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零廚餘‧零廢物

根據環保署去年底發表的報告(pdf, 1.24MB),香港人製造的廚餘量持續上升,其中家居廚餘較前一年上升 5 %,工商廚餘(餐廳等)更勁升 26 %,達到平均每人每天半公斤的地步。

這邊廂,我們製造的廚餘量不斷增加;但那邊廂,香港申請食物銀行服務的人數亦不斷增加,這是香港貧富懸殊的寫照吧!

香港的廚餘問題,通過環團及政府的推動,以及媒體的介紹,已廣為香港人認識,到食肆要求少飯,已少遭白眼,可是在整體減量上,不單沒有減少,更反為大升。

其實,從徵收膠袋稅一事可知,即使是香港人都明知應該要做的事情,若缺乏經濟誘因,大部分人都仍會觀望,等人家先行。至此,唯有寄望政府的垃圾徵費可以盡快落實,而且徵費方法可以有效鼓勵香港社會達至零廚餘。

不過,這個願望很可能會落空,不是政府要收的費用收不到,而是政府並未有零廚餘的決心。

「零廚餘」?是否不切實際的理想主義者的癡人說夢?

溫哥華三藩市均已設定以「零廢物」(當然包括「零廚餘」)送去堆填區及焚化爐為目標。看他們政府網頁的介紹,都沒有神奇魔法變走垃圾,所用的都是香港社會討論過甚至實行中的如教育、減少製造、循環再用(或造)、堆肥、……等等方法,但人家做得完整且徹底。

香港地少人多,土地矜貴,三個現有的策略性堆填區面積合計 277 公頃,將於 2015 年爆滿,現在更有土地發展爭議,拿珍貴的土地用來埋垃圾,實在說不過去。政府建議理性討論焚化爐,但香港人口稠密,在那兒興建都容易引起居民反對。所以,香港最有迫切需要以零廚餘,以致零廢物為固體廢物處理的策略目標。

我們今日的生活消耗,是犧牲了這一代,以致子孫後代的資源基礎來成就的。不以零廢物為終極目標,才是短視的自欺欺人。

今期《稻草人》以「來自泥土 回歸泥土──廚餘堆肥的兩種旅程」為專題,將農夫的田間堆肥與城市裡面的廚餘機堆肥並列,讓我們看到城鄉共融並存的其中一種意義。

有興趣先睹為快的讀者,可以即時下載今期《稻草人》電子版(pdf, 12.2MB);想慢慢細閱的,亦下載免費索閱地點表,到全港超過 150 個地點,免費索取或索閱即期的《稻草人》。

 
你睇左未?

究竟是 GDP 重要還是環境重要?

今年兩會期間,有記者在北京代表團的全體會議上,就環境治理問題向出席代表提問。她在差不多三分鐘的提問中,情緒有些激動,亦數度哽咽,引起其他記者的駐足、圍觀及拍照。她所說的,其實是中國發展過程中必須要面對的問題──究竟是 GDP 重要還是環境重要?但現場代表無一人答覆。

根據媒體報導,保守估計,國內最近 10 年用於環保的總投入應在 4 萬億元左右,大量資源投入,但問題卻越見嚴峻,相信主要原因是地方、企業的造假,以及地方政府唯 GDP 論的舊思維,令環保投入成效不彰。

女記者的提問,是否真的切中要害,而令當時席上代表無言以對?

左圖來源:美國之音網頁

綠色天下

英國中小學課程將加入種植課

英國教育部在今年二月公布的新國家課程框架諮詢文件(pdf, 1.54MB)(第 156-160 頁)內加入園藝課,讓 14 歲以下學童有機會學習種植食用或觀賞植物。諮詢期到今年 4 月結束,最後定稿將今秋刊印,並於明年 9 月開始在全國實施。

英國不少民間團體都歡迎這項轉變,其中皇家園藝學會表示,他們 2010 年的研究報告已表明,學生學習園藝有助增加對科學的理解,提升算術、讀寫能力、語言等學科的成績。另外,還可以培養財務知識、企業精神、溝通技巧。學生經歷種植後,還會對食物及營養有更多認識,並會增加進食新鮮蔬果,改善健康。

今次新國家課程框架諮詢文件內,更將食物知識及烹調多種食物列為必修科,讓英國學童都要學懂烹調多種食物,認識食物營養,令他們擁有更完整的食物知識。

這個新建議的課程框架,顯示了英國人認為他們下一代必須擁有的知識和技能。

左圖來源:Garden Organic 網頁


活動回顧

基改木瓜講座回顧

3 月 4 日我們在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舉辦了一個「本地有機種植,由校園開始──校園非基改木瓜講座」,有二百多位中小學校校長、老師、學生,以及家教會成員出席,一起了解本地基改木瓜的問題,以及在校園種植非基改木瓜的可能。即場派發的非基改木瓜種子最受歡迎,全部派罄。有興趣回顧各講者精彩內容的讀者,歡迎到這裡瀏覽。


