年調整。」再根據政府在諮詢會上的說法,在釐訂市值租金的過程中,還會將最高的租金剔除,之後才將市場上的租金取個平均數。驟眼看來,十分公道。

但細心想想便會發現,當政府算出這個平均市值租金之後,收取低於這個平均市值租金的田主,很快便會將租金提升至這個平均水平,原來繳交低於平均租金的農戶便會叫苦連天。香港的農地租務市場是田主市場,佃農並無還價能力。相信大多數現時的農戶都瞭解這個情況出現的可能性有多高。

還有,這個平均市值租金釐訂機制,會按年調整,即是說,到第二年,當政府再去調查全港的市值租金時,租金水平已經更上層樓,低於平均的已經加上去(或等原來租約期滿後加上去),高於平均的不會減下來,第二年的平均租金便會水漲船高。這樣下去,不論在農業園內的,或是在農業園外的農友,都將受到影響。

假如政府將農業園的租金設定為市場租金的最低值(根據部分政府官員的回應,庫房應該不會容許這種安排),雖然農地的租金將不會被扭曲,但卻將令農業園內外農戶的優勢差距再拉大,令農業園以外的農戶更難生存。

租不租到農地,租金多少,都是今日農戶最頭痛的問題,影響農戶的生產成本以及設備投資意欲。農業園的設計是只要你願意繼續耕種,便可續租,對農友來說,不單是放下心頭大石(農業園不許留宿這個安排又是另一個故事),更是競爭優勢。現在單單是農業園的租金釐訂機制,便可以將農地租金逐年推高;而且僧多粥少,農業園外的農友,怎樣面對競爭?政府有沒有想過?

農業園的結構性問題,最簡單的一個解決方法莫如將農業園擴大至全港農地,或者最低限度,擴大至目前所有耕作中的農地。新加坡的農業科技園有 1,465 公頃,香港建議的農業園才 70-80 公頃;人家的佔全國土地的 2%,香港的,佔 0.06%-0.07%。 當然公帑的使用還有很多可能。新農業政策的諮詢期 3 月底結束,關心香港農業發展的人可別錯過了表達意見的機會。

新農業政策的諮詢文件可在政府網頁下載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你睇咗未

陳文茜的正負 2

柴靜的《穹頂之下》,不去討論它背後目的的各種疑惑,已經一石激起千尺浪,喚醒了億萬人。回看 2010 年陳文茜監製的《正負 2 度》,也是在用一幕幕畫面來提醒我們,世界其實在急劇變化著。

只要地球平均溫度上升 2 度,3 成的動植物將會絕跡,人類陷入生存危機;上升 3 度,30% 的海岸及濕地將被淹沒,上億人無水可喝;4 度,亞洲、非洲等地洪患不絕;5 度,40% 物種絕種;6 度,人類滅絕。

看著這一度比一度無情的通牒,再回想 2009 年在世界各個角落的極端天氣--北京的雨、澳洲的沙、菲律賓的風、希臘的火、東非的旱、歐洲的雪……一幕幕都是不久前我們地球人類一齊經歷過的,不可謂不慘烈,不可謂不悲痛,原來大自然不斷地,一次比一次強烈地向人類示警。

這是第一部紀錄片探討全球暖化對台灣的影響,極端氣候現象增加、海水上升,台灣將首當其衝,生活在這個島嶼上的人將會成為第一批氣候難民。影片引起公眾關注的同時,亦有批評指它完全沒有為這問題向台灣社會問責。

究竟我們應該如何改變,才能切實地抵擋這股世界潮流?也許,我們等的不是誰給我們答案,而是自身做起的行動。

陳文茜 《正負 2 度》 第 1 節(共 7 節)



圖片來源:Wacoal
綠色天下

胸圍回收如何造福地球?

最近女士界的熱話之一,是某內衣牌子的舊胸圍回收再造計劃。主辦機構介紹這個第二年在香港舉行的活動,是將回收到的胸圍轉變成環保燃料 RPF。究竟 RPF 是什麼?