 
園圃物語

盼望之城

自二月四日立春開始,白天的氣溫在太陽照耀下,已經有初夏的感覺。常言道:「二八亂穿衣」,原來這句說話也適合用來形容田園的景色,不是嗎?荷蘭豆的葉片已枯黄,然而青瓜卻長出嫩嫩的青綠新葉;塘蒿綻放一片黄色的花海,但遺留在泥土裡的潺菜種子卻昂首濶歩地長出兩塊大大的子葉;高瘦的紹菜褪下層層的褐色外衣,可是不請自來的馬屎莧卻茁壯成長。

全文(pdf, 300KB)


左圖來源:馬憲恩

農場好介紹

洛神葵贈券

有機業界的年度盛事,全城有機日將於 3 月 17 日假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綠田園基金將於會場內設攤位(C01攤位),並向即場加入成為 Green i-ber 電子會員的朋友派發洛神葵贈券,讓參加本會於9月至11月舉辦「豐Show洛神葵」活動的人士,可憑券獲贈洛神葵半公斤。活動舉行日期及報名辦法請留意本通訊的報導。歡迎讀者廣傳這個訊息。

詳情……

 


 

津津樂稻 ── 早造插秧

讓個人或家庭,可以親身體驗赤腳陷泥濘,彎身插秧苗的農趣,認識傳統稻米農具的用途和種稻方法,並學習以有機稻米及芝麻製作香氣撲鼻的有機芝麻糊,延續本地的稻米文化。舉辦日期:4 月 7 日或 14 日(星期日)。

詳情……

 


 

津津樂稻 ── 早造收禾

當稻穀成熟時,參加者可親自在稻田手執禾鐮,割下金黃稻穗,把稻穀打脫收集。再把脫穀後的禾稈紮起曬乾,還可享受在田園以有機糯米製作鄉土食物有機糯米糍的樂趣,體驗鄉土農耕收成工作。舉辦日期:7 月 7 日或 14 日(星期日)

詳情……

 


 

魚菜共生系統工作坊

由川上農莊主辦、綠田園基金協辦的「魚菜共生系統工作坊」,將於 4 月 21 日起一連四個星期日假粉嶺鶴藪川上農莊、綠田園基金有機教育農場、一個市區陽台及一間學校內舉辦。內容將介紹「魚菜共生」這種適用於家居室內、天台、陽台或花園的永續系統,適合有興趣了解和建立魚菜共生食物生產系統的朋友,及有意提昇技術的人士參加。

詳情……(pdf, 183KB)


課程好介紹

有機耕種體驗課程

3 月 31 日 詳情……
 

有機耕種基礎課程

5 月 5 日、 19 日 及 6 月 2 日 詳情……
 

家居種植課程

5 月 12 日及 26 日 詳情……


本地有機速遞

3‧17 家居及種植驅蟲工作坊

 

由《城市樂活園》於 3 月 17 日下午 2 時 30 分至 4 時,假中環天星七號碼頭中環農墟舉辦。內容介紹怎樣在家居及種植環境下,以天然方法預防及驅趕害蟲,參加者更可即場製作艾草蚊香,並取回家自用。

詳情……

 


 

3‧23 《親老病死》講座

 

由《地靈人傑》舉辦的《親老病死》講座,將於 3 月 23 日下午舉行。他們邀請到新世代生死禮儀專才莫羽彤小姐分享她歷練多年的事業裡,慢慢沉澱出來的真實動人故事。從晚年日常照顧、善終、葬禮、懷念等等角度,引領我們細賞愛的奇妙力量,叫我們及早親親身邊的老人。莫小姐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修畢澳洲禮儀學校殯儀師課程,是殯儀家族第四代掌門人。

詳情……

左圖來源:活動網頁

 


 

3‧24 竹笙在家種

 

由快樂林村舉辦的「竹笙在家種」活動,將於 3 月 24 日下午舉行,參加者須自備木質容器,並可獲菌種一份,可讓你在家中種植這種穿裙子的菌中皇后。

詳情……

左圖來源:Wikipedia, “Phallus indusiatus”, 拍攝:Ajaykuyiloor

 


 

3‧28 「叉角厲蝽 」捕食害蟲的應用講座

 

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與菜聯社合辦的農業技術講座,將於 3 月 28 日在漁護署大龍農場會議室舉行。透過電子投影片講解生物防治的基本原理、叉角厲蝽的識別方法,牠的生物學特性、繁殖及飼養方法、田間釋放及捕食害蟲情況等。

詳情……(pdf, 81KB)
   
 
周兆祥的世界

癌症的綠色真相

癌腫瘤其實是由於全身積毒太厲害,我們的身體了自保而製造出來的超級臨時藏毒庫。干擾、傷害了它即是自尋死路。只要我們走一些積毒,腫瘤就功成身退。癌症是「天道」對叛逆的人類所作的裁判,與其說有一個上帝硬著心腸要懲罰不聽話的子女,不如說是天網恢恢,大自然的規律鐵面無私,正如水向低流皆因地心吸力,那種引力令雨點下墜,……

全文……

左圖來源:流動生命網頁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 1988 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在荃灣,亦建有全港第一個大型長者社區園圃。在這兩個場地裡,我們開展本地的有機及綠色生活教育工作,讓參加者藉著接觸泥土,體驗自然生活。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 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 18 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查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