日本內衣品牌 Wacoal胸圍回收再造計劃,在日本和台灣推動多年,今年第二年在香港舉行,只要到指定店舖領取一個專用回收紙袋,放進舊胸圍(一個袋最多放 5 個)密封後交回,即可獲贈現金券。

回收到的胸圍,將會轉變為廢棄物再生固態燃料,即 RPF(Refuse Paper & Plastic Fuel)。顧名思義,RPF 就是將不能重用但具可燃性的廢棄物料,如紙、塑膠、木料和布料等,透過切碎、分離(將不能燃燒的物料篩走,所以參加胸圍回收計劃者不需自行拆走胸圍內的金屬物料)、乾燥、壓縮等程序,製成粒狀燃料。 由於這種燃料產生的熱能相等於煤,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卻比化石燃料少 25%,加上易儲存和運輸,是一種高質素的替代燃料。作為生質能源(Bioenergy的一種,這項技術在日本最為成熟,並作為煤碳替代品廣泛應用於發電、煱爐燃燒工業等,這次 Wacoal 胸圍回收再造計劃提到的造紙業,也是其中主要的應用方式。

RPF 使用的原料,就是城巿固體廢物的主要成分,所以這種轉廢為能的方式,對減少填堆區和焚化爐負荷有很大幫助。

雖然你或許覺得自己的一兩個舊胸圍對環境的幫助微不足道,但當你逛街時,不妨留意下,香港那麼多內衣店,每買出一個新胸圍,就意味著有一個舊胸圍被打入冷宮。不同於一般舊衣物可以轉贈重用,胸圍這曾經最閨密的物件,舊了、不合用了就只能被無情棄掉,何不花少少力,讓它再重燃熱情?


有機生活小知識

無痕山林 無憾山林

香港有可引以為傲的郊野公園,但我們是否真的懂得愛護它?「生態巴士」舉辦的「無痕山林──戶外倫理教育工作坊」,引介進行戶外活動的7大原則,一同盡自己的責任保護自然,讓子孫後代能共享永續山林。

「無痕山林」( Leave No Trace, LNT是一個源自美國的組織,透過舉行一系列的活動,教育公眾如何在大自然中身心獲益的同時,保持大自然的健康,做一個負責任的戶外活動愛好者。香港生態教育組織「生態巴士」將這組織的 7 大原則,帶來香港。

這7大原則提醒我門如何透過妥善的計劃,來避免對大自然有意無意的傷害;如何處置各類由人帶進來的東西,又如何不帶走屬於那裡的東西;如何與山林內的野生動植物相處,人與人之間又應如何互相尊重,等等。

這些原則有很多看似老生常談,但內裡的因由卻未必人人皆知,我們往往需要透徹明白方能真正由心而發,並持續執行。

「無痕山林──戶外倫理教育工作坊」第一場在 321 日舉行,來不到的朋友,別錯過在 523 日的第二場,費用全免,名額有限,請盡早報名


周兆祥的世界

生命悠然身上流

初出道的時候、我一天到晚忙著要「證明自己」:表現出工作能力,發揮才華、做出一些成功的事給世界看。我要證明給自己知我是行的,要證明給周圍的人看自己果然有本事。……
圖片來源:周兆祥的世界 全文
特別推介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春季)

透過理論和實習,從耕種需要的起步條件,學習各種耕作技巧,一般農機的使用認識,明白有機認證基制,讓參加者認知有機耕種的正確概念,以及耕作上各樣的操作需要和配合,對有機耕作在實踐上有更深切的了解。
  詳情
活動好介紹
春季活動 ── 艾用無窮
夏季活動 ── 仙草迎暑夏
公開稻米活動 ── 津津樂稻 2015
洛神甜蜜傳社群 ── 慈善贊助活動 2015
「非常慈善 ‧ 非常稻」 ── 慈善贊助活動 2015
齊享有機菜──慈善贊助活動 2015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有機耕種進階課程(春季)
 
本會職位空缺
農夫(荔枝窩項目)
農務幹事
農場技工
農夫
 
本地綠領職位
Assistant Project Officer (菜聯社)
場務助理 (菜聯社)
 
本地有機速遞
3.20 兩岸三地:生態農業遭遇『基因改造』的前景與對策公共論壇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中國研究與發展網絡 主辦
 
3.20 調解員的工作 X 春季開耕大亂鬥
  香港永續栽培學苑 主辦
 
3.20
報名
自然教育義工訓練課程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主辦
 
3.22 「農.地. 人」── 耕作人放映夜
  耕作人 主辦
   
3.23
報名
永續荔枝窩 : 鄉村社區營造訓練計劃 (第二期)
  港大嘉道理研究所、綠田園基金、長春社 與 香港鄉郊基金 主辦
   
3.21 「無痕山林」戶外倫理教育工作坊
  生態巴士 主辦
 
3.29 農業技術講座 ── 犂田機操作培訓班
  漁農自然護理署 與 菜聯社 合辦
 
4.27、28 有機產品生意入門課程
  悠學坊有限公司 與 創未來專才發展中心 主辦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
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綠田園課程 有機農友計劃 企業贊助活動 支持我們的工作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 Like us o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